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97期

2018-09-27 09:24:33真题演练491 收藏
[!--smalltext--]
61.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历史根据是(     )。
A、近代以来的中国人民反对封建统治和帝国主义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
B、20世纪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
C、建国以来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
D、20世纪以来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成败的经验
【答案】B
【解析】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是对邓小平理论形成与发展的高度概括。本题正确答案为B.
62.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是我国宪法制度中具有自身特色的两项制度。下列对这两项制度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民族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
B、自治区可以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生效
C、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D、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独立的外交权
【答案】D
【解析】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没有外交权,中央人民政府可授权特别行政区依照基本法自行处理有关对外事务。因此,D项的表述是不正确的。故选D。
63.假定某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1美元兑6.91元变成l美元兑6.92元,则该标价法及其升贬值情况是(     )。
A、直接标价法,美元升值
B、直接标价法,美元贬值
C、间接标价法,美元贬值
D、间接标价法,美元升值
【答案】A
【解析】直接标价法,又叫应付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外国货币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出多少单位本国货币。就相当于计算购买一定单位外币所应付多少本币,所以叫应付标价法。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目前都采用直接标价法。比如我们常见到100美元兑人民币多少多少云云。间接标价法又称应收标价法。它与前者正好相反是以一定单位的本国货币为标准,来计算应收若干单位的外国货币。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欧元、英镑、澳元等均为间接标价法。美元与其他货币的比价上涨也就是说美元升值。
64.在我国,目前调整民事法律关系的法律渊源主要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典》
C、《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D、《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
【答案】C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条:“为了保障公民、法人的合法的民事权益,正确调整民事关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根据宪法和我国实际情况,总结民事活动的实践经验,制定本法。”可见目前我国调整民事法律关系的法律渊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答案选C。A项为本题最大的干扰项,我们通常所简称的《民法》,全称为《中国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而非《中国人民共和国民法》。
65.下列关于超级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1980年,日本人最早提出超级稻计划,又叫水稻超高产育种计划
B、我国超级稻计划始于1996年,由袁隆平院士主持,后历经波折,于1997年才得以重启
C、2014年,我国第四期超级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
D、我国第五期超级稻攻关目标拟在2016年实现
【答案】D
【解析】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长沙举行的湘江论坛上透露,他的团队正在准备启动第五期超级稻攻关,目标是每公顷16吨,即每亩亩产接近1100公斤,争取在2018年实现。D项当选。
66.公文中常用“经、兹、查”等词属于(     )。
A、称谓用语
B、经办用语
C、征询用语
D、引叙用语
【答案】B
【解析】公文中常用的事务性词语有:称谓用语:本(第一人称)、该(第三人称);经办用语:兹经、业经。引叙用语:前接、近接;期请用语:即请查照、希即遵照;征询用语:当否、可否、是否可行。故本题答案为B。
67.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以上资料表明(     )。
A、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
B、英雄人物在社会历史发展中起决定作用
C、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D、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
【答案】C
【解析】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要求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于是深受群众爱戴,表明了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因此C项正确。A、D两项在题干中没有体现,排除。B项表述错误,生产力始终是促进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最终决定性因素。
68.下列名句与所反映的思想对应错误的是(     )。
A、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推行仁政
B、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无为而治
C、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依法治国
D、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尚同
【答案】D
【解析】A项是孟子的观点,他主张推行“仁政”。B项是道家思想,道家主张无为而治。C项是法家的思想,主张依法治国。D项的意思是为天下兴利除害,体现了墨家“兼爱”“非攻”的思想,而墨子的尚同思想是高度的集权主义,实施自上而下的控制与有效管理。因此D项当选。
69.下列关于棚室蔬菜冬季灾害天气应对方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大风、大雪或暴雪天气到来之前,要及时进行棚室加固和棚膜修补工作
B、在出现连续阴雾天气时,应及时浇水、施肥、喷雾或防治病虫害
C、低温严寒袭来时,应及时用秸秆、柴草、煤炭等加温、增温
D、在连日阴雾天气突然放晴时,不要马上拉开草苫
【答案】B
【解析】冬季阴雾天气是较常见的不良天气,在出现连续阴雾天气时,保温减湿是管理的重点,如不是极为必要的情况,不要浇水、施肥、喷雾或防治病虫害。确实需要使用上述措施时,要在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菜农指导下,避开连续阴雾造成的蔬菜生长薄弱期,实施滴灌、微喷、膜下沟灌、冲施肥、叶面肥和烟雾剂、诱杀板等农业和物理措施,进行水肥管理和病虫防治。B项当选。
70.我国某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的A公司对外宣布,将斥资800万美元收购美国B公司的所有股权。这一收购案的积极意义在于(     )。
A、形成寡头垄断格局
B、开拓国际市场
C、通过逃税获得高利润
D、加速资本周转
【答案】B
【解析】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公司对外国公司实行收购兼并,其积极意义在与于可以利用外国公司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扩大知名度,开拓国际市场,提高目标市场的占有率,扩大业务范围。B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