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99期

2018-09-27 09:25:06真题演练633 收藏
[!--smalltext--]
81.不需要清退的文件包括(     )。
A、绝密文件
B、群众上访信件
C、过时的文件
D、仅供领导传阅或审阅的文件
【答案】BCD
【解析】文件清退的范围如下:
1,涉密文件
2,具有重大错误的文件
3,仅供征求意见或传阅、审阅的公文
4,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的讲话稿
5,被明令撤销的公文
6,其他由发文机关指定清退的公文
82.经济合同的变更和解除,是指在经济合同没有履行或没有完全履行之前,(     )对经济合同的某些条款进行修改、删除、补充;或解除双方由合同所确定的经济法律关系,终止履行经济合同。
A、由一方当事人提出,经双方当事人协商同意
B、由双方当事人提出,经双方当事人协商同意
C、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
D、按法律规定
【答案】ABD
83.知识产权具有(     )的特征。
A、专有性
B、时间性
C、地域性
D、预见性
【答案】ABC
84.按政府机关的功能和作用划分政府机关,则有(     )。
A、领导机关
B、职能机关
C、辅助机关
D、派出机关
【答案】BCD
【解析】政府机关按功能和作用来划分主要有职能机关、辅助机关以及派出机关,而领导机关是按隶属关系来划分的。
85.20世纪70年代初几乎同时提出金融深化和金融抑制理论的经济学家是(     )。
A、爱德华•肖
B、罗伯特•麦金农
C、菲利普斯
D、赫尔希曼
【答案】AB
【解析】1973年麦金农和肖在“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深化”和“经济发展中的货币与资本”等著作中,阐述了金融体制与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指出金融抑制会严重阻碍经济发展,而金融深化则将有力推动经济发展。
86.债可因下列事实而发生(     )。
A、拾得遗物
B、借贷
C、未受委托管理他人事物
D、某人死亡且留有遗产
【答案】ABC
87.下列说法中揭示了事物本质的有(     )。
A、日出于东落于西
B、水往低处流
C、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
D、国家是阶级压迫的工具
【答案】CD
【解析】本质是指事物的根本性质,指组成事物的各个基本要素的内在联系。现象是指事物的表面特征以及这些特征的外部联系。四个选项中,A、B两项描述的是事物的现象,C项描述的是人的本质,D项描述的是国家的本质。
88.每一个复杂的生物个体都是由各种不同的细胞构成的系统,其中每个细胞中的DNA都包含了该生物个体所有性状的遗传信息。这段话蕴涵的哲理有(     )。
A、整体和部分是相互渗透的
B、整体和部分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C、整体等于部分之和
D、整体具有部分所不具有的特性
【答案】ABD
【解析】四个选项中,A、B、D体现了整体和部分的辩证法,应予以选择。整体不“等于”各部分的“总和”,而是各部分的有机统一,所以选项C应予以排除。
89.依《民法通则》规定,我国公民的住所是(     )。
A、公民户籍所在地
B、公民的经常居住地
C、公民的实际滞留地
D、公民的居所地
【答案】AB
90.标题:《关于区教育局校办企业管理科更名的请示》。正文:区委、区政府、区经委:经局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将局校办企业管理科更名为XX区校办工业总公司,原该科科长张XX同志任总经理。以上请求如无不当,请即批复。落款:XX区教育局1995年六月九日。请问该公文存在的问题有(     )。
A、多头主送
B、一文数事
C、请示平级
D、日期混用汉字和阿拉伯数字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格式。本题材料中的主要错误有:1、标题不完整,应为“关于XX区教育局校办企业管理科更名的请示”;2、多头主送,请示只能是请示一个直接上级机关,是区委管就请示区委,是区政府管就请示区政府;3、平级请示,区经委与区教育局应该属于平级机关,而平级机关不能用请示文种,请示是上行文,是下级请示上级的;4、一文多事,请示只能是一事一文,该正文中有两件事,按照公文题目,必须将“原科长张XX同志任总经理”删除;5、成文日期混用。故选A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