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00期

2018-09-27 09:25:21真题演练524 收藏
[!--smalltext--]
 
 
 
91.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思想是(     )。
A、正确处理速度、比例、效益的关系,走一条速度快、效益好、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
B、切实实行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C、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人、资源、环境的关系,使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相协调
D、把发展问题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实现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相结合
【答案】CD
【解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思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可持续发展鼓励经济增长,强调经济增长的必要性,必须通过经济增长提高当代人福利水平,增强国家实力和社会财富;(2)经济和社会发展不能超越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3)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谋求社会的全面进步,使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相协调。综合即为C、D选项。
92.甲要出售自己拥有的一栋商品房。乙得知此消息后,与甲联系,双方谈妥了条件后以100万成交,并进行了过户登记。就在登记后第二天,丙也联系了甲,希望以120万的价格买下此楼。出于价格的诱惑,甲又将楼卖与丙。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若丙是善意的,则由甲选择是将房屋卖给乙还是丙,因为债权具有平等性
B、不管丙是善意还是恶意,丙都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
C、若丙是善意的,则丙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的情况下,其可以追究甲的违约责任
D、若丙是恶意的,则丙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的情况下,也不能追究甲的违约责任
【答案】BC
【解析】根据《物权法》第14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依照法律规定应当登记的,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故本题中,乙已经取得了该房屋的所有权。不管丙是善意还是恶意,丙都不能根据其与甲的合同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但如果其是善意的,在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的情况下,其可以追究甲的违约责任。
93.赤潮作为一种自然现象虽然自古就有,但是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水体污染日益加重,赤潮也日趋严重。近年来,人们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从尊重客观规律与发展主观能动性的角度看(     )。
A、赤潮不能消失但能有效遏制
B、赤潮治理必须尊重客观规律
C、人类总有一天能够消灭赤潮
D、赤潮不能消灭也不能遏制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由人类解决赤潮问题的过程可知,赤潮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可以被扼制,但并不能彻底消灭,因此CD项观点错误。人们采取了治理措施治理赤潮的事例说明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前提。AB两项均正确。故本题选择AB项。
94.公务员法定的退休的情形是(     )。
A、工作满30年
B、达到退休年龄
C、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D、不胜任现职,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
【答案】BC
【解析】《公务员法》第八十七条规定:公务员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应当退休。故本题答案为BC。
95.区分我国公务员制度与西方公务员制度的正确方法是(     )。
A、前者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后者选人、用人的价值偏重于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
B、前者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后者把文官系统看作独立的利益集团,将文官身份“分裂”开来
C、前者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后者强调文官管理独立于党派之外,不受政党干预
D、前者表现为所有公务员都必须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并规范执行之,后者则搞“政治中立”
【答案】ABCD
【解析】我国国家公务员制度是根据我国的国情建立的,因此它不同于西方文官制度。与西方文官制度比较,有以下几点不同:
(1)我国公务员制度坚持和体现了党的基本路线,而西方文官制度则标榜“政治中立”。
(2)我国公务员制度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而西方文官制度要求公务员与“党派脱钩”。
(3)我国公务员制度强调德才兼备,西方文官制度缺乏统一的、全面的用人标准。
(4)我国公务员制度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国家公务员不是一个独立利益集团,而西方文官是一个单独的利益集团。
96.根据我国公务员法和劳动法规定。下列有关处理劳动和人事争议的途径说法正确的是(     )。
A、各类公务员可以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申请人事争议仲裁
B、劳动争议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但调解也不是处理劳动争议的必经程序
C、劳动争议一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起诉有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和人民政府强制执行
D、劳动仲裁是劳动争议诉讼的必经阶段,未经劳动仲裁直接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答案】BD
【解析】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争议只能依据《公务员法》向有关机关申诉控告.而不适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根据《劳动法》第79条规定,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不成,当事人一方要求仲裁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当事人一方也可以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即调解不是必经程序.而劳动仲裁则是诉讼的前置程序。申请强制执行只能是向法院申请,而不是人民政府。故本题答案选BD。
97.实践对认识的决定性作用主要表现在(     )。
A、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B、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C、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D、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答案】ABCD
【解析】实践对认识的决定性作用主要表现为:1.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的基础;2.实践是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3.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4.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实践产生了认识的需要,而不是认识产生于实践的需要。故选ABCD。
98.我国的基本国策(     )。
A、计划生育
B、耕地保护
C、对外开放
D、男女平等
【答案】ABCD
【解析】我国的基本国策有:计划生育、环境保护、耕地保护、科教兴国、对外开放、节约资源、男女平等。故选ABCD。
99.公文处理工作应该坚持的原则是(     )。
A、安全保密
B、精简高效
C、准确规范
D、实事求是
【答案】ABCD
【解析】公文处理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故本题选ABCD。
100.下列公文标题正确的有(     )。
A、《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
B、《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克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告》
C、《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通知》
D、《关于坚决制止和认真清理公路两侧违章建筑物的通告》
【答案】ACD
【解析】B错误,应该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克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