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02期

2018-09-28 08:05:35真题演练577 收藏
[!--smalltext--]
11.下列成语与出处对应不正确的是(     )。
A、宝刀不老──《三国演义》
B、血雨腥风──《水浒传》
C、梨花带雨──《红楼梦》
D、登界游方──《西游记》
【答案】C
【解析】A项“宝刀不老”出自《三国演义》第七十回“忠怒曰:‘竖子欺吾年老!吾手中宝刀却不老。’”,是形容老将黄忠的,A项对应正确。B项“血雨腥风”出自《水浒传》第二十三回“腥风血雨满松林,散乱毛发坠山奄”,B项对应正确。C项“梨花带雨”出自白居易的《长恨歌》“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C项对应错误。D项“登界游方”出自《西游记》第一回,猴王拜师说“弟子漂洋过海,登界游方,有十数个年头,方才访到此处”,D项对应正确。C项当选。
12.下面关于Wi-Fi的说法,正确的是(     )。
A、Wi-Fi是一种可以将笔记本电脑、手机、IPAD等终端以无线方式连接的技术
B、严格意义上来讲,Wi-Fi就是我们常说的WLAN
C、Wi-Fi就是中国移动提供的无线网络服务
D、所有的智能手机都具有Wi-Fi功能
【答案】A
【解析】科技常识。Wi-Fi是一种可以将个人电脑、手持设备(如IPAD、手机)等终端以无线方式互相连接的技术,事实上它是一个高频无线电信号。A项正确,当选。
Wi-Fi是WLAN的重要组成部分。B项错误,排除。
当前主流应用的无线网络分为通过公众移动通信网实现的无线网络(如4G、3G或GPRS)和无线局域网Wi-Fi两种方式。C项错误,排除。
无线网络上网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无线上网,几乎所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都支持无线上网,是当今使用最广的一种无线网络传输技术。但不能理解为所有的智能机都支持。D项错误,排除。
13.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准予撤回的,行政复议(     )。
A、中止
B、终止
C、撤销
D、结束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 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终止:
(一)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准予撤回的;
(二)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没有近亲属或者其近亲属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三)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其权利义务的承受人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四)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依照本条例第四十条的规定,经行政复议机构准许达成和解的;
(五)申请人对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后,因申请人同一违法行为涉嫌犯罪,该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变更为刑事拘留的。
依照本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规定中止行政复议,满60日行政复议中止的原因仍未消除的,行政复议终止。
14.老子说:“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这是(     )的观点。
A、唯心主义
B、唯物主义
C、形而上学
D、朴素辩证法
【答案】D
【解析】题干出自《老子》(也称《道德经》)第二章,意思是有和无相互对立而产生,难和易相互对立而完成,长和短相互对立而形成,高和低相互对立而包含,音和声相互对立而和谐,前和后相互对立而随顺。这句话很好地体现了朴素辩证法的观点。朴素辩证法,即古代原始的辩证法,它直观地认识到一切事物都在普遍联系和运动变化之中,猜测到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D项正确。
15.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湿地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
B、通常以本初子午线划分东西半球
C、对流层是距离地面最远的大气层,其中存在电离层
D、秘鲁渔场的形成是由于寒暖流的交汇
【答案】A
【解析】B项中,本初子午线,即零度经线,被公认为是世界计算经度的起点线,但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西经20度和东经160度,该项错误。C项中,对流层是地球大气层靠近地面的一层,人类即生活在对流层底部,而高层大气中存在电离层,该项错误。D项中,世界四大渔场中,北海道渔场、纽芬兰渔场及北海渔场的形成是由于寒暖流的交汇,而秘鲁渔场的形成则是由于上升补偿流的作用,该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16.(     )没有权力制定规章。
A、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B、国务院办公厅
C、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D、审计署
【答案】B
【解析】根据《立法法》的有关规定可知,国务院各部、各委员会可以制定部门规章,而国务院办公厅是内务性综合部门,没有权力制定规章。故选B。
17.某区城管局以王小二摆摊卖“煎饼果子”影响环境为由,将其从事经营的小推车等物品扣押。在实施扣押过程中,城管执法人员武某将王小二打伤。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扣押王小二物品的行为,属于行政强制执行
B、武某殴打王小二的行为,属于行政事实行为
C、因王小二被打伤,扣押王小二物品的行为违法
D、王小二被打伤的损失,应由武某个人赔偿
【答案】B
【解析】《行政强制法》第9条规定,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二)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三)扣押财物;(四)冻结存款、汇款;(五)其他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执行是指行政机关或者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对不履行行政决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强制履行义务的行为。扣押王小二物品的行为属于行政强制措施,而非行政强制执行,A项错误。
行政事实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基于职权实施的不能产生、变更或者消灭行政法律关系的行为,具有行政性、不能产生、变更或者消灭行政法律关系、可致权益损害性的三大特征。本题中武某将王小二打伤的行为,该法律效果与行政机关的意思表示无关,不能产生、变更或者消灭行政法律关系。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是行政事实行为,B项正确。
扣押行为本身是否违法应从扣押行为产生的前提来判断,即从城管局扣押物品的原因来判断扣押行为是否违法。材料所给案例中,不能因王小二被打伤而认定扣押行为违法,C项错误。
《国家赔偿法》第7条第1款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行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该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D项错误。
18.近年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而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组织结构是(     )。
A、矩阵式组织结构
B、直线职能式组织结构
C、网络型组织结构
D、委员会组织结构
【答案】C
【解析】网络型组织结构是基于当今飞速发展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组织结构。
19.在公文的稿本中,已经履行法定生效程序的最后完成稿是(     )。
A、试行本
B、暂行本
C、正本
D、定稿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稿本。试行本在试验期间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力。暂行本在规定的暂行时间内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正本是格式正规并有印章或签署等表明真实性、权威性、有效性的标。定稿具备正式公文效用,是制作公文正本的标准依据。有法定的生效标志(签发等)。故本题选择D。
20.人的死亡是能够引起一系列民事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     )。
A、法律行为
B、法律事件
C、法律后果
D、法律前提
【答案】B
【解析】法律事件是指一种与人的意志无关的客,兄现象,如自然灾害,人的自然出生和死亡等,与法律行为相对,法律行为是指人的有意识的活动。两者合称为法律事实。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