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06期

2018-09-28 08:09:43真题演练359 收藏
[!--smalltext--]
51.公告与通告的主要区别,不包括(     )。
A、发文机关
B、性质、体式
C、适用范围
D、发布的时间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告与通告的区别。公告和通告都属于发布范围广泛的晓谕性文种。公告是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时使用的公文。通告是指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周知的事项时使用的公文。公告与通告的区别主要体现在:①从发文机关看,公告通常由国家高级权力机关发布,通告可由各级机关及基层单位发布。②从反映的事项看,公告用以向国内外宣布重大事件、重要事项或法定事项,通告则是一般事务或业务事项的反映。③从发布范围看,公告向国内外发布,通告则只在一定范围内发布。④从发布形式看,公告可以在报纸上刊载,也可通过广播、电视播出,通告可以张贴,也可以广播登报。可见ABC都是属于它们的区别,而D项发布时间没有规定。故本题选D。
52.中国从昔日的“自行车王国”一日之间变身为“汽车生产王国”,而且已成为世界重要的消费国。汽车的更新换代,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将迎来中国式的消费高峰,这表明(     )。
A、生产是消费的动力和最终目的
B、生产决定着消费的对象和方式
C、消费方式调节着生产方式的转变
D、新的消费热点会带来相关产业发展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生产总过程。社会生产总过程是指:人类社会在改造社会中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四个环节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辩证关系。其中生产对消费起着决定作用表现为:生产决定着消费的对象、水平与结构和具体形式。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具体表现为:消费使生产出来的产品最终得到实现,消费为生产的发展创造出动力,反之则阻碍生产力的发展。题干体现的是生产对消费的影响,因此CD两项与题意不符,A项应该是消费是生产的动力,与题干表述相反。故本题选择B选项。
53.某市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该市人民代表大会提审审议关于规范全市物业管理的事项,其适用的公文是(     )。
A、报告
B、议案
C、决定
D、请示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知识。议案是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符合题干中某市政府向该市人民代表大会提请审议事项的要求,故答案选择C项。
54.公务员意识中一种强烈的行政责任感和自我评价的能力是(     )。
A、行政良心
B、行政规范
C、行政权力
D、行政信念
【答案】A
【解析】行政良心表现了公务员自我内在的责任感和良知。故选A。
55.下列批办意见正确的是(     )。
A、阅
B、拟同意
C、请××部门办理
D、传阅
【答案】C
【解析】批办时应注明具体意见、承办部门、阅知范围等内容,不可只写“阅”、“拟同意”,应更具体。
56.下列选项中,属于公务员应当具备的条件是(     )。
A、具有身份证、军民证或护照
B、年满20周岁,且无犯罪记录
C、男性身高:170cm以上,女性身高165cm以上
D、具有良好的品行
【答案】D
【解析】公务员法》第11条规定:公务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二)年满十八周岁;(三)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四)具有良好的品行;(五)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六)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七)法律规定的其他条件。所以答案为D项。
57.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已经制造出诸如醋酸纤维、聚苯乙烯、合成橡胶等自然界原本不存在的化合物,其数量已达数百万种。这一情况说明(     )。
A、物质世界是人类所创造的
B、人类通过实践将“自在之物”转化为“为我之物”
C、物质世界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存在
D、人造物质可以脱离天然物质而存在
【答案】B
【解析】人类创造出自然界本来不存在的东西,说明人类可以改造物质世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物质世界是人类创造的,人类是在自然界已有物质基础上对自然界进行的改造,人造物质不能脱离天然物质而存在,故A、D选项错误,另外,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故C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
58.公文特急件是指(     )。
A、内容重要并特殊紧急,需打破工作常规迅速传递处理的文件
B、内容重要并紧急,需打破常规优先迅速传递处理的文件
C、内容至关重要并特殊紧急,已临近规定的办结期限,需特别优先迅速传递处理的文件
D、内容至关重要并紧急,已临近办结期限,需随到随时迅速传递的文件
【答案】C
【解析】紧急公文中的“特急”是指内容重要并特殊紧急,已临近规定的办结时限,需特别优先传递处理的公文。
59.我国的能源条件可以概括为(     )。
A、缺煤、富油、少气
B、富煤、缺油、少气
C、缺煤、缺油、多气
D、富煤、富油、多气
【答案】B
【解析】我国的主要能源构成情况是富煤、贫油、少气。我国煤储藏量达6000亿吨,居世界第三位。除了煤之外,按人均比其他两项都不容乐观,并且这两年石油、天然气大量进口,比例超过了50%。故选B。
60.以下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受贿罪不同于单位受贿罪。受贿罪的主体是自然人,单位受贿罪的主体是单位
B、行贿罪也不同于对单位行贿罪。行贿罪的主体是自然人,对单位行贿罪的主体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单位
C、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来往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罪论处
D、对多次贪污未经处理的,以贪污数额最高的一次为标准进行处罚
【答案】D
【解析】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对多次贪污未经处理的,按照累计贪污数额处罚。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