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07期

2018-09-28 08:10:43真题演练204 收藏
[!--smalltext--]
61.某企业与工人签订了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约定在3年内按现行工资水平付给工人工资。此后3年内,企业所在国发生了通货膨胀,并且企业经常以各种借口缩短中午休息时间。企业在3年经营当中获取了超过同行业其他企业的更高的利润,那么该企业超出其它企业的利润的来源是(     )。
A、一部分工人工资与绝对剩余价值
B、绝对剩余价值与相对剩余价值
C、一部分工人工资和相对剩余价值
D、一部分工人工资、绝对剩余价值与相对剩余价值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剩余价值的有关知识。绝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工人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工作日的延长而绝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所产生的剩余价值,题干中缩短中午休息时间即属于此类。相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而生产的剩余价值。题干中并未涉及。故BCD排除。另外,由于通货膨胀,劳动力的实际工资减少了,因而,工资的一部分便被企业以价格的形式剥夺了。由此,企业通过以上两种途径获取了超额利润。故本题选择A项。
62.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是说勤奋的人在最冷的“三九天”和最热的“三伏天”里都坚持锻炼。下列不是“三伏天”最热的原因的是(     )。
A、地面辐射增温
B、太阳光直射
C、空气湿度大
D、晴朗少云
【答案】B
【解析】夏至是一年中白天最长、阳光最接近直射的日子,但由于夏至时,地表湿度较小,地面吸收的热量晚上会散发一大部分,所以并不是最热。而进入伏天以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变多,散发的热量变少,地表层的热量会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当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也就最热了。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B项当选。
63.供受文者使用的具有法定效用的正式文本,格式规范并具备各种生效标志的稿本,称做(     )。
A、草稿
B、定稿
C、正本
D、副本
【答案】C
【解析】正本是根据定稿制作的供主要受文者,主送机关,使用的具有法定效用的正式文本,其内容与定稿完全一致。
64.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洋流形成原因的是(     )。
A、地转偏向力
B、太阳辐射
C、大气运动
D、磁偏角
【答案】D
【解析】洋流是指大洋表层具有稳定流向的大规模海水流动,其形成原因主要有:大气运动、行星风系、密度差异、流体的连续性形成的补偿作用、陆地形状和地转偏向力。大气的水平运动称为风,而风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地球的转动以及地球表面受太阳加热程度的差别,所以太阳辐射会影响到风的形成,即影响到大气运动,进而影响到洋流的形成。可知A、B、C三项均是洋流形成的原因,只有D项不是。
65.应用文的语言特点是(     )。
A、古朴典雅
B、华丽流畅
C、准确简洁
D、威严有力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特点,应用文的语言特点(1)严谨、庄重;应用文中的公文代表机关发言,具有法定的权威性,在运用语言时必须严谨、庄重,以体现出公文的严肃性,因此,既不宜使用口语,也不宜运用文学语言。(2)准确、规范:正确地记载与传递信息是撰写应用文的基本要求。(3)朴实得体:朴实,即文风要朴实无华,语言实在,强调直接叙述;得体,即指应用文的语言适应不同应用文种类的需要,说话有分寸、适度。故本题选择C选项。
66.航空界有个关于飞行安全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及1000起事故隐患。“海恩法则”启示我们(     )。
A、规律是客观的,我们要善于发现和利用规律
B、量变是质变的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C、矛盾是普遍的、客观的
D、只要注意防范,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答案】B
【解析】由题中所列举的数字可知,海恩法则所揭示的是哲学中质变与量变关系问题。所以答案为B项。
67.造成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支付(     )因残疾而增加的必要支出和继续治疗所必需的费用,以及残疾赔偿金。
A、医疗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等
B、医疗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
C、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
D、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等
【答案】A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四条 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赔偿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
(一)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五倍;
(二)造成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等因残疾而增加的必要支出和继续治疗所必需的费用,以及残疾赔偿金。残疾赔偿金根据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按照国家规定的伤残等级确定,最高不超过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造成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对其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三)造成死亡的,应当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对死者生前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前款第二项、第三项规定的生活费的发放标准,参照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执行。被扶养的人是未成年人的,生活费给付至十八周岁止;其他无劳动能力的人,生活费给付至死亡时止。
68.下列关于中国地理国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昆仑山脉位于塔里木盆地和准格尔盆地之间
B、华北平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平原,由黄河、淮河、海河冲积而成
C、中国共有14个陆地接壤邻国,包括朝鲜、韩国、阿富汗、缅甸等
D、黄河、长江干流共同流经的省级行政区是青海、四川
【答案】D
【解析】昆仑山位于塔里木盆地与青藏高原之间,位于塔里木盆地与准格尔盆地之间的山脉是天山,A项表述错误。华北平原是被黄河、淮河、海河等河流冲积而成的,是我国第二大平原。东北平原是我国最大的平原。B项表述错误。中国有14个陆地接壤邻国,分别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朝鲜、越南、老挝、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巴基斯坦、阿富汗,不包括韩国,与韩国是隔海邻国。C项表述错误。长江与黄河的干流共同流经的省级行政单位是青海省、四川省,共同流经的地形区是青藏高原。D项表述正确。故选D。
69.甲乙丙丁戊5人值班,从周一到周五,每人各值班一天,要求:乙排丁、戊两人之前,丙不能排在星期二,甲和丁之间恰好隔开一天,当乙排星期几时,五人的值班顺序是唯一的?(     )
A、一
B、二
C、三
D、五
【答案】C
【解析】乙排在星期一时,一二三四五有乙甲丙丁戊或乙甲戊丁丙这样有两个排法,所以乙不能在星期一.
乙排在星期二时,一二三四五有甲乙丁丙戊或丙乙甲戊丁这样也有两种排法,所以乙不能在星期二.
乙排在星期三时一二三四五丙甲乙丁戊只有这一种排法,所以选C。
因为乙要在丁戊前所以乙不能排在星期四、星期五。
70.下列实物形态的资本中,同时属于生产资本、不变资本和固定资本的是(     )。
A、原料和燃料
B、辅助材料
C、机器设备
D、商业设施
【答案】C
【解析】生产资本按其在生产过程中对价值增值所起的不同作用,可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按其在资本周转过程中价值转移的不同方式,可分为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生产资本的这两种划分的关系如下所示。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