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97期

2018-12-11 09:29:40真题演练441 收藏
[!--smalltext--]
6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是(     )。
A、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B、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社会主义荣辱观
D、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答案】C
【解析】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故本题答案选C。
62.经济学上,狭义的货币(M1)是指(     )。
A、现金
B、现金和存款
C、现金和活期存款
D、现金、存款和债券
【答案】C
【解析】狭义货币是一个宏观经济学概念,在经济学中以M1表示,其计算方法是社会流通货币总量加上商业银行的所有活期存款,即现金和活期存款,C项正确。
63.既可上行,也可下行,还可平行的公文是(     )。
A、通知
B、意见
C、设定
D、函
【答案】B
【解析】B项正确,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它既可以上行,请求上级机关对自己的意见给予答复或作出处理;也可以下行,对下级机关开展某些活动或做好某项工作作出指示、安排,要求下级机关遵照执行或参照执行;还可以对同级机关就某些重要问题提出意见,供对方参考。意见在行文方向上的多样性,使其成为法定公文中使用较频繁的文种。A项错误,通知是最常见的党政机关都使用的公文,多为下行文,少量的属于平行文。C项错误,决定是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都使用的下行公文。D项错误,函是党政机关都使用的一种典型的平行文。故选B。
64.目前实行中央业务主管部门垂直管理的是(     )。
A、工商行政管理系统
B、质量技术监督系统
C、监察系统
D、国家税务系统
【答案】D
【解析】实行中央业务主管部门垂直管理的机构有中国人民银行、海关、国家税务等系统。
65.1998年1月5日张三将行李寄存在火车站,1998年1月10被李四冒领,张三欲向李四追索,诉讼时效为:(     )。
A、1999年1月10日
B、1999年1月5日
C、2000年1月10日
D、2000年1月5日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我国民法通则第136条四种特殊案件诉讼时效的掌握。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毁的诉讼时效为一年。从被知道或应当知道被侵权时开始计算诉讼时效。
66.公民道德建设日是在每年的(     )。
A、9月9日
B、10月10日
C、9月20日
D、10月20日
【答案】C
【解析】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决定,将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9月20日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故选C。
67.土地价格是(     )。
A、地租的资本化
B、土地价值的货币表现
C、绝对地租和级差地租的总和
D、农业资本家交纳的全部租金
【答案】A
【解析】土地价格是指土地出售时的价格,实质是资本化的地租。土地没有价值,因为它不是劳动产品,但掌握土地的所有权就可以定期取得土地收入,如同把资金存入银行取得利息一样,所以土地可以买卖并有了价格。土地价格与地租成正比,与银行存款利息率成反比,即土地价格=地租/利息率。故选A。
68.正式确立毛泽东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的会议是:(     )。
A、中共七大
B、中共八大
C、中共九大
D、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答案】A
【解析】1945年召开的党的七大上正式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故选A。
69.在货币的职能中,包含了经济危机可能性的两种职能是(     )。
A、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
B、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
C、价值尺度和贮藏手段
D、贮藏手段和世界货币
【答案】A
【解析】在流通手段中,假如一方有货币而不购买,则商品的生产者必然会得不到价值的实现,从而可能引发经济危机。同样,在支付手段中,假如到期应支付货款一方不能按期支付,则容易引发连锁债务危机,造成经济危机的出现。故选A。
70.决策执行完成后对决策效果进行的评估,是最重要的一种评估方式,它是(     )。
A、事后评估
B、事中评估
C、现场评估
D、执行评估
【答案】A
【解析】事前评估是在政策方案执行前对政策效果的评估,是对政策方案执行效果的一种预测。执行评估是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进行的评估。事后评估是政策执行结束后对执行效果的评估。事前评估可以使人们在政策执行前对不利状况的出现事先采取预防措施。执行评估可以避免造成事后无法挽回损失的弊端。事后评估有利于改进政策制定系统和以后的政策制定与执行活动,是政策评估中最重要的一种评估方式。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