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数量关系

数量关系

巧用特征数字法计算

国家公务员,计算方法,考试网
2016-11-18 14:43:28数量关系1018 收藏
[!--smalltext--]

 

  很多考生在面对行测资料分析的时候,对于计算还是比较头疼的。毕竟在资料分析中,少则三四位数,多则五六位数的计算,确实很让人头晕。但资料分析又是必考题型,考试容不得忽视。今天考考公务员网就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个好办法:特征数字法。


其实特征数字法原理很简单,就是将算式中的数字化作分数,从而简化计算。


【例题1】\


A.2586 B.2665 C.2720 D.2893


解析:观察发现33.4%≈1/3,所以原式≈10682/(1+1/3)*1/3=2715.5.故选C.


例题:\


A.21.5% B.26.1% C.31.3% D.37.5%


解析:观察发现:0.091≈1/11.


代入得原式约等于31.6%.故选C.


其实通过上面两个例子,相信大家能理解什么是特征数字法了,就是计算之初,先将一些数字转化为分数,然后从计算多位数变成计算分数,从而实现简化计算的目的。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33.4%≈三分之一,大家都能快速看出来,可是很少有考生能看出0.91是1/11了。因此大家一定要多记忆分数,并且对其很熟悉,能快速相互转换。那么我们需要记忆哪些分数呢?下表给出一些常用的分数转换。

\


大家只有将基本的分数与其对应的小数背下来,那么在考场上才能快速应用,从而达到快速解题的目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来说,看到算式后,10秒内必须看出相应分数,否则就用别的计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