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

“统计表型”资料分析快速解题技巧

2014-04-21 09:11:36资料分析275 收藏
[!--smalltext--]

所谓统计表,就是用来表示经过汇总加工后的综合统计资料的一种表格形式。统计表具有简明扼要,易于定位数据的特点,因而统计表型的题目难度相对较小。
    作答“统计表型”资料分析题对读表的能力要求很高。许多考生由于不熟悉统计表的基本构成,读表速度较慢,不能迅速定位有用数据,而且经常发生“错行”的现象。因此建议考生加强读表的训练。
    在作答“统计表型”资料分析题时,请考生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明确问题。在解每一道小题之前,首先要认真审读小题的题干,分析其提出的问题。只有明确了需要解决的问题究竟是什么,才能对统计表进行有目的的阅读,从而准确提取有用数据和信息。
    第二,读懂表格。要认真弄清统计表的标题、注释、纵标目和横标目,以及每行每列数据所代表的含义。在提取数据时,为了避免看混或看错,可以借助直尺等辅助工具。
    第三,注意细节。要特别注意弄清楚统计表中的项目、时间、数据单位等容易引起错误的细节。

 
    例题:根据下表回答1—5题。
 

    例题1
    1.下列选项中,正确的一项是:
    A.在国外游客中,2007年6月非洲国家到我国旅游的人数增长最多
    B.以目前的增长速度,非洲国家的游客人数有望在年内超过来自大洋洲的游客人数
    C.相对于外国游客,港澳台游客更喜欢徒步游的方式
    D.飞机是外国游客来我国游览的必选方式
    【曹长远老师解析】
    第一步,分析问题。求四个选项中“说法正确”的一项。
    第二步,定位数据。本题涉及的信息比较分散,请小心提取。
    第三步,估算。
    A项,虽然“2007年6月非洲国家到我国旅游的人数同比月增长最高”,但是由于其基数太小,因而不能说“2007年6月非洲国家到我国旅游的人数增长最多”。由此可知A项的说法是错误的,排除。
    B项,虽然“2007年6月非洲国家到我国旅游的人数同比月增长最高”,但是由于其基数太小,因而不能说“以目前的增长速度,非洲国家的游客人数有望在年内超过来自大洋洲的游客人数”。由此可知B项的说法是错误的,排除。
    C项,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港澳台游客有超过半数以上的人喜欢徒步游的方式,远远大于外国游客徒步游的比例,因此C项的说法是正确的。
    D项,“飞机是外国游客来我国游览的必选方式”这种说法很明显是错误的,排除。
    所以,正确选项是C。

例题2
    2.2007年5月入境游客中,港澳台入境游客与外国游客人数的比值约为:
    A.4.5        B.3.9         C.0.26         D.0.22
    【曹长远老师解析】
    第一步,分析问题。求“2007年5月入境游客中,港澳台入境游客与外国游客人数的比值”。
    第二步,定位数据。统计表第1、2、3列。
    第三步,估算。
    2007年5月入境游客人数约为:10 666 830÷(1+6.47%)≈10 000 000人
    2007年5月外国入境游客人数约为:2 174 640÷(1+19.29%)≈1 800 000人
    2007年5月港澳台入境游客人数约为:10 000 000-1 800 000≈8 200 000人
    则港澳台入境游客与外国游客人数的比值约为:8 200 000÷1 800 000≈4.5
    所以,正确选项是A。

    例题3
    3.2007年5月欧洲入境人数占总体入境旅客的比率是:
    A.18.19%         B.17.11%         C.4.7%         D.4.2%
    【曹长远老师解析】
    第一步,分析问题。求“2007年5月欧洲入境人数占总体入境旅客的比率”。
    第二步,定位数据。统计表第1、2、3列。
    第三步,估算。
    2007年5月总体入境旅客人数约为:10 666 830÷(1+6.47%)≈10 000 000人
    2007年5月欧洲入境旅客人数约为:496 204÷(1+17.11%)≈420 000人
    则2007年5月欧洲入境人数占总体入境旅客的比率约为:
    420 000÷10 000 000≈4.2%。所以,正确选项是D。

    例题4
    4.2007年6月选择徒步入境的人数约占入境总人数的:
    A.23%         B.33%         C.43%         D.53%
    【曹长远老师解析】
    第一步,分析问题。求“2007年6月选择徒步入境的人数约占入境总人数”的比例。
    第二步,定位数据。2007年6月选择徒步入境的人数为5 638 299人,入境总人数为10 666 830人。
    第三步,估算。
    5 638 299÷10 666 830≈50%。与D项的数据最为接近。所以,正确选项是D。

    例题5
    5.同比月增长率大于10%的地区2007年6月入境总人数是:
    A.1 836 947       B.1 934 490       C.1 934 723       D.4 109 352
    【曹长远老师解析】
    第一步,分析问题。求“同比月增长率大于10%的地区2007年6月的入境总人数”。
    第二步,定位数据。观察统计表可知,港澳台地区的同比月增长率均小于10%,而外国人中只有美洲的同比月增长率小于10%,所以,同比月增长率大于10%的地区就是除了美洲以外的外国人。
    第三步,估算。
    同比月增长率大于10%的地区2007年6月的入境总人数为:
    外国人入境总人数-美洲入境总人数=2 174 629-239 906=1 934 723。
    所以,正确选项是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