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

“统计图型”资料分析快速解题技巧

2014-04-21 09:12:32资料分析723 收藏
[!--smalltext--]

统计图是用点的位置、线段的升降、直条的长短或面积的大小等来表示现象之间数量关系的图形。常见的有直条图、百分条图、圆图、线图、散点图等。统计图把资料所反映的变化趋势、数量多少、分布状态和相互关系等形象直观地表现出来,因而便于理解和把握。统计图的缺点是图示的数据往往不够精确,因而在提取数据时要格外仔细。
    近两年“统计图型”资料分析题的难度不断加大,出现了把两种图形相组合的复合题型,对考生的读图分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读者在复习时要加强对各种统计图的读图训练。
    在作答“统计图型”资料分析题时,请考生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明确问题。在解每一道小题之前,首先要认真审读小题的题干,分析其提出的问题。只有明确了需要解决的问题究竟是什么,才能对统计图进行有目的的审读,从而准确提取有用数据和信息。
    第二,读懂图形。要认真弄清统计图的标题、图例、图注等。在提取数据时,为了避免看混或看错,可以借助直尺等辅助工具。
    第三,注意细节。要特别注意弄清楚统计图中的数据单位等容易引起错误的细节。

   
    例题:根据下图回答1—5题。

图1  1998—2003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情况    单位:亿美元


图2  2003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主要国家和地区


    例题1
    1.2003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年增长率比1999年:
    A.小           B.大约10个百分点           C.大得多           D.略大
    【曹长远老师解析】
    第一步,分析问题。求“2003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年增长率比1999年是大还是小”。 
    第二步,定位数据。图1中最上面的那条带菱形的曲线,或者“纺织品服装”那一行的数据。
    第三步,估算。
    从曲线或者数据都很容易可以看出,2003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年增长率比1999年要大得多。
    所以,正确选项是C。

    例题2
    2.1998—2003年,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年平均增长额是多少亿美元?
    A.75.26         B.31.54         C.43.72         D.22.29
    【曹长远老师解析】
    第一步,分析问题。求“1998-2003年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年平均增长额”。 
    第二步,定位数据。图1中“纺织品”那一行的数据。
    第三步,估算。
    (285.67-127.96)÷5≈150÷5≈30。与B项的数据最为接近。
    所以,正确选项是B。

    例题3
    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1998—2003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率逐年上升
    B.1998—2003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额逐年上升
    C.1998—2003年,中国纺织品出口在纺织品服装出口中所占的比重逐年上升
    D.1998—2003年,中国服装出口在纺织品服装出口中所占的比重逐年上升
    【曹长远老师解析】
    第一步,分析问题。确定四个选项中“说法正确”的一项。 
    第二步,定位数据。图1中下部分的文字数据。
    第三步,估算。不需要详细计算,只要粗略估算就可以了。
    A项,中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增长率,2001年比2000年小。因而说法不正确,排除。
    B项,中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增长额,2001年比2000年小。因而说法不正确,排除。
    D项,中国服装出口占纺织品服装出口的比重,1999年比1998年小。因而说法不正确,排除。
    所以,正确选项是C。

    例题4
    4.2003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在美国的出口额比日本少多少亿美元?
    A.121.38        B.46.21        C.113.06        D.88.53
    【曹长远老师解析】
    第一步,分析问题。求“2003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在美国的出口额比日本少多少亿美元”。 
    第二步,定位数据。上图中“纺织品服装”那一行2003年的数据、图2中的数据。
    第三步,估算。
    804.84×(24%-13%)≈800×11%≈88。与D项的数据最位接近。所以,正确选项是D。

    例题5
    5.2003年中国服装出口,占纺织品服装出口的比重为多少?
    A.64.51%        B.35.49%        C.67.39%        D.32.61%
    【曹长远老师解析】
    第一步,分析问题。求“2003年中国服装出口,占纺织品服装出口的比重为多少”。 
    第二步,定位数据。图1中“纺织品服装”那一行2003年的数据,“服装”那一行2003年的数据。
    第三步,估算。
    519.17÷804.84≈520÷800≈65%。与A项数据最为接近。所以,正确选项是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