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

“综合型”资料分析快速解题技巧

2014-04-21 09:13:36资料分析666 收藏
[!--smalltext--]

近几年,随着资料分析题的难度不断增加,把几种不同的统计资料综合在一起作为题干的命题形式越来越多。常见的主要是两两组合,比如,“文字—图表”综合型、“文字—图形”综合型、“图表—图形”综合型等。
    由于几种统计资料混杂在一起,使得数据的量大大增加,数据之间的关系往往也更加隐蔽,因而对考生的分析理解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答题时务必要分析更仔细、定位更准确、提取更小心。对于这种综合题型,考生在专项训练时必须给予特别的关注。
 
    例题:根据下列统计资料回答1—5题。

图1  2001年部分省(市)财政收支状况
 

    例题1
    1.2002年GDP绝对值比较中,下列排名正确的是:
    A.上海>四川>福建>湖北            B.上海>湖北>四川>福建
    C.上海>四川>湖北>福建            D.四川>上海>福建>湖北
    【曹长远老师解析】
    第一步,分析问题。求四个选项中“排名正确”的一项。
    第二步,定位数据。本题涉及的信息比较分散,请小心提取。
    第三步,估算。
    2002年GDP绝对值=2001年GDP绝对值×(1+2002年GDP 比2001 年的增长率)。则:
    上海2002年GDP绝对值为:4 951×(1+10.9%)
    四川2002年GDP绝对值为:4 662×(1+10.6%)
    福建2002年GDP绝对值为:4 254×(1+10.5%)
    湖北2002年GDP绝对值为:4 662×(1+9.1%)
    不需要准确计算,直接估算可知,排名正确的应该是B项:上海>湖北>四川>福建。
    所以,正确选项是B。

    例题2
    2.根据各省(市)年末总人口推算,在2001年人均GDP比较中,下列正确的是:
    A.湖北>四川>福建>湖南        B.湖北>福建>湖南>四川
    C.福建>湖北>湖南>四川        D.福建>湖北>四川>湖南
    【曹长远老师解析】
    第一步,分析问题。求四个选项中“排名正确”的一项。
    第二步,定位数据。本题涉及的信息比较分散,请小心提取。
    第三步,估算。
    2001年人均GDP=2001年GDP绝对值÷人口总数。则:
    湖北2001年人均GDP约为:4 662÷5 975≈0.8
    四川2001年人均GDP约为:4 422÷8 640≈0.5
    福建2001年人均GDP约为:4 254÷3 440≈1.2
    湖南2001年人均GDP约为:3 983÷6 596≈0.6
    不需要准确计算,直接估算可知,排名正确的应该是C项:福建>湖北>湖南>四川。
    所以,正确选项是C。

    例题3
    3.下列省(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性收入与农村居民纯收入差距最大的是:
    A.上海        B.北京        C.福建        D.湖南
    【曹长远老师解析】
    第一步,分析问题。求“城镇居民可支配性收入与农村居民纯收入差距最大”的一项。
    第二步,定位数据。本题涉及的信息比较分散,请小心提取。
    第三步,估算。
    上海城镇居民可支配性收入与农村居民纯收入差距约为:12 883-5 871≈7 000元
    北京城镇居民可支配性收入与农村居民纯收入差距约为:11 578-5 026≈6 500元
    福建城镇居民可支配性收入与农村居民纯收入差距约为:8 313-33 81≈5 000元
    湖南城镇居民可支配性收入与农村居民纯收入差距约为:6 781-22 99≈4 500元
    不需要准确计算,直接估算可知,城镇居民可支配性收入与农村居民纯收入差距最大的是上海。
    所以,正确选项是A。

    例题4
    4.假设各省市农村人口比例相同,则2001年,农民总收入最高的省市是:
    A.四川        B.湖南        C.北京        D.上海
    【曹长远老师解析】
    第一步,分析问题。求四个选项中“2001年农民总收入最高的省市”。
    第二步,定位数据。本题涉及的信息比较分散,请小心提取。
    第三步,估算。
    假设各省市农村人口比例相同,那么,“农民总收入最高的省”就是“农村人均纯收入与省人口总数的乘积最大的省”。则:
    四川农民总收入约为:1 987×8 640≈17 000 000万元
    湖南农民总收入约为:2 299×6 596≈15 000 000万元
    北京农民总收入约为:5 026×1 383≈7 000 000万元
    上海农民总收入约为:5 871×1 614≈9 000 000万元
    不需要准确计算,直接估算可知,农民总收入最高的省是四川。
    所以,正确选项是A。

    例题5
    5.从图1中可以看出,2001年北京、上海、福建三省市地方财政收入与财政支出差距十分接近,但从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看:
    A.北京>上海>福建                      B.上海>北京>福建
    C.北京>福建>上海                      D.上海>福建>北京
    【曹长远老师解析】
    第一步,分析问题。求四个选项中“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的正确排名。
    第二步,定位数据。本题涉及的信息比较分散,请小心提取。
    第三步,估算。
    北京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约为:454.17÷2846≈16%
    上海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约为:609.47÷4951≈12%
    福建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约为:274.28÷4254≈6%
    不需要准确计算,直接估算可知,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的正确排名是A项:北京>上海>福建。
    所以,正确选项是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