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

“四看四找”解决资料分析

培训机构,关键词,关键点,资料,而且
2016-09-23 18:47:51资料分析1313 收藏
[!--smalltext--]

 “四看四找”是学习资料分析以及考场做题的基础。
所谓四看四找:一看材料找结构,二看题目找数据,三看选项找思路,四看解题过程找答案。
一看资料找结构
所谓的一看一找,也就是很多培训机构说的结构阅读法,我们要清晰的掌握结构阅读法的技巧。材料主要分为4类材料,一类是文字材料,二是图形材料,三是表格材料,四是综合材料。其中文字材料较为复杂,图形、表格材料阅读起来较为简单。
我们所说的第一看和第一找,关键点是找数据存储的结构,而不是数据。数据在我们阅读过程中就是无用信息,关键点有两个:一个是要分析材料的存储数据的结构是什么,第二个是弄清楚关键词是什么。特别是文字材料,很多是总分结构,或者分分结构,而且结构相似,我们只需要了解这段话的中心是说什么就可以。第一看是基础的一看。
文字材料:
①分析材料是总分结构还是并列结构;
②分析每段话的中心是什么;
③如果每段话的描述方法类似,我们只需要掌握其中一段话的关键词是什么。
图形材料和表格材料:
①是什么图形;
②一看标题,二看单位,三看横纵标目。
通过以上的方法,我们就完成了第一看和第一找。
二看题目找数据
这个时候通过题目根据关键词返回原文快速寻找相关数据,其中关键词是联结题目和材料的桥梁。这里要求我们在原文中,采取标记的方法,将关键词标记出来。
三看选项找思路
我为什么要说第三看,有人认为完成了第二看就可以解题了,正是这一点,会严重拉开不同人的考试时间和做题速度,我们的公务员考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单选考试,所有题目都是单选的,因此,不光是资料分析,更重要的是资料分析,我们资料分析还有个特点,就是估算能力的考察。可以说资料分析做题越大胆,分数取得越高,当然,这里建立在能够很好的掌握资料分析的各种解题技巧的前提上。而选项能够为我们解题提供思路;这里我举个例子,比如有的表格型的材料,给出的大量年份的数据,而选项中只要求我们比较其中4年的大小情况,你是否会忽略选项而去计算表格中大量年份的大小呢?这里,你是否也躺着中枪了?!所以,第三看,是最重要的一看。
四看解题过程找答案
有人说,解题就解题啊,为什么说还要第四看呢?!其实,第四看也是节省我们解题大量时间的关键,我们的解题过程中,也是估算过程,或者说其它解题技巧过程中,答案并不是一定要解完了过程才出现了答案,其实,在我们解题过程中,有时候答案也会慢慢的出现影子,所以,有时候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这个影子来判定答案。所以,第四看,是节省大量时间的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