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行测真题

行测真题

2015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

2016-04-13 21:26:33行测真题586 收藏
[!--smalltext--]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共20题,参考时限10分钟)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指的是:

  A.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B.解决约1亿农村人口的吃饭问题,解决约1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改善约1亿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状况

  C.促进约1亿城镇人口就业,解决约1亿城镇人口就近就医问题,解决约1亿城镇老年人口养老问题

  D.引导约1亿农民工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就业,促进约1亿城镇下岗人员再就业,减少约1亿贫困人口

  【答案】A

  【模块】常识判断

  【知识点】时政

  【难度】中等

  【分数】0.7

  【解析】《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原文》:(五)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依托。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信心城镇化道路,遵循发展规律,积极稳妥推进,着力提升质量。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因此,本题答案为A。

 

  2.在某地块招标过程中,张某游说作为国土局长的父亲利用职权影响使其友王某中标,后来背着父亲收受王某100万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张某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B.张父的行为构成受贿罪

  C.张某与张父构成受贿罪的共同犯罪

  D.张某的行为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答案】D

  【模块】常识判断

  【知识点】刑法

  【难度】较难

  【分数】0.7

  【解析】

  A选项明显错误,此行为属于犯罪行为。

  B选项张父不知王某收受王某100万元,故不符合受贿罪的犯罪构成要件。

  C选项《刑法修正案七》第三百八十八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三百八十八条之一:“国家工作人员的近亲属或者其他与该国家工作人员关系密切的人,通过该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或者利用该国家工作人员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请托人财物或者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较重情节的,构成犯罪。

  其中“通过该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表明成立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要求国家工作人员至少许诺了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但是不要求国家工作人员对行为主体的内容知情,如果国家工作人员知情并许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国家工作人员成立受贿罪,其近亲属或者其他与国家机关人员关系密切的人,同时触犯受贿罪与利用影响力受贿罪。C选项中张父不知情,所以不构成共同犯罪。

  D选项,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的近亲属或者其他与该国家工作人员关系密切的人,通过该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或者利用该国家工作人员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请托人财物或者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较重情节的行为。因此,本题答案为D。

 

  3.某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出现严重困难,其股东甲担心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失,欲提起解散公司之诉,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甲须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10%以上

  B.甲在起诉的同时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对公司进行清算

  C.甲起诉时,向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的,人民法院可以予以保全

  D.如甲坚持以其他股东和公司为共同被告,人民法院将驳回其对其他股东的起诉

  【答案】B

  【模块】常识判断

  【知识点】民法

  【难度】较难

  【分数】0.7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条、股东提起解散公司诉讼,同时又申请人民法院对公司进行清算的,人民法院对其提出的清算申请不予受理。人民法院可以告知原告,在人民法院判决解散公司后,依据公司法第一百八十四条和本规定第七条的规定,自行组织清算或者另行申请人民法院对公司进行清算。因此,本题答案为B。

 

  4.甲乙丙三人合伙开一饭店,店名为“客来香”,依法登记。甲全权负责饭店对外事务。顾客丁来店中用餐时,被服务员戊不小心烫伤。丁欲向法院起诉,则:

  A.被告应为“客来香”饭店

  B.甲乙丙为共同被告,并注明“客来香”字号

  C.被告应为甲

  D.甲和戊为共同被告

  【答案】B

  【模块】常识判断

  【知识点】生活常识

  【难度】较难

  【分数】0.7

  【解析】此题为司法考试相关题目。关于个人合伙的诉讼主体资格,规定在《民诉意见》第40条中。本题是对该条文的考察。根据《民诉意见》第40条的规定,个人合伙的全体合伙人在诉讼中为共同诉讼人。个人合伙有依法核准登记的字号的,应在法律文书中注明登记的字号。全体合伙人可以推选代表人;被推选的代表人,应由全体合伙人出具推选书。结合本题来看,本题应以甲乙丙三人为共同被告,并注明“客来香”字号,因此,B项正确。A、C、D项错误。综上所述,本题应选择C项。

 

  5.下列书籍中不属于我国古代兵书的是:

  A.《司马法》

  B.《六韬》

  C.《三略》

  D.《五蠢》

  【答案】D

  【模块】常识判断

  【难度】较难

  【分数】0.7

  【知识点】人文

  【解析】《司马法》是我国古代重要兵书之一。大约成书于战国初期。《六韬》、《三略》都是古代的兵书;后泛指兵书、兵法。《五蠹》是先秦说理文进一步发展的作品,全文近七千字,作品反映出韩非文章的一般特点。五蠹,指当时社会上的五种人:(一)学者,(二)言谈者,(三)带剑者,(四)患御者,(五)工商之民。故本题选择D选项。

 

6.关于中国的邻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哈萨克斯坦是最大的内陆国

  B.印度最大的宗教是佛教

  C.阿富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

  D.越南与新中国建交最早

  【答案】A

  【模块】常识判断

  【难度】中等

  【分数】0.7

  【知识点】地理

  【解析】A选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位于亚欧大陆腹地,西濒里海,北临俄罗斯,东与我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毗连,南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接壤,国土面积271万多平方公里,多为半沙漠低地和丘陵,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内陆国家。B选项,印度是世界上受宗教影响最深的国家之一,宗教的影响深入到它的社会与文化的每一部分。宗教在这个国家及其绝大部分人民的生活中扮演中心和决定性的角色。印度被称为“宗教博物馆”,其中最重要的宗教是印度教,全印有约83%的人口信仰印度教。C选项阿富汗是亚洲中西部的内陆国家,属大陆性气候,全年干燥少雨,年温差和日温差均较大,季节明显,冬季严寒,夏季酷热,全国年平均降雨量仅240毫米左右。 D选项,苏联与我国在1949年10月3日建交,是最早建交的国家。故本题选择A选项。

 1/11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