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公共基础

公共基础

公共基础知识之人文常识-经典例题透析与联系

2014-02-15 20:02:54公共基础222 收藏
[!--smalltext--]

【经典例题透析】:

例1. 人们常说的“知天命”的年龄是指(  )。
   A. 40岁       B. 50岁        C. 60岁        D. 80岁
【解析】 答案为B。
相关链接: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例2. “一丝不苟”中的“丝”的含义是(  )。
   A. 计量单位        B. 丝线        C. 丝绸        D. 发丝
【解析】 答案为A。
相关链接:一丝不苟:连最细小的地方也不马虎,形容办事认真、仔细。

例3.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这一句古代格言出自(  )。
      A. 《资治通鉴》        B. 《论语》        C. 《荀子》        D. 《史记》
【解析】 答案为A。
相关链接:据《资治通鉴》记载,唐朝时期,太宗问大臣魏征:“人主何为则明,何为则暗?”魏征答道:“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例4. 属于佛教经典著作的是(  )。
   A. 《古兰经》        B. 《三玄》        C. 《华严经》        D. 《伪经》
【解析】 答案为C。
相关链接:《华严经》全称《大方广佛华严经》,是大乘佛教的主要经典之一,也是我国隋唐时期的佛教宗派华严宗所依据的宗经。《古兰经》是伊斯兰教根本经典。《古兰经》为阐述伊斯兰教义和订立伊斯兰教法的首要依据,是历史上各伊斯兰王朝和当代伊斯兰国家的立法依据和社会生活指导原则。《古兰经》语言文字优美,哲学思想丰厚,是研究阿拉伯——伊斯兰历史、文化的经典文献,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颜之推在其所撰《颜氏家训·勉学第八》称《周易》、《老子》、《庄子》为《三玄》。玄学的表现形式是口谈玄理、注释玄书和行为放诞。倡导者多系达官贵人及其依附者。《伪经》是一些从公元前200年到公元后200年犹太著作的通称。其中一些著作是冒亚当、以诺、摩西和以斯拉等人写的,故称之为《伪经》。《伪经》以传统故事、启示性的异象、异梦等形式出现,其目的是要帮助正经历异常困苦的犹太人坚守信仰。由于其所记载的事有的怪诞离奇,有的有明显错误的教义,所以犹太人拒绝将它们收入旧约正典之中。?

例5. 18世纪末资产阶级反封建革命斗争的著名纲领性文件,并且以后成为法国宪法序言的是(  )。
   A.《自由大宪章》     B.《权利法案》     C.《人权宣言》     D.《独立宣言》
【解析】 答案为C。
相关链接:1789年8月26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人权和公民权利宣言》(《人权宣言》)。该宣言后来被用来作1791年宪法的前言。《人权宣言》是18世纪末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初期,为反对封建专制统治,阐明资产阶级社会基本原则而提出的纲领性文献。《人权宣言》全文共17条。《人权宣言》明确宣布自由、平等、财产和安全是天赋的神圣不可侵犯的人权;宣布了“主权在民”的原则;宣布了资产阶级基本的民主权利;宣布了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人权宣言》的发表,打碎了君权神授的神话,否定了封建等级制,激发了革命人民的巨大热情,起到了动员、组织人民群众参加反封建斗争的作用。人们高举“人权”的旗帜,给封建特权阶级与封建专制制度以沉重的打击,促进了大革命的深入发展。《人权宣言》成为法国大革命彻底性和典型性的重要标志。

【实战演习】:
1.“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一思想的指出者是(  )。
  A.孔子        B.孟子        C.庄子        D.韩非子
2.下列作品中属编年体历史著作的是(  )。
  A.《左传》        B.《史记》        C.《论语》        D.《孟子》
3.宋代作家中,在诗词文赋以及书画等方面都有很高造诣的是(  )。
  A.欧阳修        B.苏轼        C.陆游        D.辛弃疾
4.北宋词坛豪放派的代表作家是(  )。
  A.欧阳修        B.苏轼        C.王安石        D.柳永
5.“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哪篇作品中的名句?(  )
  A.《归园田居》       B.《饮酒》       C.《桃花源记》       D.《归去来兮辞》
6.被尊为“花间派”鼻祖的词人是(  )。
     A.温庭筠       B.韦庄       C.李煜       D.柳永
7.儒家创始人孔子的中心学说是(  )。
     A.中庸之道                             B.“仁”的学说
     C.“生而知之”的唯心主义先验论         D.理学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