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教育试题

教育试题

2013年重庆市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心理学》真题

2014-02-23 17:50:13教育试题893 收藏
[!--smalltext--]
判断题一
1、斯金纳认为强化的作用在于改变同类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 )
2、将学习失败归因于自己的能力不足会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
3、实物直观的优势在于容易突出事物的本质要素和关键特征。( )
4、早期研究影响迁移相似性主要关注迁移中所需的内在心理特性的相似性()
5、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所有的初中学生都达到了形式运算阶段。()
6、布鲁纳认为学科基本结构包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态度和方法。()
7、学习时利用的图形不包括系统结构图和网络关系图()。
8、新手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用于问题表征的时间一般多于专家()
9、在1994年美国教育研究会上,桑代克认为教育心理学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主动性研究、反思性研究、合作性研究和社会文化研究。()
10、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作用的基本规律有效果律、练习律和准备律。()
11、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有直接关系,学习动机越强则学习效果越好。()
12、遗忘的发展是均衡的。()
13、学习目标和学习期待密切相关,两者可以等同()。
14.根据皮亚杰的研究,儿童开始形成抽象概念、思维可以逆转、能够进行逻辑推理的最早心理发展阶段为形式运算阶段。()
15.与学习动机中其他内驱动相比,附属内驱动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降低。() 
16.阿特金森是成就动机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他通过研究发展,力求成功者更容易选择非常容易的任务。() 
17.一般迁移是指学习者所掌握的一般原理、方法、策略和学习态度的迁移。() 
18.负强化与惩罚是两个不同含义的概念。() 
19.研究表明,学习的熟练程度达到150%时,记忆效果最好。() 
20、人类学习和学生学习之间是一般与特殊的关系。()
21、研究证明,没有环境的刺激和学习活动,正常的成熟是不可能的。()
22、学习动机就是激发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动力。学习动机包括学习自觉性和认识性兴趣两种主要的心理成分。 ()
23、沉思型认知方式的特点是反应慢、精确性高。()
24、青年初期智力接近成熟,辩证逻辑思维已从“经验型”向“理论型”转化。()
25、在经典性条件反射理论的直接影响下,“程序教学与教学机器”风靡全球,成为20世纪第一次世界性的教学改革运动。()
26、学习动机的两个基本成分是学习内驱力和学习期待。()
27、自我效能感这一概念由维纳最早提出。()
28、1879年,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出版了《教育心理学》,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
29、学习准备是固定不变的。()
30、心理学研究发现,个体生命早期的某一时期对某种刺激特别敏感,过了这一时期,同样的刺激对起影响很小或几乎没有影响,这一时期在心理学中被称为敏感期。()
31、心理学研究认为,2岁是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4岁是形状知觉形成的关键期,4-5岁是学习艺术的关键期。()
32、维果斯基在认知发展阶段理论中把儿童的认知发展分为四阶段: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和形式运算阶段。()
33、形式运算阶段的标志是儿童已经获得了长度、体积、重量和面积的守恒。()
34、守恒是指儿童认识到客体在本质上发生了变化,但其特有的属性不变。()
35、最近发展区这个概念是由前苏联学者巴甫洛夫提出来的。()
36、埃里克森在人格发展理论中提出儿童人格的发展必须经历四个顺序不变的阶段。()
37、自我同一性指个体组织自己的动机、能力、信仰及其活动经验而形成的有关自我的一致性形象。自我同一性是在青春期才出现的。()
38、鲍姆宁将父母的教养行为分成专制型、放纵型和民主型等三种教养模式。()
39、奥苏伯尔主张学习的目的在于以发现学习的方式,使学科的基本结构转变为学生头脑中的认知结构。()
40、感觉记忆的容量相当有限,大约7±2个组块。()
41、过度学习指在学习达到刚好能背诵以后的附加学习。研究表明,过度学习越多,则记忆效果越好。()
42、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实践具有描述、解释、调节和控制作用。(  )
43、巴甫洛夫是现代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
44、成败归因理论认为个体都有努力克服障碍、施展才华、力求又快又好地解决某一问题的愿望。(  )
45、批评与表扬一样都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
46、迁移广泛存在于知识、技能、行为规范与态度的学习中。但迁移只存在于某种经验内部,而不存在于不同的经验之间。(  )
47、由于反映活动的深度不同,知识可以分为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   )
48、在知识的初级学习阶段,实物直观一般比模象直观效果好。(   )
49、形式训练说认为迁移就是心理官能得到训练发展的结果( )
50、认知策略包括复述策略、精细加工策略和监视策略( )。
判断题二
1.态度是一种内部准备状态,而不是实际反应本身。() 
2.人格障碍是后天教养的结果。()
3.社会学习理论的代表人物是班杜拉。()
4.到了内化阶段,稳定的态度和品德即形成了。
5、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对学生不能进行惩罚。 
6、程序教学是基于操作性条件反射和积极强化的原理而设计的教学模式。 对
7、发现学习一定优于接受学习。 
8、 态度与品德实质相同,没有区别。
9、 根据罗森塔尔效应,教师对学生的期望,一定能产生相应的效应。
10、 高智商不是高创造性的充分条件,但是必要条件。
11、认知策略可分为复述策略、精细加工策略和计划策略。
12、所谓心理健康,就是是无心理疾病。
13、学生在某一学科期中和期末两次考试的成绩波动很大,说明测验的信度很低() 
14、教师的智力水平越高,教学效果越好()
15、新手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用于问题表征的时间一般多于专家()
16、从思维过程看,真创造与类创造无实质性区别()
17、技能是通过练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动作方式。
18、操作技能具有内潜性。
19、加里培林将心智技能的形成分成三个阶段。
20、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而使用的一种学习方法。
21、功能固着和定势完全不同。
22、在学习中,复述是一种主要的记忆手段。
23、元认知是对认知的认知。
24、程序化教学模式与传统的讲授法十分类似,由激发、讲演、练习、反馈和迁移等环节构成。
25、教育心理学可以为有效的学与教提供一般原理和建议,但它不能给特定情境中的实际问题提供处方()
26、仅仅对别人有利的行为还不属于道德的行为(  )
27、在学校教学中,教师指导的程度越小,则学生发现的程度就越大,其效果也越好(  )
28、做笔记、列提纲、制表格等属于精细加工策略。()
29、问题解决是指给定信息和要达到的目标之间有某些障碍需要被克服的刺激情境。()
30、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是创造性的核心。()
31、态度的情感成分是态度的核心成分,道德情感是个体品德的核心成分。()
32、道德认识是道德观念和道德情感的外在表现,是衡量品德的重要标志。()
33、皮亚杰认为儿童在6岁以前对道德行为的判断主要是依据他人设定的外在标准,称为他律道德。()
34、柯尔伯格认为,个体的道德认知是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年龄和道德发展阶段有一定关系,而且是完全对应的。()
35、在认同阶段,个体的行为具有高度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
36、替代强化是一种直接的强化方式。()
37、自我强化是指观察者因看到榜样受到强化而如同自己也受到了强化一样。()
38、心理健康就是一种良好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与过程。()
39、行为改变的基本方法有强化法、代币奖励法、系统脱敏法等。()
40、教学目标是预期学生通过教学活动获得的学习成绩。()
41、布卢姆等人将教学目标分为知识、领会、应用、分析、综合和评价等层次。()
42、情境教学是一种个别化教学。()
43、课堂管理就是指教师为协调课堂内的各种人际关系而要求学生共同遵守行为规范的过程。()
44、教学评价是指有系统地收集有关学生学习行为的资料,而对学生的学习结果作出客观的描述。()
45、效度是指测量的可靠性。()
46、罗森塔尔把教师期望的预言效应称做皮格马利翁效应。()
47、皮亚杰认为,儿童品德的发展阶段是不连续的,发展阶段的顺序是可以改变的。()
48、“身教重于言教”是替代性强化的作用在教育实践中的表现。()
49、心理健康的标准是相对的,只要个人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持续保持良好的心境,就可以认为是心理健康的。()
50、教育心理学是心理学与教育学的交叉学科。(   )
判断题三
1、语文课上,学生学习一篇新课文前,教师介绍课文的作者生平和写作时代背景,实际上这样的介绍材料便是奥苏贝尔所说的“先行组织者”。()
2、高创造性的学生一般都是适应良好的学生。()
3、在上位学习中,新旧观念相互作用的结果,总是导致原有认知结构中的有关观念发生实质性变化()
4、某同学背一首诗,读5遍刚好成诵,要想取得最佳的记忆效果,他应该继续朗诵5遍()
5、无论在简单的还是复杂的学习情景中,我们都一致地强调动机.焦虑和竞争应保持中等水平,才能有利于学生潜力的充分发挥。()
6、到了内化阶段,稳定的态度和品德即形成了。()
7、设计“组织者”的目的,是为新的学习任务提供观念上的固定点,所以“组织者”一定呈现在要学习的材料之前。()
8、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对学生不能进行惩罚。()
9、程序教学是基于操作性条件反射和积极强化的原理而设计的教学模式。()
10、发现学习一定优于接受学习。()
11、无论在简单的还是复杂的学习情景中,我们都一致地强调动机、焦虑和竞争应保持中等水平,才能有利于学生潜力的充分发挥。()
12、试误式解决问题是动物解决问题的特征,而顿悟式解决问题则是人类解决问题的特征。()
13、一切有意义学习中都包含知识的迁移,在机械学习中没有迁移。()
14、给定信息与要达到的目标之间有某些障碍需要被克服的刺激情境叫问题。()
15、态度与品德实质相同,没有区别。()
16、根据罗森塔尔效应,教师对学生的期望,一定能产生相应的效应。()
17、人类学习和学生学习之间是一般与特殊的关系。()
18、高智商不是高创造性的充分条件,但是必要条件。()
19、所谓心理健康,就是是无心理疾病。()
20、根据皮亚杰的研究,儿童开始形成抽象概念、思维可以逆转、能够进行逻辑推理的最早心理发展阶段为形式运算阶段。()
21、高智商者必有高创造性,低智商也可能具有创造性,低创造性者必有低智商,
高创造性者必有高智商。()
22、 批评与表扬一样都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23、记忆一份材料时,中间部分的记忆效果优于开始和末尾部分,这种现象称为系列位置效应。()
24、一般来说,场依存性强的学生的学业成绩要比场独立性强的学生差()
25、社会文化期待是造成男女学生成就差异的主要原因。()
26、情感学习的结果是以学习者能在新的情境中应用学过的知识为特征的()
27、一切有意义学习中都包含知识的迁移,在机械学习中没有迁移()
28、在下位学习中,新旧观念相互作用的结果不会导致原有认知结构的实质性变化。()
29、高创造性的学生一般都是适应良好的学生()
30、试误式解决问题是动物解决问题的特征,而顿悟式解决问题则是人类解决问题的特征()
31、教育心理学可以为有效的学与教提供一般原理和建议,但它不能给特定情境中的实际问题提供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