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教育试题

教育试题

江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中教)模拟题(教育学压题版)

2014-03-01 22:17:32教育试题273 收藏
[!--smalltext--]

 

江西省0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教)模拟题(教育学压题版)
一、选择题
1、著名的实用主义教育家及代表作是(  )。
A、布鲁纳、《教育过程》B、杜威、《民主主义与教育》C、赞科大、《教学与发展》D、凯洛大、《教育学》
2、决定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与速度的因素是(  )A、生产力 B、政治经济制度 C、上层建筑 D、科学技术
3、决定教育的领导权的因素是(  )A、生产力 B、政治经济制度 C、上层建筑 D、科学技术
4、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除要求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教育能力外,还要求具有一定的(  )
A、交往能力 B、研究能力 C、管理能力 D、学习能力
5、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态度与能力的课程是(  )A、基础型课程 B、拓展型课程 C、研究犁课程 D、发展型课程
6、以目标为中心而展开,针对2 0世纪初形成并流行的常模参照测验的不足而提出的评价模式是(  )
A、目标评价模式 B、目的游离评价模式 C、背景、输入、过程、成果评价模式 D、以上都不对
7、课的类型按任务一般可分为()A、讲授课和复习课 B、单一课和综合课C、讲授课和实验课 D、理论课和实践课
8、我国古代《论语》中提出,"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这体现了下列哪个教学原则?(  )
A、巩固性原则 B、因材施教原则 C、循序渐进原则 D、启发性原则
9、我国古代的《学记》中说,"不陵节而施",这体现了下列哪个教学原则?(  )
A、巩固性原则 B、因材施教原则 C、循序渐进原则 D、启发性原则
10、提出德育的社会模仿模式的学者是(  )A、科尔伯格 B、彼得·麦克费尔 C、班杜拉 D、皮亚杰
11、平行管理的理论源于著名教育家()的"平行影响"的教育思想。A、赫尔巴特B、马可连柯C巴班斯基D乌申斯基
12、教育学作为一个学科独立的标志是(  )A、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B、康德的《论教育》 C、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 D、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
13、学校文化的核心是(  )A、物质文化 B、制度文化 C、校园文化 D、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
14、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身心发展不同的总体特征及其矛盾,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这表现身心发展的(  )  A、顺序性 B、阶段性 C、不平衡性 D、不稳定性
15、现代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  )A、个别教学制 B、班级授课制 C、现场教学 D、小组教学
二、填空题
1、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萌芽于夸美纽斯的《____》。
2、传统教育学的代表者是____,现代教育学流派的代言人是____。
3、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因素主要有____、____、____和个体实践活动等。
4、师生关系在教学上是____关系,在人格上是____关系,在社会道德上是____的关系。
5、教育活动中最基础的关系是____。
6、教师的个性、情绪、健康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的品质等统称为教师的____。
7、教学策略的主要类型有____、____、____和____ 。
8、教学方法中的讲授法包括____、____和____三种形式。
9、提出目标管理的学者是美国管理学家____
10、开展以____为核心的常规管理,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三、简答题
1..简述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P52)2 .简述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教学目标的关系。(P61)
3.简述课程类型的分类。(P88)4简述班级管理的模式。(P174)
四、论述题
1、班主任怎样建立和培养良好的班集体?2、试述教师专业化的条件。
参考答案:一.选择1-5BABBC 6-10 ABDCC 11-15 BADBB 二、填空1、 大教学论 2、赫而巴特杜威  3、遗传素质、成熟、环境 4、授受、民主平等、相互促进 5、师生关系 6、人格特征 7、内容型、方法型、形式型、综合型8、讲述、讲解、讲演 9、德鲁克10、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