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教育试题

教育试题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教)模拟题(心理学压题版)一、选择题:

2014-03-01 22:17:47教育试题410 收藏
[!--smalltext--]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教)模拟题(心理学压题版)一、选择题:
1.教育心理学作为一门分支学科完善于
A.20世纪20年代以前                   B.20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末
C.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末            D.20世纪80年代以后【】
⒉“
最近发展区是指儿童思维发展的水平。
A.儿童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              B.儿童思维现有的发展水平
C.最高水平                            D.现有水平和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之间
3.下列属于负强化的例子是
A.教师对上课守纪律的学生进行表扬      B.家长对考试成绩好的孩子给予物质奖励
C.孩子去医院看病不再发烧了D.当孩子犯错时拿走他最喜欢的玩具
小红总是叫妈妈陪她去买衣服,妈妈认为哪件衣服漂亮,她就买那件。小红的认知风格是
A.场依存性        B.场独立性          C.冲动性          D.沉思性
根据学习的定义,下列属于学习的现象是
A.
张强的嗓音变粗了B.运动员越跑越慢
C.
蜘蛛织网D.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
小明学习了
3+4=7后,很容易就学会了3a+4a=7a,这是
A.
垂直迁移    B.水平迁移       C.负迁移        D.逆向迁移
在学习较简单的内容时,动机水平为时最有利于学习。
A.
较低   B.中等     C.较高      D.以上都不对
小林总是上学迟到,为此老师取消小林一次春游特权,以后他很少迟到。这是运用了行为原理。
A.
正强化     B.负强化      C.呈现性惩罚      D.取消性惩罚
学习圆的直径是它的半径的两倍
A.
概念学习   B.符号学习  C.命题学习   D.下位学习
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是
A.1
  B.2  C.3        D.4
在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理论中,标志儿童已经获得了长度、体积、重量和面积的守恒的阶段是
A.
感知运动阶段B.前运算阶段C.具体运算阶段D.形式运算阶段
    儿童自我意识发展的最高阶段是  
A.
社会自我 B.心理自我 C.生理自我 D.精神自我
        
个体由自己的学业成就而获得相应的地位和威望的需要,这种需要奥苏伯尔称为

A.认知内驱力 B.附属内驱力 C.自我提高内驱力 D.成就内驱力
将学业成功或失败归因于个人外部的稳定因素,指的是归因于
A. 能力                 B. 努力                C. 任务难度             D. 运气
15. 下列不属于影响人格发展的社会因素的是
A.家庭教养模式    B.学校模式          C.同辈群体           D.小说
二、填空题:
16.
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的科学,其研究对象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
公认的教育心理学奠基人国教育心理学家于年所著《教育心理学》一书,是教育心理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__________编写了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的教科书。
18.
法国实验教育学派代表人物和,他们于
1905年编制了世界上最早的智力测验。
19.
桑代克早期提出的三大学习定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20
.学生心理发展有四个特征,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1.
个体为了获得长辈(如教师、家长等)的赞许和同伴的接纳而表现出来的把工作、学习搞好的一种需要,被称为___________内驱力。

22.
加涅早期根据学习情境由简单到复杂、学习水平由低到高的顺序,把学习分成八类,依次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并将学习结果分为五类:智慧技能、_____________________、运动技能、态度。加涅认为,学习是一个加工      的过程,其中         和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23.
按照桑代克的迁移理论,先后两项学习之间产生迁移的原因是 ___________   
24.
当人确信自己有能力进行某一活动时,就会产生高度的___________,并去进行那一活动。这一概念最早是由___________提出的。

25.
我国心理学家对学习的分类是:___________、技能学习和行为规范的学习。
26.
教育心理学研究的系统是由学习过程、和评价与反思过程这三种活动过程交织在一起的。
27.
影响迁移的主要因素有相似性、 和学习的心向与定势。
28.
根据埃里克森的理论,中学生处于人格发展的阶段。
29.
联结学习理论认为,一切学习都是通过条件作用,在刺激
S   ______之间建立直接联结的过程,其中起着重要作用。
30.
它是先于学习任务本身呈现的一种引导性材料,其抽象、概括和综合水平高于学习任务,并且与认知结构中原有的观念和新的学习任务相关联。这种材料称之为。
31.
动机的三种功能分别是、、。学习动机的两个基本成分是和。
32.
一位学生在学习时喜欢选择那些成功率只有50%的富有挑战性的任务,根据阿特金森的成就动机理论,这是的动机。但者则选择非常容易或非常困难的任务,而回避成功机率为50%的任务。
33.
马斯洛认为人的基本需要有五种,第三种需要是。
34.
有一种早期的迁移理论从理解事物关系的角度来重新解释迁移现象,并通过实验证明迁移产生的实质是个体对事物间的关系的理解。该理论是。
35.
智力的个体差异包括和。群体差异包括智力的年龄差异、和。

三、简答题:
36.
简述教育心理学的作用。37.简述认知发展与教学的关系。38.简述认知差异的教育含义。39.简述桑代克的尝试
错误说与苛勒的完型顿悟说的基本内容。
四、论述题:
40.
有人建议,在教育实践中,
要多使用奖励,而尽量少用惩罚。请简要阐述你对这种建议的看法。
五、教学设计题:
41
.张老师给学生教授完分数的概念后,准备给学生教授百分数的概念,请你运用所学的教育心理学知识,帮张老师写一份规范的教学设计。
参考答案:一、选择题
D D C A  D  A  C  D  C  BC  B   C  C  D
二、填空题
16.基本心理规律如何学如何教以及学与教之间的相互作用
17.美桑代克 1903  1924  廖世承   18. 比纳西蒙  19.效果律练习律准备律    20.连续性与阶段性定向性与顺序性不平衡性差异性           21.附属内驱力                22. 信号学习、刺激反应学习、连锁学习、言语联结学习、辨别学习、概念学习、规则或原理学习、解决问题学习认知策略言语信息信息流期望事项执行控制    23.两种情境中有相同要素    24.自我效能感   25.知识学习     26.教学过程             27.原有认知结构      28.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29.反应R    强化    30.先行组织者                31.激活功能指向功能强化功能学习需要学习期待32.力求成功避免失败             33.归属和爱的需34.关系转换理论35.个体间的差异个体内的差异性别差异种族差异
三、简答题
36P7~9
371.认知发展制约教学的内容和方法2.教学促进学生的认知发展3.教学的目的在于开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
38.认知方式虽影响学生的学习方式,但没有优劣好坏之分。因此我们必须根据学生首先的特点与作用,不断改革教学、努力因材施教。
首先,应该创设适应学生认知差异的教学组织形式,如分校、同质分班、升留级等。
其次,采用适应认知差异的教学方式,努力使教学方式个别化,如运用掌握学习理论。
最后,运用适应认知差异的教学手段,如运用程序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等。
39.尝试错误说是桑代克提出的观点,他把人和动物的学习解释为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认为这种联结的形成是通过盲目尝试到逐步减少错误,再尝试直到正确这样一个往复过程习得的。完型顿悟说是苛勒提出的观点,他认为,学习是个体利用本身的智慧与理解力对情境及情境与自身关系的顿悟,而不是动作的累积或盲目的尝试,学习的实质是在主体内部的构造完形。
四、论述题
40.答:这种建议有一定的道理。心理学研究表明,表扬与奖励比批评与指责能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因为前者能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对学习有促进作用;而后者恰恰起到相反的作用。虽然表扬和奖励对学习具有推进作用,但使用过多或者使用不当,也会产生消极影响。所以,在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奖励,当然,对于某些学生而言,适度而善意的批评有时也能促进学习。    40.五、教学设计题41.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