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全国概况

全国概况

2016年山东省省情省况

2016-05-24 20:06:19全国概况775 收藏
[!--smalltext--]

1 山东省概况

  山东省,简称“鲁”,省会济南,古为齐鲁之地,别名齐鲁、东鲁、鲁东等,位于华东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中北段。从北至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东部山东半岛伸入黄海,北隔渤海海峡与辽东半岛相对,紧邻韩国和日本,东隔黄海与朝鲜半岛相望,东南临黄海、遥望东海及日本南部列岛。

  山东是中国儒家文化发源地,儒家思想的创立人孔子、孟子,墨家思想的创始人墨子,军事家孙子、孙膑、吴起等,均出生于山东。

  山东是中国的工农业大省、人口第二大省、中国的菜篮子、中国温带水果之乡,国内生产总值列第三位,占中国GDP总量的1/9,2013年,广东、江苏、山东被评为中国最具综合竞争力省区

  山东还是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2014年世界杯帆船赛、世界园艺博览会、APEC贸易部长会议,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举办地山东既有内陆地区的保守和豪情,又兼具半岛海岸地区的开放和豁达。

中文名称:山东省 外文名称:shandong province 别名:齐鲁、东鲁、海右、海岱
行政区类别:省 所属地区:华东地区 下辖地区:2副省级市,15地级市
政府驻地:济南 地理位置:太行山以东,黄海渤海之滨 面积:15.8万平方千米
人口:9789.43万(2014年) 方言:冀鲁官话,中原官话,胶辽官话 气候条件:暖温带季风性气候
著名景点:泰山,蒙山,崂山,三孔,趵突泉,青岛栈桥,微山湖,蓬莱阁
机场:济南遥墙机场,青岛流亭机场等 火车站:济南站、青岛站等 车牌代码:鲁A-Y
主要城市:济南、青岛、淄博、烟台、威海等 生产总值:59426.6亿(2014年) 人均:生产总值60705(2104年)
省委书记:姜异康 省长:郭树清 旅游品牌:文化圣地,度假天堂
著名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 人均DI:20864(2014年) 齐鲁圣人:孔子、孟子、墨子、孙子等

2 历史沿革

  沂源县发现的距今四五十万年前更新世的“沂源人”化石,为直立人在中国的例子之一。山东石器时代文明包括距今7300年-6100年前的“北辛文化”,以及公元前4300年-前2500年的大汶口文化与龙山文化。汉字的较早发掘品目前追溯到济南市章丘市龙山街道(原济南市历城县龙山镇)龙山文化的陶片。

  商朝建立之前,山东西、北部曾是商部落的活动中心,也是商王朝统治的中心区域之一;对山东东部未华夏化的东夷人,商王朝通过盟国奄国、薄姑国等对其进行统治。

  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灭商纣,天下更始。武王首封辅佐有功的姜太公于齐;武王之弟周公则封于鲁。

  齐国定都营丘,后改名临淄,据《左传·僖公四年》,其疆域“东至于海、西至于河(黄河)、南至于穆陵(今沂水与临朐交界处)、北至于无棣(今河北盐山)”。齐国“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融合“东夷文化”、“因其俗,简其礼”,“举贤而尚功”,务实革新、兼容并包,国力相当鼎盛。齐国的工商业与技术如纺织业也非常发达,有“冠带衣履天下”的美誉。

  鲁国都于曲阜,其疆域在《诗·鲁颂·宫》中描述为“泰山巖巖、鲁邦所詹。奄有龟蒙、遂荒大东。至于海邦、淮夷来同”。鲁国秉承周朝礼乐典仪,是尊尚仁义、传统、伦理、人和的“礼仪之邦”。

  曲阜孔庙大成殿的龙柱。齐鲁文化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有大量贡献及深远影响。于鲁都曲阜的孔夫子在这里开创了儒家思想,成为后来中国社会框架与价值观的基石。蚩尤(中华先祖之一)、孔子、墨子、鲁班、孙子、孟子、扁鹊等都是齐鲁两国对中华文明多方面贡献的杰出代表。

  春秋时期,山东境内还有其他许多小一些的诸侯国,仅见于《左传》的就有55国之多,其中疆域及影响较大的有莱、莒、邹、滕、曹等国,他们后来多被齐、鲁两国并吞。进入战国时代,齐国成为七雄之一;而今日山东的大部分地区都由齐、鲁两国拥有。及至公元前221年,齐国成为最后被秦国吞并的诸侯国

  山东素有“膏壤千里”的美誉,早期就有发达的农业与手工业,秦汉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山东的粮食不断沿黄河西溯,供应关中。是汉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源头,临淄、定陶、亢父(今济宁)是全国的三大纺织中心,大量精致的纺织品自此源源不断地输往西域。

  汉朝在今山东设3个州(一级行政区):北部的青州和南部的徐州(管辖山东省东南部、南部部分)、兖州。及至东汉、曹魏。

  西晋末期,晋室大举南迁,东晋十六国北朝时期,至少几百万华北人民迁徙往南方、东方,大量北方、西方游牧民族进入山东、山西、河北、河南等北方等地,北方的民系出现巨大变化。

  晋、南北朝时期,争战频仍,经济破坏。

  到唐代,山东恢复发展。当时主要属于河南道。开元天宝年间,每年都有几百万石的粟米运至关中,而青、齐(今青州、济南)等地的物价仍远低于中国其他地方。唐代兖州的镜花绫、青州的仙纹绫,都是驰名全国的精美织品。至唐后期,战乱又起。

  北宋末年,皇帝昏庸,奸臣当道,宋江等人为了民族大义,天下黎民百姓,在水泊梁山起兵造反(今济宁市梁山县),这个故事被施耐庵编写成《水浒传》,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金元时期,剥削严重,加上受到不断的外来侵扰及野蛮统治,社会与经济处于滞退状态。到元代,只有126万人、38万户,与金代相比,人数减少约87%、户数减少约75% ,金代人口约1000万,144万户。

  明朝开始设立山东布政使司(当时包括辽东、北京、天津及河北)。明初光复时,山东“多是无人之地”,政府奖励人民垦荒。南直隶的徐州道,太仓道,颍州道,由山东省代管。至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耕地面积有7240余万亩,是北宋时期的2.4倍,居全国第三位。1421年永乐皇帝迁都北京以后,京杭大运河沿线的济宁和临清由于漕运的发展而繁荣起来。

  清朝设山东省,到康熙年间,耕地达到9000余万亩。1860年代,烟台成为山东第一个开放口岸1895年,在甲午战争中,日军攻占威海,北洋海军全军覆没。1898年,青岛和威海分别租借给德国和英国。德国修筑了从青岛通往济南的胶济铁路(1905年),和津浦铁路的北段(1911年),把山东当作自己的势力范围。1899年,义和团从山东兴起,攻击遍布山东省的西方传教士。清末,面对俄国和日本的威胁,东北终于向汉族移民开放,加上民国初年张作霖的鼓励措施,在100年间有为数上千万的农民闯关东谋生,成为今天东北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1914年,日军从德国手中夺取青岛。1922年华盛顿会议后归还中国。1930年,国民政府从英国手中收回威海。

  1937年-1945年抗日战争,日军占领山东铁路和城市,共产党则在农村建立起沂蒙山、胶东等解放区。山东省政府主席何思源早在1945年6月便秘密入鲁,并在9月1日返回济南。

  1946年10月下旬,何思源调任北平市市长,10月23日,王耀武正式上任山东省政府主席,11月1日,王耀武宣誓就职。在王耀武主鲁之初,蒋介石三次莅济巡视,并进行频繁接见与视导,与王耀武长时间私谈。1949年6月2日,美军从青岛撤退后,解放军进驻该城。

  建国初,山东西部、河南北部、河北南部新成立平原省,包括今山东省菏泽、聊城等地,1952年撤销该省,将其辖区并入山东、河南。

  1953年6月,滕县专区更名为济宁专区。7月,撤销湖西专区和沂水专区,将其所属县市分别划归济宁、菏泽和临沂专区。1954年12月,撤销淄博工矿区,设立淄博市。1958年,莱阳专区更名为烟台专区。1960年,撤销峄县,设立枣庄市。1963年,河南省东明县划归山东。1964年,范县划归河南。1965年1月,馆陶划归河北,河北省的宁津县、庆云县划归山东。1967年,专区更名为地区,山东省共辖德州、惠民、昌潍、烟台、临沂、泰安、济宁、菏泽、聊城9个地区,济南、青岛、淄博、枣庄4个省辖市,5个县级市,107个县。

  1981年5月,昌潍地区更名为潍坊地区。1982年11月,设立省辖东营市。1983年,撤销烟台地区、潍坊地区、济宁地区,设立地专级烟台市、潍坊市、济宁市。1985年,撤销泰安地区,设立地专级泰安市。1987年,威海升为地专级市。1989年,日照市升为地专级市。1992年,惠民地区更名为滨州地区,莱芜市升为地专级市。1994年,撤销临沂地区、德州地区,设立地专级临沂市、德州市。1997年,撤销聊城地区,设立地专级聊城市;2000年,撤销滨州地区、菏泽地区,设立地专级滨州市、菏泽市

3 行政区划

  2013年山东省土地调查面积总计15.79万平方公里,2014年山东省户籍人口总计9747.1万人(摘自《山东统计年鉴2015》)。截至2015年12月底,山东省辖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莱芜、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17个地级市,县级单位137个(市辖区51个、县级市28个、县58个),乡镇级行政单位1826个(街道办事处636个、乡75个、镇1115个)。

4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山东省位于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域包括半岛和内陆两部分,山东半岛突出于渤海、黄海之中,同辽东半岛遥相对峙;内陆部分自北而南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4省接壤。全境南北最长约420多公里,东西最宽约700多公里,总面积15.71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总面积的1.64%。

  地貌

  山东省境内中部山地突起,西南、西北低洼平坦,东部缓丘起伏,形成以山地丘陵为骨架、平原盆地交错环列其间的地形大势。 泰山雄踞中部,主峰海拔1532.7米, 为山东省最高点。黄河三角洲一般海拔2—10米,为山东省陆地最低处。境内地貌复杂,大体可分为中山、低山、丘陵、台地、盆地、山前平原、黄河冲积扇、黄河平原、黄河三角洲等9个基本地貌类型。山地约占山东省总面积的15.5%,丘陵占13.2%,平原占55%,洼地占4.1%,湖沼平原占4.4%,其他占7.8%。境内主要山脉,集中分布在鲁中南山丘区和胶东丘陵区。属鲁中南山丘区者,主要由片麻岩、花岗片麻岩组成;属胶东丘陵区者,由花岗岩组成。绝对高度在700米以上、面积15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泰山、蒙山、崂山、鲁山、沂山、徂徕山、昆嵛山、九顶山、艾山、牙山、大泽山等。

  土地

  山东土地利用类型按一级分类共有耕地、园地、林地、牧草地、城乡居民点及工矿用地、交通用地、水域、未利用土地8大类,其特点是垦殖率高,后备资源少。因受生物、气候、地域等因素影响,山东省土壤呈多样化,共有15个土类、36个亚类、85个土属、257个土种,适宜于农田和园地的土壤主要有潮土、棕壤、褐土、砂姜黑土、水稻土、粗骨土6个土类的15个亚类,其中尤以潮土、棕壤和褐土的面积较大,分别占耕地的48%、24%和19%。

  水文

  山东省分属于黄、淮、海三大流域,境内主要河流除黄河横贯东西、大运河纵穿南北外,其余中小河流密布山东省,主要湖泊有南四湖、东平湖、白云湖、青沙湖、麻大湖等。山东省水资源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多年平均降水量为676.5毫米,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为222.9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量为152.6亿立方米,扣除重复计算多年平均淡水资源总量为305.8亿立方米。另外,黄河多年平均入境水量为385.8亿立方米,90年代因干旱入境水量减少为222 亿立方米。

  气候

  山东的气候属暖温带季风气候类型。降水集中,雨热同季,春秋短暂,冬夏较长年平均气温11℃—14℃,山东省气温地区差异东西大于南北。全年无霜期由东北沿海向西南递增,鲁北和胶东一般为180天,鲁西南地区可达220天。山东省光照资源充足,光照时数年均2290—2890小时,热量条件可满足农作物一年两作的需要。年平均降水量一般在550—950毫米之间,由东南向西北递减。降水季节分布很不均衡,全年降水量有60%—70%集中于夏季,易形成涝灾,冬、春及晚秋易发生旱象,对农业生产影响最大。

5 自然资源

  淡水资源

  山东分属于黄、淮、海三大流域。根据山东1956—2000年实测资料分析, 山东省多年平均年降水量为679.5毫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303.07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198.3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量为165.4亿立方米(地表水、地下水重复计算量59.8亿立方米)。黄河水是山东主要可以利用的客水资源,每年进入山东水量为359.5亿立方米,按国务院办公厅批复的黄河分水方案,一般来水年份山东可引用黄河水70亿立方米。

  长江水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成后山东省可以利用的另一主要客水资源。根据南水北调水资源规划,山东省一期将引江水14.67亿立方米,二期引江水34.52亿立方米。山东省水资源的主要特点是:水资源总量不足;人均、亩均占有量少;水资源地区分布不均匀;年际年内变化剧烈;地表水和地下水联系密切等。山东省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1.09%, 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34立方米, 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4.9%(小于1/6),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4.0%(1/25),位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倒数第3位, 远远小于国际公认的维持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1000立方米的临界值,属于人均占有量小于500立方米的严重缺水地区。

  海洋资源

  山东海洋资源得天独厚,近海海域占渤海和黄海总面积的37%,滩涂面积占全国的15%。近海栖息和洄游的鱼虾类达260多种,主要经济鱼类有40多种,经济价值较高、有一定产量的虾蟹类近20种,浅海滩涂贝类百种以上,经济价值较高的有20多种。其中,对虾、扇贝、鲍鱼、刺参、海胆等海珍品的产量均居全国首位。有藻类131种, 经济价值较高的近50种,其中,海带、裙带菜、石花菜为重要的养殖品种。东是全国四大海盐产地之一(莱州湾盐区),丰富的地下卤水资源为山东盐业、盐化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此外,山东还有可供养殖的内陆水域面积26.7万公顷,淡水植物40多种,淡水鱼虾类70多种,其中主要经济鱼虾类20多种。

  土地资源

  山东省土地总面积1571.26万公顷,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63%, 全国第19位 其中,农用地1156.6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73.61%;建设用地251.1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5.98%;未利用地163.6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0.41%。在农用地中,耕地751.5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47.8%;园地100.7万公顷,占6.40%;林地135.7万公顷,占8.6%;牧草地3.4万公顷,占0.2%;其他农用地165.3万公顷, 占总面积的10.5%。 在建设用地中, 居民点和工矿用地209.3万公顷,占13.3%;交通运输用地16.3万公顷,占1.0%;水利设施用地25.5万公顷,占1.6%。山东省人均耕地0.08公顷(1.20亩)。

  矿产资源

  2015年新发现矿产地26处,新增查明金金属量1111.2吨,铁矿石资源量1.1亿吨,煤炭资源量10.4亿吨,岩盐矿资源量15.2亿吨。

  生物资源

  山东生物资源种类多、数量大。境内有各种植物3100余种,其中野生经济植物645种。 树木600多种,分属74种209属,以北温带针、阔叶树种为主。各种果树90种,分属16科34属,山东因此被称为“北方落叶果树的王国”。中药材800多种, 其中植物类700多种。山东是全国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重点产区,素有"粮棉油之库, 水果水产之乡"之称。小麦、玉米、地瓜、大豆、谷子、高粱、棉花、花生、烤烟、麻类产量都很大,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陆栖野生脊椎动物500种,其中,兽类73种,鸟类406种(含亚种),爬行类28种,两栖类10种。陆栖无脊椎动物特别是昆虫,种类繁多,居全国同类物种之首。在山东境内的动物中,属国家一、二类保护的珍稀动物有71种,其中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有16种。

6 人口民族

  2015年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到65%和55%以上。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减少100万人以上。

  山东省属于少数民族杂居、散居省份。山东省56个民族齐全,有55个少数民族成分,少数民族人口72.59万人(截至2010年11月1日),占山东省总人口的0.76%。其中,回族人口达到53.57万人,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73.8%;朝鲜族、满族、蒙古族、苗族、彝族、壮族、土家族、佤族8个少数民族人口超过5000人。济南、青岛、济宁、德州、 泰安、菏泽、聊城市少数民族人口超过5万人。山东省少数民族分布相对集中。在过万人的少数民族中,族分布以济南、德州、泰安、菏泽、聊城五市为主,共占山东省回族总数的67.67%;朝鲜族分布以青岛、威海、烟台三市为主,占山东省94.50%;满族中,青岛、济南、潍坊、威海、烟台五市占72.93%;蒙古族中,青岛、济南、烟台、威海、淄博五市占75.26%。

7 经济发展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初步核算,全省实现生产总值(GDP)6300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979.1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29485.9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28537.4亿元,增长9.6%。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三次产业比例由上年的8.1:48.4:43.5调整为7.9:46.8:45.3。人均生产总值64168元,增长7.3%,按年均汇率折算为10305美元。

  第一产业

  山东农业历史悠久,耕地率属全国最高省份,是中国的农业大省,农业增加值长期稳居中国各省第一位。山东不仅栽培植物、饲养畜禽品种资源丰富,而且可资利用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也很丰富。山东省的粮食产量较高,粮食作物种植分夏、秋两季。夏粮主要是冬小麦,秋粮主要是玉米、地瓜、大豆、水稻、谷子、高粱和小杂粮。其中小麦、玉米、地瓜是山东的三大主要粮食作物。

  2015年,农业增加值2900.8亿元,比上年增长4.7%;林业增加值98.4亿元,增长8.2%;牧业增加值1043.7亿元,增长3.1%;渔业增加值936.2亿元,增长3.2%。

  第二产业

  工业

  山东的工业发达,工业总产值及工业增加值据中国各省前三位,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较多,号称“群象经济”。此外由于山东是中国重要的粮棉油肉蛋奶的产地,因此在轻工业特别是纺织和食品工业相当发达。

  2015年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全部工业增加值25910.8亿元,比上年增长7.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在规模以上工业中,轻工业增长7.4%,重工业增长7.5%。41个行业大类中,36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14个行业增加值过千亿。新产业发展加快。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0.5%,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32.5%,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低位运行。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46886.7亿元,比上年增长2.8%;实现利润8617.2亿元,下降1.6%;实现利税14107.7亿元,下降0.9%。亏损企业亏损额496.2亿元。总资产贡献率为16.6%,成本费用利润率为6.3%。

  建筑业

  2015年建筑业生产保持增长。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6074家。其中,特级和一级建筑企业557家,比上年增加64家。建筑业总产值9381.7亿元,比上年增长0.7%。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产值2312.9亿元,增长5.2%;非国有建筑企业产值7068.8亿元,下降0.7%。

  第三产业

  国内贸易

  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61.4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其中,餐饮收入额2840.1亿元,增长13.1%;商品零售额24921.3亿元,增长10.3%。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2179.4亿元,增长10.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582.0亿元,增长11.4%。

  对外经济

  2015年对外贸易持续低迷。进出口总额2417.5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2.7%。其中,出口1440.6亿美元,下降0.4%;进口976.9亿美元,下降26.1%。主要出口市场中,对美国、东盟和韩国出口分别增长7.6%、7.0%和5.5%,对欧盟、日本出口分别下降2.0%和7.8%。主要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576.3亿美元,增长2.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77.1亿美元,下降14.0%。

  金融业

  金融信贷结构优化。2015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76795.5亿元,比年初增加6935.6亿元。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9063.3亿元,比年初增加5382.5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23373.3亿元,增加1994.5亿元;县域贷款余额18589.4亿元,增加1409.7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206.4亿元,增加1640.9亿元。

  信息技术产业

  2015年信息产业较快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0%;利润831.2亿元,增长12.0%;利税1293.8亿元,增长13.0%。软件业实现业务收入3750亿元,增长20.8%;利润239.7亿元,增长23.0%;利税457.2亿元,增长22.3%。软件业务出口12.4亿美元,增长7.6%。地理信息产业稳步发展,县级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开工率和建成率分别达到100%和75%。

8 社会发展

  教育

  2015年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共有研究生培养机构33所,招生2.8万人,比上年增加0.1万人。普通高等学校143所,比上年增加1所。普通本专科招生59.6万人,比上年增加1.5万人。

  科研

  2015年,登记科技成果3011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6项发明专利申请量9.3万件,比上年增长20.9%;发明专利授权量1.7万件,增长60.2%。年末有效发明专利4.8万件,增长37.2%,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9件。登记技术合同20651项,成交金额339.7亿元,增长26.3%。

  2015年,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国家级引智试验区1处,国家级引智基地3个。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4家,新增院士2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7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6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1人,“外专千人计划”专家6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99人,省首席技师100人,高技能人才24万人。

  2015年,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正式启用。设立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0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6家。共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6个,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6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5个,院士工作站306个,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60家。

  文化

  2015年年末广播人口综合覆盖率为98.78%,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为98.55%。360家影院加入城市电影院线,城市电影票房收入17.3亿元,比上年增长57.0%。出版各类图书17374种,报纸87种,杂志262种。共有历史文化名城20座,艺术表演团体104个,艺术表演场馆92个,博物馆352个,公共图书馆154个,群众艺术馆和文化馆157个,文化站1814个,农村文化大院7.6万个。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分别为15个和126个。功举办了第十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展演展览、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世界儒学大会、中国艺术节、孔子文化节和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等重大活动。

  卫生

  卫生服务条件改善。2015年年末医疗卫生机构7.7万所。其中,医院1927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3万所。医疗卫生机构床位51.9万张。卫生技术人员61.9万人。其中,执业医师及执业助理医师23.7万人,注册护士25.4万人。完成诊疗服务6.2亿人次。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至40元。

  体育

  2015年,举办各类赛事活动3468项次,成功举办了山东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97%的县(市、区)、83%的乡镇街道、73%的行政村覆盖体育健身工程。获得世界大赛冠军15人次、国内最高水平比赛金牌37枚。举办了7个项目的全省大中小学体育联赛,参加省、市级联赛运动员分别为6629人和4.9万人。

9 交通状况

  2015年铁路、公路、水路共完成旅客运量7.1亿人次,货运量27.3亿吨。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13.4亿吨,比上年增长4.4%。年末公路通车里程26.3万公里,比上年增加393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348公里,增加240公里。年末民用汽车拥有量1553.6万辆,增长10.4%。其中,私人轿车886.4万辆,增长16.1%,占轿车拥有量的94.2%。

  公路

  截至2014年末,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108公里,居全国第二位,省内多数城市之间可在半日互达。预测到2020年高速公路网的合理规模为6200公里,使之形成五纵四横一环八连大通道。

  铁路

  国家铁路主干道有京沪高铁(含京沪铁路)、京九铁路、胶济铁路(含胶济客运专线)、济郑高铁;省际有新兖石铁路、石德铁路、烟德铁路、蓝烟铁路、桃威铁路、枣临铁路、张东铁路、邯济铁路、磁莱铁路、胶新长铁路等。

  截至2013年,山东省内共有特等火车站4个,分别为济南站(客货运车站)、济西站(货运编组站、全国十大路网级货运编组站之一)、济南西站(京沪高速铁路客运车站)和青岛站(客运车站)。

  航空

  主要机场有: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青岛流亭国际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烟台莱山国际机场、烟台潮水国际机场(即将通航)、威海大水泊国际机场、临沂机场、济宁曲阜机场、东营胜利机场(即东营永安机场)、潍坊南苑机场、蓬莱沙河口机场、日照机场(在建)、德州平原机场(在建)等。

  临沂机场为山东省最早的民用机场,青岛流亭国际机场是山东第一个年吞吐量突破千万的机场。新建设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为区域性枢纽机场,山东省最大的对外国际机场,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八大国际空港枢纽之一。济南、青岛、烟台、威海四个机场为国际空港。已有台北、桃园、花莲、首尔、仁川、台中、法兰克福、高雄、洛杉矶、大阪、曼谷、香港、新加坡、釜山、东京、福冈、名古屋、大邱等众多国际航线。

  航运

  2014年,山东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12.9亿吨。

  主要海港有:青岛、日照、威海、烟台、东营、龙口、潍坊、滨州。

  河运主要有京杭运河、小清河、卫河和南四湖等支流,主要内河港口有:枣庄、峄城、济宁、台儿庄、微山。

  隧道

  青岛海底隧道、临沂三河口隧道

  轨道交通

  青岛地铁:3号线已全面开工建设,2014年初通车试运营;2号线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16年初通车试运营;1号线为国内首个海底地铁,已于2014年开工。

  截至2013年,济南地铁、烟台地铁、淄博轻轨、临沂轨道交通正在规划中。

10 旅游景点

  截至2013年,共有6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0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曲阜、青岛、聊城、邹城、临淄、泰安、蓬莱、青州、烟台[12] )、2座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章丘市官庄乡朱家峪村、荣成市宁津街道办事处东楮岛村)、9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齐长城和京杭大运河的山东段)、39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含撤销1处)。

  2015年旅游消费总额7062.5亿元,比上年增长14.0%。其中,入境游客消费28.9亿美元,国内游客消费6505.1亿元。年末A级旅游景区921家,比上年增加138家。其中,5A级景区9家;4A景区199家,增加13家。省级旅游强乡镇425个,省级旅游特色村804个,分别增加44个和165个。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42家,增加1家。

11 民俗文化

  齐鲁文化是先秦时期齐鲁国地盘对照至今山东形成和发展的一种地域文化,包括道家文化、兵家文化、法家文化、墨家文化以及阴阳、纵横、方术、刑、名、农、医等。其中最核心是儒家文化代作家田茂泉说,进入秦汉以后,齐鲁文化逐渐由地域文化演变为一种官方文化和主流文化。 齐鲁文化的渊源,应追溯到距今5000年以前聚居在齐鲁之地的古老民族——东夷族的发展。这个在传说中曾以后羿和大舜为荣的民族。自20世纪以来,大量史前考古挖掘出的文物和数千遗址证明这是一个文化发达早、文明程度高的民族。在齐鲁之地上,不仅存在着从8000年前的后李文化到北辛、大汶口文化,再到龙山文化直至距今4000年左右的岳石文化这样一个在文化传统演变上一脉相承又相对独立的文化谱系,而且发现了距今5000年左右众多的城堡遗址和标志着文明发展程度很高的图像文字、陶文以及生产的大量精妙绝伦的蛋壳黑陶及各种手工饰品。在战国时期,儒学实际上已经占据了鲁国、齐国两个国家,实现了儒学齐鲁化。秦汉时期,董仲舒吸收了齐国和鲁国的新的思想,形成了新儒学体系,得到统治阶级认可,儒学从此由“齐鲁之学”发展到“独尊儒术”。

  方言

  根据《中国语言地图集》的汉语方言分区资料,山东一百多个县市的方言均属于官话大区(也叫北方方言)。参考古代清声母入声字和次浊声母入声字在今天各地的分化规律,山东各地方言又分别划归三个不同的官话小区:冀鲁官话、中原官话、胶辽官话。

  冀鲁官话:指通行于河北省、天津市以及山东省济南、聊城、德州、滨州、淄博、泰安等40余县市在内的方言。

  中原官话:指分布在河南省、陕西省、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及该省鲁南、鲁西南包括菏泽、济宁、枣庄、临沂等近30个县市在内的方言。

  胶辽官话:分布在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其中该省有青岛、烟台、威海等40个县,大致相当于人们常说的“胶东方言”的范围。

  宗教

  山东省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五种宗教。

  佛教和道教在山东有千年以上历史,伊斯兰教主要自13世纪随回族穆斯林徙居山东后发展的。天主教和基督教主要是在鸦片战争后迅速传播起来的。

  1990年,全山东省信教群众120万人,宗教活动场所3040处,宗教教职人员2578人。

  饮食

  鲁菜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以其味鲜咸脆嫩,风味独特,制作精细享誉海内外。省内地理差异大,因而形成了沿海的胶东菜和内陆的济南菜以及自成体系的孔府菜三大体系。宋代后,成为“北食”的代表之一。从齐鲁而京畿,从关内到关外,影响已达黄河流域、东北,有着广阔的饮食群众基础。鲁菜是中国覆盖面最广的地方风味菜系之一,遍及京津塘及东北三省。

  戏曲

  山东是中国较早有戏剧活动的地区之一。隋代齐倡名动全国,到了唐代参军戏在山东流行。可以说长期流行的歌舞百戏,俳优活动,是戏曲孕育发展所必不可缺的重要过程。宋杂剧形成后亦波及山东,金末元初产生用北曲演唱的戏曲形式即元杂剧,山东是主要流行地区之一,元人钟嗣成的《录鬼簿》和明初贾仲明的《录鬼簿续篇》中记载的山东籍戏曲作家共28人,能歌擅唱者4人。戏曲最盛之地是东平,单东平籍元曲作家就有高文秀、张时起等10人,最突出的当推文秀,所作《黑旋风双献头》深得人民的喜爱。戏曲到明清时进入蓬勃发展时期。李开先的《宝剑记》和孔尚任的《桃花扇》成就突出。

  现代戏曲剧30多种,可分为梆子腔系、弦索腔系、肘鼓子腔系和民间歌舞及说唱形成的戏曲剧种等。 山东流行的梆子腔剧种,有豫剧、山东梆子、莱芜梆子、枣梆、两夹弦、东路梆子、河北梆子等多种。获得梅花奖的豫剧演员章兰、朱桂琴、李新花等还活跃在山东各地的舞台上。

  弦索腔由民间流传的俗曲小令,主要有柳子戏、大弦子戏、罗子戏。号称“东柳”的柳子戏是弦索腔剧种中流传较广。

  肘鼓子腔,以“娘娘腔”为其主要腔调逐渐演化而成的戏曲声腔。所包含的剧种有柳琴戏、五音戏、茂腔、柳腔、灯腔、东路肘鼓子等。

  由说唱发展而来的戏曲剧种有:吕剧、坠剧、渔鼓戏、东路大鼓、八仙戏、蓝关戏等。

12 城市荣誉

  儒家文化发祥地、中国的经济大省、人口第二大省、中国温带水果之乡、"粮棉油之库, 水果水产之乡"、“北方落叶果树的王国”

  全国产金最多的省--山东省。全国产金最大的市--烟台市。全国生产规模最大的金矿--三山岛金矿。

  全国最大的原油输出码头--青岛港黄岛油码头。

  全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寿光蔬菜批发市场。

  全国最大的海产品交易市场--日照安东卫海货城。

  全国最大的屠宰车间--山东金锣企业集团屠宰车间。

  全国最大的县级公园--莒南县卧佛寺公园。

  全国最大规模的语言钟表生产厂--临沂天达钟表厂。

  全国最大的县级公园--莒南县卧佛寺公园。为鲁东南最大的风景旅游区。

  全国最大的牙鲆鱼工厂化养殖基地--威海市环翠区水产养殖基地

  全国最长的公路高架桥--西元庄至流亭高架桥。

  全国最长的公路跨海桥--胶州湾高速公路女姑山跨海大桥。

  全国第一个村村通公路的县--广饶县。

  全国第一个全面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县市区--烟台市莱罘区。

  全国第一个农村有线电视光缆传输网。1996年在威海市环翠区建成并投入使用。

  苹果产量全国第一县(市)--栖霞市。

  金银花产量全国第一县(市)--平邑县。其产量质量均居全国之首。

  全国组织最早、规模最大、最有影响的文学社团-文学研究会。 它是旅居北京的王统照1921年1月参与发起成立的。

  全国接收军队转业干部最多的省--山东省。

  山东智力引进工作居全国之首。

  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民营科技园--烟台市芝罘区只楚村高新技术工业区。该区是被省科委认定为全省唯一的村级高新技术密集工业区,被国家科委认定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民营科技园。

  山东省经济林总面积居全国各省之首。山东省板栗产量居全国第一。

  “常林钻石”是临沂常林村魏振芳于1977年12月21日翻地时发现。这颗金刚石晶莹透明,棱角分明,规格质量均属国内之最。

  中国浮标研制最早的省份-山东省。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是中国近代开办最早的葡萄酒厂家,为当时远东最大的葡萄酿酒公司。

  山东最大的海港--青岛港。青岛海港口岸(以下称青岛港)是国家批准的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是中国沿海五大贸易口岸之一、山东最大的海港口岸,水深域阔, 终年不冻不淤。青岛港由大港、中港、北港、黄岛油港和前湾港组成,共有商用泊位4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24个。该港年通过能力达到7800万吨,集装箱 年通过能力已达100万标准箱。1996年,该港吞吐量达6006.8万吨,集装箱810118 标准箱(TEU),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三位、山东首位。

  山东最大的出口盐基地--山东埕口盐场。该盐场年生产能力50万吨,年出口日本工业盐1.5万吨。1993年该场被列为山东省最大的出口盐基地;1994年,“鹏飞牌”工业盐被列为山东省免检产品,产品出口到日本、朝鲜、菲律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山东最大的群岛--庙岛群岛。

  山东最大的湖泊-南四湖。系南阳、独山、昭山、微山四个相联湖泊的总称。

  全省最大的楸树林基地--海阳市楸树林基地。

  全省最大海湾--莱州湾。

  全省最大的铜矿床--王家庄铜矿。

  1988年6月,牟平辛安河农民于宝金在船采抛弃尾矿中拣到一块重3700克的大型自然金块。这是迄今为止在山东境内已知的最大自然金块。

  全省程控电话容量最大的县市区--寿光市。

  山东航运龙头--青岛空港口岸。

  山东省首家汽车拍卖市场--青岛汽车拍卖中心。

  山东省唯一的海豚表演馆--青岛海豚馆。

  山东省最早的汽水厂--崂山晶泉汽水厂。1905年德商马亚在青岛建立。

  山东最早的糖厂--溥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制糖厂。1920年,北京政府总理钱能训、北京市长袁良以及靳云鹏等人投资创办。

  全省最高峰--泰山玉皇顶。海拔1532.5米(1956年黄海高程系)。

  山东省最早的水电站--1929年春,在济南新东门外护城河畔建立的水电站。

  山东最早的电影院--小广寒无声电影院。即今天的济南明星电影院。

  山东境内开办最早的银行--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中国通商银行在烟台设立的分行。

  山东省内见于文献的第一家中医药堂铺--济宁同长药店。开办于1556年(明嘉靖三十五年)。

  山东饮用自来水最早的地区--青岛。始于1910年。

  在山东最早拍摄的影片--风景片《济南名胜》、《泰山名胜》、《曲阜名胜》。 1921年,上海商务印书馆活动影戏部摄影师廖恩寿来山东拍摄的。

  山东最早的石刻地图(迄今所见)--《灵岩寺田园界至图》碑。

  山东省最早的艺术摄影--《泰山画册》。

  山东最早的机动渔船--“富海”、“定海”号。

  山东最早的同业公会-水果业同业公会。1913年8月建立于烟台。

  全省第一条铁路-胶济铁路。是1899~1904年由德国投资建成的。

  江北第一石雕村--临沂市莒南县王家坊前村。

  金丝小枣产量居全省第一县--无棣县。

  全省第一个建立有线雨量遥测遥控系统的区(县)--威海市环翠区。该系统于1996年建成。

  中国历史上第一家民族资本企业在枣庄诞生

  中国历史上第一支股票在枣庄中兴煤炭公司发行

  中国历史上第一条商办铁路在枣庄建设

  中国现在所使用的煤气在枣庄研制成功打破了西方的垄断且枣庄是全省第一个使用上煤气的城市

  中国第一座二站纪念城市(台儿庄)枣庄

  新中国第一座大型煤矿在枣庄诞生(号称新中国三大煤矿之首--枣庄煤矿)

  第一个敢于炸掉日本鬼子铁路的故事发生在枣庄(铁道游击队)

  中国地级市中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红色旅游基地的城市

  世界最大的石榴园在枣庄(入选世界吉尼斯之最)

  中国的建材之乡,水泥产量全国第一(旋窑水泥厂不断扩建中)

  中国最大的文化衫产销出口基地

  中国古代保存最完整的古老大运河在枣庄(号称活着的运河)

13 著名人物

  至圣 孔子

  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 至圣先师、万世师表、文宣皇帝、文宣王,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主要思想主张:“仁”(孔子的思想核心)、“德”(以德教化人民)、“礼”(以礼治理国家)。

  孔子死后,弟子及其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著名的儒家学派经典《论语》。

  亚圣 孟子

  思想家,教育家。孟子继承并发展了孔子的思想,但较之孔子的思想,他又加入自己对儒术的理解,有些思想也较为偏激。加封为“亚圣公”,被后世尊称为亚圣。他提倡仁政,提出“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

  文圣 庄子

  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道家学说主要创始人之一、与老子并称“老庄”,他一生淡泊名利,主张修身养性,清静无为,顺应自然,追求精神逍遥无待。庄子主张“天人合一”和“清静无为”。

  宗圣 曾子

  齐治平的政治观,省身、慎独的修养观,以孝为本的孝道观影响中国两千多年,至今仍具有极其宝贵的的社会意义和实用价值,是当今建立和谐社会的,丰富的思想道德修养。著述《大学》、《孝经》等,后世儒家尊他为“宗圣”。

  科圣 墨子

  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提出了“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乐”、“节葬”、“节用”等观点。

  兵圣 孙武、孙膑

  孙武:著有巨作《孙子兵法》十三篇,为后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誉为“兵学圣典”,置于《武经七书》之首,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成为国际间最著名的兵学典范之书。

  孙膑:著有《孙膑兵法》,著名典故田忌赛马。

  医圣 扁鹊

  秋战国时期名医、奠定中医学切脉诊断方法,四诊法(即望、闻、问、切)创始人。代表作品《难经》(传世)《内经》《外经》《肘后方》

  智圣 诸葛亮

  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书法家、发明家。代表作有《出师表》、《诫子书》等,被追谥为忠武侯,故后世常以武侯、诸葛武侯尊称诸葛亮。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

  书圣 王羲之

  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有“书圣”之称。代表作《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在书法史上,他与其子王献之合称为“二王”。

  数学家 刘洪、张邱建

  刘洪:我国古代杰出的天文学家和数学家,被后世尊为“算圣”。发明了珠算。

  当代著名人物季羡林:中国语言学家、文学翻译家,梵文、巴利文专家、作家。

14 2016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刚刚过去的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116.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7.5万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8%。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2%。这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2016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进出口保持稳定。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9%和49%。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实现今年目标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实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转型升级,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贯彻好积极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

  (三)进一步健全企业微观运行机制。

  (四)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脱贫攻坚。

  (五)落实30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待遇。

  (六)改善投融资环境的同时防范金融风险。

  (七)推动对外经贸投资双向优化。

  (八)强力推行清洁燃烧等治霾措施。

  (九)力争社会民生事业有新的较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