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全国概况

全国概况

2016年河北省省情省况

2016-05-24 20:07:53全国概况767 收藏
[!--smalltext--]

1 河北省概况

  河北省,古属冀州、直隶, 简称“冀”, 辖11个地级市,省会石家庄。地处华北、漳河以北,东临渤海、内环京津,西为太行山,北为燕山,燕山以北为张北高原。

  5000年前,黄帝、蚩尤涿鹿之战,开启中华文明之先河。春秋战国时期河北属于燕国、赵国。 汉代河北属幽州、冀州。 元代河北为中央直属的中书省。 清代属直隶省。 解放战争时期,河北西柏坡为中共中央所在地。

  河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达930处,居全国第一位。拥有长城、承德避暑山庄、清东陵和清西陵3项世界文化遗产;拥有邯郸、保定、 承德、正定、山海关5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河北是长城途经距离最长、保存最完好的省份,境内长城遗存达2000多公里。

  河北的唐山港、黄骅港、秦皇岛港均跻身亿吨大港行列。铁路、公路货物周转量居中国大陆首位2013年,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中文名称:河北 外文名称:Hebei Province 别名:燕赵、冀州、直隶
行政区类别:省 所属地区:华北地区 下辖地区:11个市
政府驻地:石家庄市桥西区维明街46号 电话区号:(+86)0310至0319/(+86)0335 邮政区码:300000
地理位置:太行山以东,渤海以西 面积:18.88万平方千米 人口:7383.75万人(2014年)
方言:北京官话、冀鲁官话、东北官话、晋语 气候条件:温带季风气候
著名景点:大慈阁、北戴河、清东陵、万里长城、避暑山庄、西柏坡、山海关等
机场:石家庄正定机场、邯郸机场、秦皇岛北戴河机场、山海关机场等
火车站:石家庄站、唐山站、邯郸站、山海关站等 车牌代码:冀A—冀T
足球队:石家庄永昌、华夏幸福足球队 省会:石家庄 现任省长:张庆伟

2 历史沿革

  公元前15世纪,商王祖乙迁都于邢(邢台市),经祖乙、祖辛、沃甲、祖丁、南庚,至南庚迁奄,约130多年,公元前11世纪,周王封召公之子于燕国,封周公之子于邢国,河北成为燕、邢之地。

  春秋时期河北省北部属于燕国,南部属于中山国、赵国和魏国、西北部属代国。保定市是当时的燕、赵分界线,在保定市中心原存有“燕、赵分界石”。 中山国是春秋战国时期一个白狄人的千乘之国,国都位于今平山县三汲乡境内,灵寿县、定州市也曾做过中山国都。邯郸和邢台曾是赵国都城,现邯郸存有赵武灵王修建的“丛台”,市中还存在传说中赵国丞相蔺相如为避免和老将廉颇争执而让路的“回车巷”。邢台存有赵成侯所建的檀台信宫遗址和赵武灵王困龙的沙丘宫遗址。临漳县一带的漳河是魏国西门豹修建的最早的水利工程,因为“河伯娶妇”的故事而出名。

  秦始皇时期这里属于钜鹿郡、邯郸郡、恒山郡、齐郡、济北郡、上谷郡、代郡、渔阳郡、右北平郡的地域。

  西汉时河北属幽州、冀州、并州小部分。东汉时属幽州、冀州。三国时属幽州、冀州,曹魏曹操曾在漳河畔修建“铜雀台”,命其子曹植作名篇《铜雀台赋》。

  西晋时属幽州、冀州、司州部分。东晋十六国时期先后被后赵、前燕、前秦、后秦、西燕、北燕、南燕。南北朝时期先后属北魏、东魏、北齐、北周。

  隋代时属冀州。辖武阳郡(大名) 、清河郡(清河) 、武安郡(永年)、恒山郡(正定)、河间郡(河间)、上谷郡(易县)、北平郡(卢龙)、信都郡(冀县)、襄国郡(邢台)、赵郡(赵县) 、博陵郡(定州)等。

  唐代时属河北道、 河东道小部分,河北道幽州范阳郡(北京)、沧州景城郡(沧县)、冀州信都郡(冀州)、瀛州河间郡(河间)、定州博陵郡(定州)、邢州钜鹿郡(邢台)、莫州文安郡(任丘)、易州上谷郡(易县)、深州饶阳郡(深州)、妫州妫川郡(怀来)、魏州魏郡 (大名)、恒州常山郡(正定)、贝州清河郡(清河)、洺州广平郡(永年)、平州北平郡(卢龙)、赵州赵郡(赵县)等,河东道蔚州安边郡(蔚县)。

  北宋时南部属河北东路 和河北西路。北部属于辽国南京道、西京道东部、中京道西部, 河北东路辖大名府、开德府、河间府三府;十一州:沧、冀、博、棣、莫、雄、霸、德、滨、恩,清;河北西路辖真定府(正定),中山府(定州),信德府(邢台),庆源府(赵县)四府。州九:相,浚,怀,卫,洺,深,磁,祁,保。

  金代时属河北东路、河北西路、中都路、西京路部分、北京路部分。

  元代河北为中央直属的中书省。河北地区辖有保定路(清苑)、真定路(正定)、顺德路(邢台)、广平路(永年)、大名路(大名)、河间路(河间)、永平路(卢龙)、大都路(北京)、上都路南部、兴和路南部、大宁路部分等。

  明属北直隶、山西小部分、鞑靼小部分,仍属中央直辖,天 津开始设县。辖永平府(卢龙)、大名府(大名)、顺德府(邢台)、广平府(永年)、保定府(清苑)、真定府(正定)、河间府(河间)、顺天府(北京)、宣府镇等。

  清代属直隶省 ,辖顺天府(北京)、顺德府(邢台)、广平府(永年)、保定府(清苑)、 正定府(正定)、天津府(天津)、河间府(河间)、承德府(承德)、大名府(大名)、永平府(卢龙)、宣化府(宣化)等。直隶省省会在保定 。雍正八年起,直隶总督驻 保定府(今保定市), 现存有当时的直隶总督署。

  1928年改名河北省。

  中华民国成立后,当时国民政府建都南京,今河北境域主要属直隶省,后因直隶省名不符实,于1928年改为河北省今名。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仍为河北省。1952年,撤销察哈尔省,将其原察南、察北两个专区划归河北省;1956年撤销热河省,将其原大部分辖区划归河北省。1958年,将河北省的顺义、延庆、平谷、通县、房山、密云、怀柔、大兴等县划归北京市。文化大革命前期的1968年,河北省的省会从保定市迁往石家庄。1973年,将河北省的蓟县、宝坻、武清、静海、宁河等五县划入天津市。形成河北省的现在辖区规模。

3 行政区划

  河北省截止到2013年设11个地级市,39个市辖区、18个县级市、106个县、6个自治县,共有1970个乡镇,50201个村民委员会。

行政区 下辖行政区
石家庄市 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井陉矿区、裕华区、藁城区、鹿泉区、栾城区、井陉县、正定县、行唐县、灵寿县、高邑县、深泽县、赞皇县、无极县、平山县、元氏县、赵县、晋州市、新乐市、辛集市
唐山市 路北区、路南区、古冶区、开平区、丰南区、丰润区、曹妃甸区、滦县、滦南县、乐亭县、迁西县、玉田县、遵化市、迁安市
秦皇岛市 海港区、山海关区、北戴河区、青龙满族自治县、昌黎县、抚宁县、卢龙县 
邯郸市 邯山区、丛台区、复兴区、峰峰矿区、邯郸县、临漳县、成安县、大名县、涉县、磁县、肥乡县、永年县、邱县、鸡泽县、广平县、馆陶县、曲周县、武安市、魏县
邢台市 桥东区、桥西区、邢台县、临城县、内丘县、柏乡县、隆尧县、任县、南和县、巨鹿县、新和县、广宗县、平乡县、威县、清河县、临西县、南宫市、沙河市、宁晋县
保定市 竞秀区、莲池区、满城区、清苑区、徐水区、涞水县、阜平县、定兴县、唐县、高阳县、容城县、涞源县、望都县、安新县、易县、曲阳县、蠡县、顺平县、博野县、雄县、安国市、高碑店市、定州市、涿州市
张家口市 桥东区、桥西区、宣化区、下花园区、宣化县、张北县、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蔚县、阳原县、怀安县、万全县、涿鹿县、赤城县、崇礼县、怀来县
承德市 双桥区、双滦区、鹰手营子矿区、承德县、兴隆县、滦平县、隆化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平泉县
沧州市 运河区、新华区、沧县、青县、东光县、海兴县、盐山县、肃宁县、南皮县、吴桥县、献县、孟村回族自治县、泊头市、黄骅市、河间市、任丘市
廊坊市 广阳区、安次区、固安县、永清县、香河县、大城县、文安县、大厂回族自治县、霸州市、三河市
衡水市 桃城区、枣强县、武邑县、武强县、饶阳县、安平县、故城县、阜城县、冀州市、深州市、景县

4 地理环境

  位置

  河北省环抱首都北京,地处东经113°27′~119°50′,北纬36°05′~42°40′之间。总面积18.85万平方公里,省会石家庄市。北距北京283公里,东与天津市毗连并紧傍渤海,东南部、南部衔山东、河南两省,西倚太行山与山西省为邻,西北部、北部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东北部与辽宁省接壤。

  地形

  河北省地势西北高、东南低,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地貌复杂多样,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平原类型齐全,有坝上高原、燕山和太行山山地、河北平原三大地貌单元。坝上高原属蒙古高原一部分,地形南高北低,平均海拔 1200~1500米 ,面积15954㎞2,占河北省总面积的8.5%。燕山和太行山山地,包括中山山地区、低山山地区、丘陵地区和山间盆地4种地貌类型,海拔多在 2000米以下,高于 2000米 的孤峰类有10余座,其中小五台山高达 2882米 ,为河北省最高峰。山地面积90280㎞2,占河北省总面积的48.1%。河北平原区是华北大平原的一部分,按其成因可分为山前冲洪积平原,中部中湖积平原区和滨海平原区3种地貌类型,全区面积81459㎞2,占河北省总面积的43.4%。

  气候

  河北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 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年日照时数2303.1小时,年无霜期81~204天,年均降水量484.5毫米;月平均气温在3℃以下,7月平均气温18℃至27℃,四季分明。

  水系

  河北省河流众多,长度在18公里以上1000公里以下者就达300多条。境内河流大都发源或流经燕山、冀北山地和太行山山区,其下游有的合流入海,有的单 独入海,还有因地形流入湖泊不外流者。主要河流从南到北依次有漳卫南运河、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潮白河、蓟运河、滦河等,分属海河、滦河、内陆河、辽 河4个水系。其中海河水系最大,滦河水系次之

  海河水系,位于省境中、南部地区,面积达125389平方公里。其水系为一扇状水系,海河干流很短,并位于天津 市,境内的北运、永定、大清、子牙、南运河等河流为其支流,均汇入海河,流经天津至塘沽入海。该水系最显著特点,一是河道进入平原后坡度平缓,二是河道善 淤善徒,三是上游河道的来水远大于下游海河的泄量,每逢汛期,河道洪水暴涨暴落,宣泄不及,时常为害。此外,由于各河上游地区植被差,水土流失严重,洪水 含沙量大,致使河道淤积,河床抬高,成为半地上河或地上悬河。尤以漳河、滹沱河、永定河为最,历史上均有过"小黄河"之称。依永定河说,官厅站多年平均输 沙量6030万吨,河流含沙量多年平均为33.9公斤/立方米,仅次于黄河,另外,潮白、蓟运河位于滦河西南,也作为海河水系,但单独入海。

  滦河水系,位于冀东地区,面积达45870平方公里,长888公里,源于境内丰宁满族自治县,北流内蒙古后又折 回省境,东南行至潘家口穿越长城,经罗家屯峡谷进入冀东平原后于昌黎、乐亭入海。滦河在山区为沙卵石河床,宽500~1000米,进入平原后为沙质河床, 河床宽2000~3000米,平均年输沙量2010万立方米。滦河水量丰沛,水质好,多年平均径流量45亿立方米,沿途汇入支流500余条,其中较大支流 有洒河、黑河、横河、清河、长河、沙河、白洋河、青龙河等。此外,还有冀东沿海一些河流,主要有陡河、沙河、小青龙河、沂河、洋河、石河等,这些河流源短 流急,直接入海。由于这些河流独立分散,习惯上划为滦河水系。

  内陆河水系,位于张家口坝上高原,面积达11656平方公里,均为间歇性小河流,多流入安固里淖和察汗淖等内陆湖泊。

  辽河水系,位于省境东北部,面积达4413平方公里。河流分别发源于承德地区围场及平泉县北部的坝上高原和燕山北麓,主要有阴河、乌拉岱河、老哈河等。水浅流急,下游均流入辽宁省汇入辽河。

5 自然资源

  生物资源

  河北省的生物资源比较丰富。动物,现知陆栖(包括两栖)脊椎动物530余种,约占全国同类动物种类的29.0%,其中兽类80余种,约占全国的 20.3%;鸟类420余种,约占全国的36.1%;爬行类、两栖类分别有19种和10种。全省拥有国家和省重点保护动物137种。在野生动物资源中,有 不少全国珍贵、稀有种类,如鸟类中褐马鸡是河北特有,世界珍禽,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其它珍稀动物还有白冠长尾雉、天鹅、猕猴、金钱豹、青羊黄羊、白鼬 等。

  河北省为了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和自然环境,已建立了雾灵山、小五台山等16个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类型也突破了单一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新增了内陆湖泊,沿 海滩涂等湿地类型,全省80%陆地生态系统和65%的野生动物种群和高等植物群落得到有效保护。河北省特有的珍禽褐马鸡已由1000只繁殖到3000多只,栖息地不断扩大。省内现有家畜家禽约100多个品种,其中张北马、阳原驴、草原红牛、武安羊、冀南牛、深州猪等均为驰名省内外的优良品种。

  河北省水产资源丰富。河北省面临渤海,有广阔的海面和海岸滩涂,可供养殖的海水面积有93万亩,仅次于福建、山东、居全国第3位,全省有不少湖泊洼淀,面积 4,156平方公里,占地表总面积的2%,淡水面积120万亩。淡水,盛产草鱼、鲢鱼、鳙鱼、鲤鱼、鲫鱼、鲂鱼、黑鱼、鳝鱼、虾、蟹等。坝上的细鳞鱼,沽 源的鲫鱼,秦皇岛的香鱼、文昌鱼,白洋淀的鳜鱼、桂鱼,都很有名。沿海鱼类主要有:带鱼、黄花鱼、梭鱼、比目鱼、偏口鱼、鲆鱼、鲳鱼、面条鱼、墨鱼等 110多种。有虾类20多种,其中琵琶虾产量最大,对虾驰名国内外。蟹类有10多种,也很有名。贝类,有文蛤、青蛤、蛏、牡蛎、蚶等。藻类有紫菜、石花菜 等。还有海参。

  河北省地处暖温带与湿地的交接区,植被结构复杂,种类繁多,是中国植被资源比较丰富的省区之一。据初步统计有204科、940属,3000多种。其中蕨类 植物21科,占全国的40.4%;裸子植物7科,占全国的70%;被子植物144科,占全国的49.5%。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野大豆、水曲柳、黄檗、 紫椴、珊瑚菜等。栽培作物主要有:粮食作物小麦、玉米、谷子、水稻、高粱、豆类等,经济作物有棉花、油料、麻类等,木本植物500多种,包括用材树100 多种,驰名中外的树种有青杨、香椿、栓皮栎等;经济价值较高的树种有云杉、油松、柏树、华北落叶松、榆、椴、槐、杨、青檀、白楸及桦木材类等;特种经济树 种漆树、杜仲、泡桐、黄连木等也有分布。全省的果树有百余种,干果主要有板栗、核桃、柿子、红枣及花椒等,板栗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4,居全国第一;鲜果主要有梨、苹果、红果、杏、桃、葡萄、杏及石榴等,梨的产量居全国第一,野果猕猴桃、酸枣、榛子、山杏、山葡萄等也有一定产量。河北省果品拥有许多著名 产品,如赵县雪花梨,深州蜜桃,宣化葡萄,昌黎苹果,沧州金丝小枣,阜平、赞皇大枣、迁西板栗,卢龙露仁核桃等畅销国内外。灌木的种类很多,分布较广,有些野果及药材也属灌木,草本植物的种类也很多,仅坝上地区即有300多种,包括不少优良牧草,如禾本科的羊草、无芒麦草、冰草,豆科的紫花苜蓿,山野豌豆 等。药用植物已被利用的有800多种,主要有葛藤、甘草、麻黄、大黄、党参、枸杞、枣仁、柴胡、防风、知母、白芷、远志、桔梗、薄荷及黄芩等。其中一些药材常大量出口。

  湿地资源

  河北省湿地资源丰富,类型众多,既有浅海、滩涂,又有陆地河流、水库、湖泊及洼地,具有重要的保护、科研价值全省湿地面积有110720572hm2,占河北省土地总面积的59%其特点是:①做为一个干旱省份,湿地资源相对较多,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59%,比全国的平均水平27%高一倍多;②.湿地类型比较全,既有海岸湿地,又有河流、湖泊、沼泽湿地;③.面积小,分布广而零散,除沿海外,没有较大面积的湿地;.④湿地相对集中分布在沿海、坝上地区,平原地区、广大山区只有零星分布;.⑤平原河流湿地因上蓄下排和气候干旱,大部分已成季节性河流或多年断流;.⑥人工湿地面积在河北省占有一定比重,天然湿地面积呈现逐渐缩小趋势

  河北省湿地类型大致可分为近海及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和沼泽化草甸及库溏五大类由于湿地类型众多,植物群落类型多样,为不同生态类型的野生动物提供了适宜的栖息环境,同时这些湿地也是众多迁徙鸟类途中停息和补充能量的栖息地

  水资源

  河北省多年平均 (1956-2000年)降水量531.7毫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04.69亿立方米,为全国水资源总量28412亿立方米的0.72%。其中地表水 资源量为120.17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122.57亿立方米,地表水与地下水的重复计算水量为38.05亿立方米。按我省 2000年统计公布的人口及耕地数量计算,全省人均水资源量为306.69立方米,为全国同期人均水资源量 2195立方米的13.97%,约占全国的1/7,亩均水资源量为211,04立方米,为全国同期亩均水资源量1437立方米的14.68%,约占全国的 1/7。

  海洋资源

  河北省沿海地区有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有抚宁、昌黎、乐亭、滦南、唐海、海兴六县和黄骅市,有丰南区、山海关区、海港区、北戴河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唐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骅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捷、南大港两个县级农场。

  河北省海岸线长487公里,海岸带总面积11379.88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3756.38平方公里,潮间带 面积1167.9平方公里,浅海面积6455.6平方公里)。有海岛132个,岛岸线长199公里,海岛面积8.43平方公里。河北省沿海地区处于环渤海 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是全国五个重点海洋开发区之一,海洋生物、港口、原盐、石油、旅游等海洋资源丰富,气候环境适宜,海洋灾害少,是发展海水养殖、盐和盐 化工、港口运输、滨海旅游等产业的优良地带,适合进行各种形式的综合开发,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巨大潜力。目前主要海洋产业是水产、交通运输、修造船、原 盐、盐化工、石油和旅游。

  矿产资源

  河北省2013年已发现各类矿种151种,有查明资源储量的120种,排在全国前5位的矿产有34种。截止到2013年已探明储量的矿产地1005处,其中大中型矿产地439处,占43.7%。河北省已开发利用矿产地786处,现有各类矿山6290家,从业人数40.8万人,年开采矿石总量近5.0亿吨,采掘业年产值达362亿元,形成了以冶金、煤炭、建材、石化为主的矿业经济体系。

  河北是国家确定的13个煤炭基地之一,即冀中煤炭基地。包括:开滦,峰峰、邢台、井陉、蔚县、邯郸、宣化下花园、张家口北部等8个大矿区和隆尧、大城平原含煤区,涵盖了除承德兴隆矿区以外的所有矿区。煤炭探明储量147.1亿吨。

  油气资源

  油气资源集中分布于渤海沿岸和海域的冀中、大港和冀东油田。截至2008年,石油累计探明储量27亿吨,天然气累计探明储量1800亿立方米。

  地热资源

  地热资源分布广泛,主要集中于中南部地区。据河北省地热资源开发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地热资源总量相当于标准煤418.91亿吨,地热资源可采量相当于标准煤93.83亿吨。全省有开发价值的热水点241处,山区92处,平原149处。全省累计开发地热能井点139处。山区热水点平均水温40~70℃,平原热水点水温最高可达95~118℃。

  风能资源

  陆上风能资源总储量7400万千瓦,近海风电场技术可开发量超过200万千瓦。其中坝上地区风能资源储量高达1700万千瓦,建有国家第一个风电示范基地 ——坝上地区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2008年全省新增装机容量50万千瓦,总装机达到110万千瓦,居全国第三位。

  太阳能资源

  太阳年辐射量为4981~5966MJ/m 2,年日照时数张家口、承德及沧州东部为2800~3000小时,为全省最大区;邢台、邯郸西部及中部为2500~2600小时,是全省最少的地区;其他大部分地区为2600-2750小时,日照率为50~70%。

6 人口民族

  人口

  2014年,河北省常住人口7383.75万人,较2013年增加51.14万人,增长0.70%。出生人口96.98万人,出生率为13.18‰;全省死亡人口45.84万人,死亡率为6.2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95‰。

  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为3750.64万人,占全部人口的50.80%;女性人口为3633.11万人,占全部人口的49.2%;总人口性别比为103.24(女性为100)。

  从年龄结构看,0-14岁人口为1314.31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的17.80%。15-64岁人口为5392.35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的73.03%。其中,16-59岁人口4890.26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的66.23%。60岁及以上人口为1115.68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的15.1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677.09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的9.17%。

  2014年,河北省城镇人口3642.40万人,同比增加113.95万人;乡村人口3741.35万人,城镇人口占全部常住人口比重达到49.33%。

  民族

  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河北省除汉族外,还有满、回、蒙、壮、朝鲜、苗、土家等55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4.01%,6个少数民族自治县。

7 经济发展

  2014年,河北省生产总值实现29421.2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7%,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1.1%,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7.2%。全部财政收入3764.6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46.6亿元;税收收入1865.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4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86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671.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690.1亿元;进出口总值完成598.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0.1亿美元。

  第一产业

  河北是中国重要粮棉产区,截止到2013年现有耕地619.9万公顷,大部分的地区农作物可一年两熟,但各地耕作制差异很大。河北省的粮食播种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主要粮食作物有:小麦、玉米、高粱、谷子、薯类等。经济作物以棉花最重要,河北省是中国重要产棉基地。此外,油料、麻类、甜菜、烟叶也重要,与棉花合为本省五大经济作物。畜牧业是本省仅次于耕作业的重要农业部门

  河北还是中国重要渔区之一,以沿海渔业为主,秦皇岛是主要中心。河北省盛产栗、杏、柿、梨等果品。

  2014年,河北省粮食播种面积633.2万公顷;粮食总产量3360.2万吨。棉花播种面积41.1万公顷;棉花总产量43.1万吨。油料播种面积46.6万公顷;油料总产量150.2万吨。蔬菜播种面积123.7万公顷;蔬菜总产量8125.7万吨。

  2014年,河北省肉类总产量468.0万吨。其中,猪肉产量281.2万吨;牛肉产量52.4万吨;羊肉产量30.4万吨。年末生猪存栏1915.5万头;生猪出栏3638.4万头;禽蛋产量362.7万吨;牛奶产量487.8万吨。

  2014年,河北省水产品产量126.4万吨。其中,养殖水产品产量92.3万吨;捕捞水产品产量34.1万吨。

  2014年,河北省农业机械总动力1.09亿千瓦。实际机耕面积542.5万公顷,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比重达62.3%;机械播种面积662.3万公顷,占76.0%;机械收获面积498.9万公顷,占57.3%。农村用电量631.3亿千瓦小时。

  第二产业

  河北省主要煤矿有开滦、井陉、峰峰等多处,产品部分输出国外。电力工业以火电为主,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衡水、沧州组成了河北南网,还参加组成京津唐电力网(即河北北网,含省内的张家口、承德、唐山、廊坊、秦皇岛及京津)。

  2012年河北省已基本形成新能源、汽车、电气、煤炭、纺织、冶金、建材、化工、机械、电子、石油、轻工、医药等优势产业。工业生产中的一些行业和产品在全国居重要地位。其中,保定的新能源产业积聚区——中国电谷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地位。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高速发展的保定汽车工业占河北省90%以上,产销规模已经接近每年70万辆,汽车出口量居全国第一位。

  2012年河北省纺织工业中的纱、布产量居全国第4位和第5位,印染、服装产量居全国第6位;建材工业中的卫生陶瓷、平板玻璃产量居全国第1位和第2位;能源工业中的洗精煤、原煤、原油产量和发电量分别居全国第1、6、7、4位;冶金工业中的钢和生铁产量居全国第5位和第3位;化学、医药工业在全国占优势地位;河北有四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定·中国电谷、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北有三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4年,河北省全部工业增加值13330.7亿元,比上年增长5.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758.3亿元,增长5.1%。在规模以上工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1.4%,集体企业增长0.4%,股份制企业增长5.8%,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421.7亿元,比上年下降6.7%。

  2014年,河北省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1702.7亿元。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企业房屋施工面积37112.7万平方米;房屋竣工面积12582.7万平方米。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实现利润165.4亿元,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30.6亿元。

  第三产业

  2011年河北省已与世界18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省市级友好城市已达75对。到2011年底,河北省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近2000亿美元,共建成投产“三资”大企业9728家,2011年实现外贸出口400亿美元。外商投资的项目涉及能源、交通、通讯、原材料、轻纺、机械、电子、服装、公用事业、房地产等领域。外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90多家国际著名大公司。河北已在中国轻工业生产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很多原料都可在河北加工。

  2014年,河北省进出口总值完成598.8亿美元。其中,出口总值357.1亿美元;进口总值241.7亿美元。在出口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19.1亿美元;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45.8亿美元;钢材出口102.8亿美元;农产品出口17.9亿美元;机电产品出口97.6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7.5亿美元。

  2014年,河北省接待国际游客132.9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5.3亿美元;接待国内游客3.1亿人次,创收2528.7亿元。旅游业总收入2561.5亿元。

  2014年,河北省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3454.9亿元,其中个人储蓄存款余额26069.9亿元。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7593.8亿元。

  2014年,河北省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931.9亿元。其中,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56.7亿元;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93.6亿元;健康和意外伤害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1.6亿元。支付各类赔款及给付395亿元。其中,财产险业务赔款172.3亿元;寿险业务给付198.2亿元;健康和意外伤害险赔款及给付24.5亿元。

8 社会发展

  教育

  2014年,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招生1.3万人;在学研究生3.9万人;毕业生1.2万人。普通高等学校101所,招生34.2万人;在校生116.4万人;毕业生34.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65.5万人,普通中学在校生339.2万人,小学在校生564.3万人,幼儿园在园幼儿216.9万人。

  科技

  2014年,河北省用于研究与发展(R&D)经费支出320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1.1%。建设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3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7家、重点实验室92家。组织实施的国家和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262项,在建国家重大专项和示范工程项目61项,新增国家重大专项和示范工程项目25项。专利申请量30000件,授权量20132件。截止年底,有效发明专利9066件。

  2014年,河北省共有产品检测实验室1564个,省级以上检测中心65个。产品质量、体系认证机构3个,全年完成对2251个企业的(3C)产品认证。法定计量技术机构179个,全年强制检定计量器具229.6万台(件)。制定、修订省级标准178项。全省共有天气雷达观测站点5个,卫星云图接收站点1个,有地震台站26个,地震遥测台网4个,海洋观测站6个。测绘部门审核地图53件。

  文化

  2014年,河北省共有艺术表演团体102个,文化馆182个,公共图书馆173个,档案馆188个。有线电视用户938.4万户,有线数字电视用户778.1万户。年末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99.34%,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99.27%。全年出版各类报纸15.8亿份,各类期刊5279.2万册,图书20435.4万册。

  卫生

  2014年,河北省共有医疗卫生机构78906个,其中医院、卫生院3301个,乡镇卫生院196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169个,妇幼保健院(所、站)222个,卫生防疫、防治机构193个。卫生技术人员35.2万人,其中,执业医师及执业助理医师15.8万人,护师、护士12.2万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32.9万张,其中医院、卫生院30.0万张。

9 交通状况

  河北省是首都北京连接全国各地的交通枢纽。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河北省已形成了陆、海、空综合交通运输网。

  河北省共有25条主要干线铁路通过,铁路货物周转量居全国大陆省份第1位。有27条国家干线公路,公路货物周转量居全国大陆省份第2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007公里,居中国大陆省份第3位。

  河北海运条件十分便利,自南向北,有黄骅港、天津港、唐山港京唐港区、秦皇岛港、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等较大出海口岸。秦皇岛港年吞吐能力2亿吨,是中国大陆第2大港;

  唐山港京唐港区已形成3亿吨吞吐能力,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已已达到3亿吨,黄骅港年吞吐量也超过1亿吨。其中唐山港、秦皇岛港位列全国前8大海港。

  石家庄民航现已开通47条航线,通达全国47个大中城市,并开通了石家庄至香港及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航线。秦皇岛山海关机场开辟25条航线,通达全国27个城市。秦皇岛北戴河机场已经完工,2015年底正式通航。邯郸机场于2007年建成通航,2013年已开通大连、上海、杭州、厦门、西安、广州、重庆、海口、呼和浩特、温州等多条航线。唐山三女河机场于2010年7月13日通航,开通了20多条航线。北京首都机场、天津国际机场也可为河北利用。另邢台机场项目投资3亿元,将建3C机场,将在“十二五’期间投入运营。

10 旅游景点

  概述

  河北是文物大省,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达930处,居全国第一位。拥有长城、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陵和清西陵3项世界文化遗产;拥有邯郸、保定、承德、正定、山海关5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河北是长城途经距离最长、保存最完好、建筑风格最具代表性的省份,境内长城遗存达2000多公里,老龙头、山海关、金山岭长城等长城精华均在河北境内。承德避暑山庄是世界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其周围的外八庙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寺庙群。清东陵和清西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陵墓群赵州桥被誉为“世界拱桥之祖”,是世界最古老的敞肩石拱桥,迄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

  截止到2013年河北有国家5A级景区五处:西柏坡风景区、安新白洋淀、涞水野三坡景区、山海关景区、承德避暑山庄,其他著名风景区还有衡水湖自然保护区、邢台峡谷群、崆山白云洞、涉县一二九师旧址等。

11 民俗文化

  文化遗产

  河北省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形成了丰富、独特的文化,成为名符其实的文化资源大省。全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4046处,拥有长城、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庙宇、清东陵、清西陵等3项5处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8处,居全国第三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30处,居全国前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7项,居全国第二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0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91人,居全国前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60人

  地域文化

  河北文化在发展中形成了五大文化脉系:

  一是红色太行(革命文化):支撑元素主要包括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129师司令部、城南庄晋察冀司令部旧址、前南峪抗大旧址等。

  二是壮美长城(和合文化):支撑元素主要包括老龙头、山海关、潘家口水下长城、金山岭长城、大境门等。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的融合线。河北是长城途经最长、保存最完好、建筑最具代表的省份。

  三是诚义燕赵(根脉文化):支撑元素主要包括邯郸、中山国遗址、易县燕下都、涿州三义宫、邺城、永年广府古城、正定古城等。

  四是神韵京畿(直隶文化):支撑元素主要包括直隶总督署、承德避暑山庄,遵化东陵,易县西陵,宣化钟鼓楼、义和团廊坊大捷以及阳原县泥河湾遗址、涿鹿县三祖圣地、张北县元中都遗址等。

  五是弄潮渤海(开放文化):支撑元素主要包括秦皇岛港、京唐港、曹妃甸港、黄骅港以及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唐山。

  特产

  大慈阁香油、大慈阁素面、大慈阁酱菜、白肉罩火烧、白运章包子

12 城市荣誉

  河北之最

第一个国有企业承包经营者 首创不用水泥的加气混凝土 最早的邮政局 现存最早的酒
第一台高压高效率摆线齿轮式液压马达 第一台地毯弹性测试仪 最早的天元术著作 最早精密测量天体坐标的仪器
我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较大的铸铁艺术品 最早的建筑设计蓝图 最大的木雕大佛 最早的书院
最早的客栈 最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 第一条自建的标准轨铁路 中国最旱的马克思主义者
最早的医药实物 元杂剧作家中最杰出的代表 最早的高等农业学校之一 延伸最长的早太古代地体分布带
最早的全国地方志 我国古代长篇小说中现实主义的高峰 中国人自己修成的第一座大铁桥 我国现存最高的砖质古塔
最古老的岩石 最长的平原战时人工地道 世界上第一座敞肩拱桥 唯一流传至今、为研究《诗经》提供重要古训古义的一本著作
我国古画中年代最为久远的一幅画 考卷“糊名”之始 公元六世纪前我国最全面而系统的综合性地理著作 最早得出计算球体积正确公式的人
车船的最早记载 最旱算出精密圆周率 第一次有组织、有准备的农民起义 杂技艺术发源地
首次求出“交点月”的精确数字 最伟大的古代工程 最旱的医药实物 中国最早的铁路院校
最长的溶洞 最早发明钟表的人 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攻克的第一个较大城市 最早由中国人修建的铁路
官府刻印书箔之始 我国最大的一部丛书 首创沿革地图编绘体例 最早的人民邮政纪念邮票
中国佛教禅宗的南宗开创者 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代园林 首次考虑到太阳视运动不均匀性的人 最旱的敞肩拱桥
唐代最好的历法 最大的温泉群 最高的山 最强烈的一次地震
最大河流 20世纪初第一家银行 20世纪初最大的西药房 最早最有名的饭店
第一套人民币在石家庄市诞生 最早的碑刻 首次研制成功的超轻型飞机

13 著名人物

古代

伯夷 叔齐 扁鹊 公孙龙 赵武灵王 赵奢 蔺相如 廉颇 韩延徽
怀丙 毛遂 赵姬 徐福 赵佗 毛亨 毛苌 韩婴 董仲舒 吕端
李夫人 窦太后 王政君 甄宓 郦道元 刘备 赵云 张飞 祖逖 秦始皇
祖冲之 何伯策 高适 李春 窦建德 刘黑闼 贾岛 韩愈 高欢 苏天爵
赵匡胤 纪晓岚 怀丙  乐毅 关汉卿 白朴 王锡衮 苏大 梁梦龙 高长恭
白圭 曹雪芹 苏洵 苏辙 李延年 刘琨 苏味道 竺道生 曹鼐 魏裔介
李牧 张角 孙伏伽 郭威 孟知祥 魏征 宋璟 柴荣 石勒 李世民
崔浩 郭守敬 刘秉忠              

近现代

董海川 张之洞 刘春霖 霍元甲 赵三多 大刀王五 燕子李三 李大钊 韩荫亭 董振堂
马凤图 裴文中 王士珍 冯国璋 冯玉祥 佟麟阁 张爱玲 杨露禅 冯至 孙犁
郭小川 董存瑞 马本斋 马宝玉 小兵张嘎 王二小 于敏 盖叫天 邓丽君 王蒙
铁凝 裴艳玲 王宝强 尚小云 白寿章 赵忠祥 陈强 陈佩斯 吕玉兰 贾庆林
张学良 赵丽蓉 邹宏义 崔永元 白玉霜 宋世雄 韩乔生 焦旭辉    

14 2015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重大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改善生态环境,加强民生保障,推进法治河北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进出口总值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1%、1%、2.5%和5.1%,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4%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1‰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