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全国概况

全国概况

2016年陕西省省情省况

2016-05-24 21:16:40全国概况742 收藏
[!--smalltext--]

1陕西省概况

  陕西(Shaanxi),中国省级行政单位,简称陕或秦,又称三秦,古称秦川,省会古都西安,是中国经纬度基准点大地原点和北京时间国家授时中心所在地。位于中国西北内陆腹地,横跨黄河和长江两大流域中部,地理坐标处于东经105°29′~111°15′,北纬31°42′~39°35′之间,自然区划上因秦岭-淮河一线而横跨北方与南方。总面积20.58万平方公里,人口3733万(2010年) ,下辖西安1副省级市、宝鸡等9地级市及1农业示范区(杨凌)。东邻山西、河南,西连宁夏、甘肃,南抵四川、重庆、湖北,北接内蒙古。居于连接中国东、中部地区和西北、西南的重要枢纽。

陕西省行政区划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上古时为雍州、梁州所在,是炎帝故里及黄帝的葬地。西周初年,周成王以陕原为界,原西由召公管辖,后人遂称陕原以西为“陕西”。

  陕西是中国重要科教高地之一,拥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8所985或211工程类大学 。

  截至2015年陕西有三项九处世界遗产,分别是:长城、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大明宫、未央宫、彬县大佛寺石窟、张骞墓。

2地理环境

  1、位置境域

  陕西省位于中国西北部,地处东经 105°29′~111°15′和北纬31°42′~39°35′之间。地域南北长,东西窄,南北长约880公里,东西宽约160~490公里。全省纵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是新亚欧大陆桥亚洲段和中国西北、西南、华北、华中之间的门户,周边与山西、河南、湖北、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重庆8个省市接壤,是国内邻接省区数量最多的省份,具有承东启西、连接西部的区位之便。陕西省最东位于榆林市府谷县黄甫镇,最西位于汉中市宁强县青木川镇,最南位于安康市镇坪县华坪乡,最北位于榆林市府谷县古城乡。

  计算成果表明,陕西省行政区域南北长、东西窄,南北最长为878.0千米,东西最宽为517.3 千米。各地市中,行政区域南北最长是榆林市,为 312.0 千米,南北最短是铜川市,为 86.6 千米;东西最宽是榆林市,为 346.4 千米,东西最窄是铜川市,为 82.6千米。

  2、地形地貌

  海拔坡度

  陕西省海拔段主要分布在 500 米到 2000 米之间,面积约占全省的90%。陕西省平均海拔 1127米;各地市平均海拔最高的是宝鸡市,为1351米,平均海拔最低的是渭南市,为 675米。

  坡度计算格网单元为 25 米×25 米。计算成果表明,陕西省 25° 以上坡度段面积最大, 占全省 38%;3° — 8° 坡度段面积最小,占 8%。陕西省平均坡度为 19.9° ;各地市平均坡度最大的是安康市,为 28.4° ,平均坡度最小的是渭南市,为 9.3° 。

  地势特征

  陕西地域狭长,地势南北高、中间低,有高原、山地、平原和盆地等多种地形。同时,地势由西向东倾斜的特点也很明显。南北长约870公里,东西宽200至500公里。从北到南可以分为陕北高原、关中平原、秦巴山地三个地貌区。其中高原926万公顷,山地面积为741万公顷,平原面积391万公顷。

  主要山脉

  主要山脉有秦岭、大巴山等。秦岭在陕西境内有许多闻名全国的峰岭,如华山、太白山、终南山、骊山。

  太白山海拔高度3767米,化龙山2917米,首阳山2719米,终南山2604米,华山2160米,白于山1823米,巴山1500~2000米,子午岭1400~1600米。

  地貌类型

  按照地貌类型划分指标,将陕西省划分为风沙过渡区、黄土高原区、关中平原区、秦岭山地区、汉江盆地区和大巴山地区六个地貌类型区域

  陕西省各地貌类型面积中,黄土高原区面积最大,占40%,汉江盆地区面积最小,占5%;各地貌类型区域中,平均海拔最高的是秦岭山地区,为1295米,平均海拔最低的是关中平原区,为546米。

  3、水文特征

  作为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的秦岭山脉横贯全省东西。秦岭以北为黄河水系,主要支流从北向南有窟野河、无定河、延河、洛河、泾河(渭河支流)、渭河等。秦岭以南属长江水系,有嘉陵江、汉江和丹江。汉江61959平方公里,无定河流域面积30261平方公里,河长491.2公里,延河7687平方公里,长284.3公里,泾河45421平方公里,长455.1公里,渭河62440平方公里,长818公里,北洛河26905平方公里,长680.3公里,嘉陵江9930平方公里,长244公里,长652公里,丹江7551平方公里,长244公里。

  4、气候特征

  境内气候差异很大,由北向南渐次过度为温带、暖温带和北亚热带。年平均降水量576.9毫米,年平均气温13.0℃,无霜期218天左右。复杂多样的气候特点和地形地貌,孕育出万千物种和世间珍奇,堪称自然博物馆,有“小中国之称”。

  陕西省地跨北温带和亚热带,整体属大陆季风性气候。其总特点是:春暖干燥,降水较少,气温回升快而不稳定,多风沙天气;夏季炎热多雨,间有伏旱;秋季凉爽较湿润,气温下降快;冬季寒冷干燥,气温低,雨雪稀少。

  由于南北延伸很长,达到800公里以上,所跨纬度多,从而引起境内南北间气候的明显差异。长城沿线以北为温带干旱半干旱气候、陕北其余地区和关中平原为暖温带半湿润气候、陕南盆地为北亚热带湿润气候、山地大部为暖温带湿润气候。

  全省年平均气温13.7℃,自南向北、自东向西递减,各地的年平均气温在7~16℃。其中陕北7℃-12℃,关中12℃-14℃,陕南14℃-16℃。1月平均气温-11℃-3.5℃,7月平均气温是21℃-28℃,无霜期160-250天,极端最低气温是-32.7℃,极端最高气温42.8℃。年平均降水量340-1240毫米。降水南多北少,陕南为湿润区,关中为半湿润区,陕北为半干旱区。春、秋温度升降快,夏季南北温差小,冬季南北温差大。

  年降水量的分布是南多北少,由南向北递减,受山地地形影响比较显著。春季少于秋季,春季降水量占全年的13%~24%。冬季降水稀少,只占全年的1%~4%。暴雨始于4月,于11月结束,主要集中在7~8月。 关中、陕南春季第一场320.0毫米的降水过程一般出现在4月上旬末到中旬。初夏汛雨出现在6月下旬后期到7月上旬前期,此期间,暴雨相对集中,关中、陕南地区出现洪涝灾害较多。

3自然资源

  水资源

  陕西横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676.4毫米,多年平均地表径流量425.8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445亿立方米,居全国各省(市、区)第19位。全省人均水资源量为1280立方米,最大年水资源量可达847亿立方米,最小年只有168亿立方米,丰枯比在3.0以上。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时间分布上,全省年降雨量的60%-70%集中在7-10月份,往往造成汛期洪水成灾,春夏两季旱情多发;地域分布上,秦岭以南的长江流域,面积占全省的36.7%,水资源量占到全省总量的71%;秦岭以北的黄河流域,面积占全省的63.3%,水资源量仅占全省的29%。2014年陕西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651.99平方公里,综合治理小流域200条。重点水保项目投资17.28亿元,继续维持在历史最高水平。

  土地资源

  陕西山地总面积741万公顷,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36%,高原总面积926万公顷,总面积的45%,平原391万公顷,占总面积的19%。耕地总面积480万公顷,占总面积的23.3%,水田面积20.4万公顷,占总面积的1%,旱地面积369.2万公顷,占总面积的17.9%,水浇地88.7万公顷,占总面积的4.3%,林地962.6万公顷,占总面积的46.8%,草地317.9万公顷,占总面积的15.4%,水域面积40.3万公顷,占总面积的2%。

  陕西地带性自然土壤包括粟钙土、黑垆土、褐土、黄褐土和棕壤等,由于长期耕种和自然力的侵蚀,已演变成复杂多样的农业土壤。全省农业用地(耕地、林地、园地、牧草地)2772万亩,未利用土地1503万亩。

  土地资源主要特点为山地多而川原少,全省海拔800米以下河川、台原、山前洪积扇等仅占土地总面积的10%,土地类型主要有山地、丘陵、原、川地、沙地、沼泽等六大类

  矿产资源

  陕西省已查明有资源储量的矿产92种,其中能源矿产5种,金属矿产27种,非金属矿产57种,水气矿产3种。该省矿产资源的主要特点是:资源分布广泛,金属、非金属矿产特大型、大型矿少,中小型矿多,富矿少,中低品位矿多,单一矿少,共伴生矿多。

  陕西省矿产资源分布区域特色明显。陕北和渭北以优质煤、石油、天然气、水泥灰岩、粘土类及盐类矿产为主;关中以金、钼、建材矿产和地下热水、矿泉水为主;陕南秦岭巴山地区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贵金属及各类非金属矿产为主。陕西省已查明矿产资源储量潜在总价值42万亿元,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居全国之首。

  陕西省保有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列的重要矿产有:盐矿、煤、石油、天然气、钼、汞、金、石灰岩、玻璃石英岩,高岭土、石棉等,不仅资源储量可观,且品级、质量较好,在国内、省内市场具有明显的优势。但有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矿产,如铁、铜、锰、铝、锡、钨、铂族金属,萤石、钾盐、磷、金刚石等。或贫矿多、或探明储量少无可供规划矿区,或开发利用条件差,少数矿种仍未探明储量。

  植物资源

  陕西生态条件多样,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据全国第六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成果数据,陕西现有林地670.3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2.6%;天然林467.59万公顷,主要分布在秦巴山区、关山、黄龙山和桥山。秦岭巴山素有“生物基因库”之称,有野生种子植物3300余种,约占全国的10%。珍稀植物30种,药用植物近800种。中华猕猴桃、沙棘、绞股蓝、富硒茶等资源极具开发价值。生漆产量和质量居全国之冠。红枣、核桃、桐油是传统的出口产品,药用植物天麻、杜仲、苦杏仁、甘草等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省内草原属温带草原,主要分布在陕北,类型复杂,是发展畜牧业的良好条件。

  动物资源

  陕西野生陆生脊椎珍贵动物众多,现有野生动物604余种,鸟类380种,哺乳类147种,均占全国的30%;两栖爬行类动物77种,占全国的13%。其中珍稀动物69种,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等12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4历史沿革

  上古文明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早在80万年前,蓝田猿人就生活在这里。1953年在西安城东发现的半坡村遗址,展示出6000年前母系氏族社会的进步和文明。座落在陕北黄陵县的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成为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

  先后有西周、秦、西汉、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大夏、隋、唐等十余个政权在陕西建都,时间长达1000余年,是我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时间最长的省份,长期成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留下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省会西安是全国六大古都之一。两千多年前,以古长安为起点的 “丝绸之路”开通,使陕西成为全国对外开放的发源地,都城长安成为闻名中外的中西商贸集散地。唐代,陕西成为中国与日本、东南亚、朝鲜等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盛地。迄今,周语、秦装、唐礼的遗风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犹存。近现代以来,陕西是响应辛亥武昌首义宣布独立的首批省份之一,特别是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在陕北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

  “秦中自古帝王州”。陕西在历史长河中不仅展现了朝代更替的变化历程,铸造了民族盛衰、强弱易势的历史印迹,同时,也孕育和创造了丰富深邃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造就了一大批光照千古的文化巨匠,他们为人类留下了灿烂的文化艺术成果。从西周“制礼作乐”的周公旦,到秦代创制隶书的程邈;汉代大史学家司马迁及班彪、班固、班昭,关中经学大师马融;唐代大诗人王维、白居易、杜牧,大书法家柳公权、颜真卿,画家阎立德、阎立本,训诂学家颜师古等等:他们的不朽著作和业绩,树起了人类文化史上的巍巍丰碑,广为世人敬仰。

  这里有最具原始社会氏族文化代表性的西安半坡遗址和中国较早的城市西安杨官寨遗址,有世界四大古都的长安,这里是世代景仰的人文初祖炎帝(生于宝鸡市)和黄帝(生于武功县)的诞生地、部族发源地及陵寝所在地,相传也是更为久远的华胥古国或华胥氏的所在。华胥氏是中华民族的元祖,她分别繁衍了女娲、伏羲,后来女娲、伏羲繁衍了少典,而炎帝、黄帝二帝又是少典的后裔,故华夏和中华中的华字皆源于华胥氏(一说是 源于华山,也位于陕西)。从轩辕黄帝在这里铸鼎、分华夏为九州,到中华农耕文明的始祖后稷在这里教稼先民从事农业生产;从中华文字文明的始祖仓颉在这里发明文字,到周文王制定礼乐制度、周武王分封天下;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到灿烂辉煌的汉唐盛世;从丝绸之路的起点到赐福镇宅圣君钟馗故里,这里是古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是近代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及宰相王鼎的将相故里。

  陕西,这个名称早在西周初年,据《国语》载,西周初年,周王朝以“陕原”(今河南陕县境内)为界。陕原以东曰“陕东”,由周公管辖;陕原以西曰“陕西”,由召公管辖。陕西因此得名。唐安史之乱后设陕西节度使,陕西始转化为政区名称。宋初设陕西路,为陕西得名的开始,后分设永兴军路,以军事鄜延、邠宁、环庆、秦凤、熙河五路设陕西五路经略使;元设陕西行省,并将陕西南部地区并入管辖;明置陕西省,后改陕西布政使司;清改陕西省,省名至今未变。

  陕北地区属于黄河中上游,秦岭以南属于长江上游,关中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考古分期:关中一带早有蓝田猿人活动。新石器时代遗址中,最早的是老官台文化(约公元前6000年到前5000年),之后是著名的仰韶文化(约前5000年至前3000年),再后来是陕西龙山文化(公元前2300年至前2000年)。

  传说情况:上古时为雍州所在,是炎帝和黄帝二帝的发源地及所葬之地,同时也是更为久远的华胥古国或华胥氏的所在(今西安蓝田一带)。华胥氏是中华民族的元祖,她分别繁衍下了女娲,伏羲,后来女娲,伏羲繁衍了少典,而炎黄二帝又是少典的后裔,故华夏和中华中的华字皆源于华胥氏(一说是源于华山)。

  先秦时代

  西周后期,秦始皇的祖上非子替周王室养马有功,周孝王将“秦”(据说曾在今天的甘肃省天水东南)这块土地封给了他,秦国也成了周的附庸。公元前771年,犬戎攻破了西周的都城镐京(今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斗门镇一带),杀了周幽王。秦襄公率领人马攻打犬戎,立了战功。次年他护送周平王东迁雒邑(今河南省洛阳),又立新功。平王便封他为诸侯,将陕西岐山以西的土地赐予他。这样,秦国统管了陕西省的部分地区。秦穆公时。国力强盛,又打败了东方的晋国,占领了整个关中。由此可见,由于陕西其地春秋时为秦国,所以简称“秦”。前350年,秦孝公由栎阳迁都咸阳,在此营筑翼阙及宫殿。后秦始皇仿建六国宫殿,使咸阳成为规模恢宏的帝都。

  秦汉时期

  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咸阳(今西安,咸阳一带)为首都,并把全国划分为36郡,今陕西境内有郡:上郡、北地郡、汉中郡。陕西地首次成为统一王朝的京畿地。

  西汉时,以长安(今西安)为都城,陕西南部仍然是京畿地区,由司隶校尉部管理,分为京兆尹(渭南郡),左冯翊(河上郡),右扶风(中地郡)和弘农郡。秦朝都城咸阳先后改名为新城和渭城。在今咸阳原上,因西汉五陵置有陵邑(城),故有“五陵原”之称。东汉时,首都迁去洛阳,以长安(今西安)为西京。今陕西地属于并州和雍州。

  东汉中后期时,匈奴内迁,在吕梁山上和汾河流域牧马。到三国曹魏时,匈奴人分为五部,人数多达数十万。此外,还有羯族,鲜卑族,氐、羌等族在陕、甘居住,历史上称为“五胡”。

  魏晋南北朝

  西晋,长安为陪都,咸阳更名为灵武。313年,永嘉之乱后西晋在长安拥立晋愍帝。316年,前赵(汉国)刘聪派遣刘曜攻破长安,俘晋愍帝,西晋灭亡。随着西晋的灭亡,中原广大的地区,皆成为汉国政权的统治范围。

  前赵,汉王刘聪名义上是中原的共主,但随着势力的扩大,地方的割据势力迅速形成,汉国统治的地区实际上只有一小部分。

  318年,刘聪病死,太子刘粲继位。匈奴贵族靳准杀死刘粲夺权,在平阳的刘氏男女不分老少全部被杀,靳准自立为汉天王。镇守长安的刘聪族弟刘曜得知平阳有变,自立为皇帝,派遣军队至平阳,族灭靳氏。与此同时,羯族首领石勒亦以讨伐靳准为名,率军至汉都平阳,于是,平阳、洛阳以东的地区,皆落入石勒势力之中。前赵于是迁都到长安。

  后赵,长安为陪都,咸阳又改名为石安。

  前秦,东晋时氐在北方崛起,在前秦天王苻坚的军事行动下,今陕西一带属于前秦的核心部分,且长安为前秦的首都。383年淝水之战大败后,前秦国力开始下降。

  后秦,(384年-417年,或称姚秦),前秦苻坚在淝水之战兵败后,关中空虚,原降于前秦的羌族贵族姚苌在渭北叛秦,晋太元九年(384年)自称万年秦王,次年(385年)擒杀苻坚。太元十一年(386年)姚苌称帝于长安(今陕西西安西北),国号大秦,史称后秦。陕西地经历羯族的后赵、汉族的冉魏、氐的前秦、鲜卑的西燕、羌的后秦,417年东晋北伐后秦破长安后也短暂的占有今天的陕南地。在陕北也有赫连勃勃建立的夏国在同期存在,初期都城统万城(今称白城子,在今内蒙古乌审旗南纳林河乡与陕西省靖边县红墩界乡交界处的无定河北岸流沙之中)。夏凤翔六年(418年),赫连勃勃乘东晋灭后秦,乘虚轻取长安,在霸上(今陕西西安东)即帝位,国势更强。

  北魏,386年,鲜卑族拓跋圭建立了北魏,在平城(今大同)建都,西安,咸阳一带为泾阳县。436年四月,北魏灭北燕,高句丽等边疆政权降服,统一除了今天辽东以北的北方。后来,北魏分裂为东魏和西魏,西魏的实权落在大将宇文家族的手中。556年,宇文泰取代西魏,建立北周。宇文泰定都于长安(今西安)。北魏时佛教兴起,寺院有三万所,和尚尼姑多达200万。

  隋唐五代

  隋朝,北周大将杨坚灭鲜卑人的政权,恢复了汉人对中国北方行使主权后,在灭亡南朝陈,以大兴城(今西安)为首都,陕西地再次成为统一王朝的京畿地。

  唐朝,隋末,太原留守李渊(唐高祖)和他的儿子李世民(唐太宗)率兵,从太原起兵反隋。在618年建立唐朝,重新统一中国。改大兴城为长安城(今西安)为首都,陕西地再次成为统一王朝的京畿地,分属京畿道,山南东道和关内道。武则天因其母母杨氏顺陵在咸阳北原,曾改咸阳为赤县。

  农民起义领袖黄巢也在这里建立过政权。

  五代十国时期,后梁(907年-923年11月19日)篡夺唐地位后,李茂贞建立岐(901年-924年或946年)以凤翔为中心于现在陕西、甘肃、四川地区的割据政权,表示对抗后梁,此时陕西分属不同的政权内,后梁改京兆府为雍州,设大安府。后唐(923年-936年)、后晋(936年-947年)、后汉(947年-950年)和后周(951年-960年),陕西地属于北方的中原王朝内,后唐改回大安府为京兆府,但五代都城大多在洛阳与太原,西安却再没有成为首都。

  宋元时期

  北宋时,陕西为陕西路,宋初陕西路为至道十五路之一;熙宁五年(1072年)分陕西为永兴军路、秦凤路;元丰元年(1078年)又并为陕西路,八年(1085年)又分为永兴军、秦凤路二路。

  南宋时,陕西地大部属于金国,金政府改永兴军路为京兆府路并撤销秦凤路,在此地设立京兆府,延安府,庆阳府与凤翔府。而陕西的西北部被西夏国控制。

  元朝时,陕西属于陕西行中书省,西安地为为安西路、奉元路。

  明清时期

  明朝,再次恢复汉人对陕西地区的主权。陕西地为陕西承宣布政使司,改奉元路为西安府,“西安”之名即由此而来。

  崇祯十六年(1643年)李自成率农民起义军攻入西安后,曾改西安为长安,建立大顺政权。

  清朝,分陕西承宣布政使司为陕西布政使司和甘肃布政使司,后发展为陕西省和甘肃省(含宁夏),属于内地十八行省。

  清朝末年,陕西甘肃一带爆发了大规模的穆斯林反清起事,后演变为回民大规模屠杀汉人的恐怖活动,史称‘同治回乱’。1873年被以汉人湘军为主的清朝军队镇压,只有西安城内未参加作乱的3万回民得以幸存,其余陕甘回民一部分逃亡,其余人均已被军队展开报复性屠杀。

  近现代

  中华民国时期,为陕西省。民国21年(1933年)西安曾改名西京,被定为中华民国陪都。

5行政区划

  陕西省下辖西安1副省级市、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等9地级市及1农业示范区(杨凌)

  区域划分

  陕西南北狭长,由北向南可分为地理、历史、文化、气候、语言、人种截然不同的三大地区:陕北、关中、陕南。由于陕西省超过1/3的面积和人口均位于秦岭—淮河一线以南,因此陕西省是中国典型跨越南北的省份之一,且南北面积比例与其他南北跨界省份(甘肃、河南、安徽、江苏)差别较大。

  行政区划方法

  一般依据行政区划界限进行划分。

  关中:宝鸡、咸阳、渭南、铜川、西安。

  陕南:汉中、安康、商洛。

  陕北:榆林、延安。

  自然区划方法

  陕西省地理国(省)情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陕西基本地理省情(2011)》,主要考虑了水文、地貌两个自然要素对三个区域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划分。划分结果与自然区划存在个别差异,主要体现在宝鸡南部部分地区和西安个别地区划为陕南、商洛北部部分地区划为关中、铜川北部与渭南北部划为陕北。各区划面积统计表明,陕北面积最大,陕南次之,关中面积最小。

  陕北—关中界线:由西向东依次为黄陵-旬邑分界;印台区玉华镇;宜君县哭泉乡、云梦乡、王石凹镇;印台区-富平县分界;白水县林皋镇、尧禾镇、北塬乡;白水-洛川分界;黄陵-澄城、合阳分界;韩城-合阳分界;韩城市芝阳镇、巍东乡、新城街道、西庄镇、龙门镇。

  关中-陕南界线:由西向东为依次为陈仓区-凤县分界;渭滨区-凤县、太白县分界;太白县桃川镇东界、南界;周至县厚畛子镇;周至-佛坪、宁陕分界,户县-宁陕分界;长安区-柞水县分界;蓝田-柞水、商州区分界;洛南县-商州区、丹凤县分界。

  截至2015年底,全省设10个省辖市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有3个县级市、78个县和26个市辖区,1140个镇,74个乡,206个街道办事处。

西安市 辖10个市辖区、3个县(2014年原高陵县撤县设区)

新城区 碑林区 莲湖区 雁塔区 未央区 灞桥区 阎良区 临潼区 长安区 高陵区 周至县 户县 蓝田县

宝鸡市 辖3个市辖区、9个县

渭滨区 金台区 陈仓区 凤翔县 岐山县 扶风县 眉县 陇县 千阳县 麟游县 凤县 太白县

咸阳市 辖2个市辖区、10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

秦都区 渭城区 三原县 泾阳县 乾县 礼泉县  永寿县 彬县 长武县 旬邑县 淳化县 武功县 兴平市

铜川市 辖3个市辖区、1个县

王益区 印台区 耀州区 宜君县

渭南市 辖1个市辖区、8个县,代管2个县级市

临渭区 华县 潼关县 大荔县 合阳县 澄城县 蒲城县 白水县 富平县 韩城市 华阴市

延安市 辖1个市辖区、12个县

宝塔区 延长县 延川县 子长县 安塞县 志丹县 吴起县 甘泉县 富县 洛川县 宜川县 黄龙县 黄陵县

榆林市 辖1个市辖区、11个县

榆阳区 神木县 府谷县 横山县 靖边县 定边县 绥德县 米脂县 佳县 吴堡县 清涧县 子洲县

汉中市 辖1个市辖区、10个县

汉台区 南郑县 城固县 洋县 西乡县 勉县 宁强县 略阳县 镇巴县 留坝县 佛坪县

安康市 辖1个市辖区、9个县

汉滨区 汉阴县 石泉县 宁陕县 紫阳县 岚皋县 平利县 镇坪县 旬阳县 白河县

商洛市 辖1个市辖区、6个县

商州区 洛南县 丹凤县 商南县 山阳县 镇安县 柞水县

杨凌示范区 辖1个县级区

杨陵区

6人口民族

  人口

  2015年全省常住人口3792.87万人,较2014年增加17.75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3.82‰,较2014年下降0.05个千分点。“十二五”期间,全省常住人口增加57.87万。

  民族

  根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汉民族占99.51%,少数民族占0.49%。陕西的少数民族多为其他地区迁入。

  陕西除汉族外,有42个少数民族在全省杂居,散居。少数民族中,回族人口最多,占少数民族人口的89.1%。此外,千人以上的少数民族有满族、蒙古族、壮族、藏族;百人以上的有朝鲜族、苗族、侗族、土家族、白族、锡伯族;其它少数民族均在百人以下。

  少数民族在千人以上的县、市、区共24个。这些县、市、区是西安市的莲湖区、新城区、碑林区、灞桥区、雁塔区、未央区、铜川市城区,宝鸡市的金台区、渭滨区、陈仓区、陇县、凤县、千阳县、宁陕县、紫阳县、旬阳县、汉中市、西乡县、略阳县、镇安县、咸阳市、渭南县、华阴县。

  2012年,常住人口为3753.09万人,汉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4%以上,境内还有回族、满族、蒙古族、苗族、土家族、水族、羌族等。

7交通

  航空

  2013年,航线里程达到70643568公里。航线条数632,国际航线24条,港澳航线14条。通航城市88个,国际航线通航城市10个,港澳航线通航城市2个。全年旅客发送量849万人,货物发送量6万吨,货物周转量96百万吨公里。

  机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汉中城固机场

  榆林榆阳机场

  宝鸡机场

  安康机场

  铁路

  全省有郑西客专、陇海、宝成、宝中、宁西、西康、襄渝等重要干线,纵贯南北,横跨东西,辐射甘肃、宁夏、河南、山西、四川、湖北、重庆等省市部分地区,是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咽喉要道,是进出川、渝、滇、黔西南地区的运输通道,是西北乃至全国重要客货流集散地和转运枢纽之一,在全国路网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2013年,铁路正线延展里程达到9625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4803公里。铁路运输网密度0.02公里/平方公里。全年旅客发送量6123万人,货物发送量35804万吨,货物周转量151469百万吨公里。

  公路

  全省公路基本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四通八达的骨干网络。

  2013年,公路线路里程达到165249公里。等级公路148991公里。运输网密度0.804公里/平方公里。全年旅客发送量110963万人,货物发送量116711万吨,货物周转量195654百万吨公里

8经济

  综述

  2015年,生产总值18171.86亿元,比上年增长8.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97.63亿元,增长5.1%,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8%;第二产业增加值9360.30亿元,增长7.3%,占51.5%;第三产业增加值7213.93亿元,增长9.6%,占39.7%。人均生产总值48023元,比上年增长7.6%。2015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95元,比上年增加1558元,名义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20元,比上年增加2054元,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89元,比上年增加757元,名义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

  第一产业

 

2015年,种植业增加值1178.57亿元,比上年增长6.1%;林业增加值46.97亿元,增长11.7%;牧业增加值358.79亿元,增长0.7%;渔业增加值13.31亿元,增长12.0%。

  第二产业

  工业

 

  2015年,全部工业增加值7634.19亿元,比上年增长6.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

  规模以上工业中,重工业增加值增长5.8%,轻工业增长13.5%;分工业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3.4%,制造业增长11.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0.3%;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1.5%,非能源工业增长13.0%;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7.2%。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8336.34亿元,比上年下降0.3%;利润1339.75亿元,下降21.8%;税金总额1491.79亿元,下降6.9%。

  全年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1787.18亿元,比上年增长9.5%。资质以上建筑业累计实现总产值4752.61亿元,增长4.3%,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906.95亿元,增长5.2%。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共签订合同额9969.15亿元,增长12.9%;房屋建筑施工面积23991.20万平方米,增长4.2%。

 

  建筑业

  全年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1787.18亿元,比上年增长9.5%。资质以上建筑业累计实现总产值4752.61亿元,增长4.3%,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906.95亿元,增长5.2%。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共签订合同额9969.15亿元,增长12.9%;房屋建筑施工面积23991.20万平方米,增长4.2%。

  第三产业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78.11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4055.06亿元,增长7.7%;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网上零售额107.35亿元,增长1.7倍。

  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794.90亿元,比上年增长10.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783.20亿元,增长14.3%。

  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额5904.77亿元,比上年增长10.6%;餐饮收入673.34亿元,增长15.7%。

  在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中,餐饮收入199.51亿元,比上年增长5.8%;商品零售3855.55亿元,增长7.8%。其中,吃类商品469.33亿元,增长16.8%;穿类商品524.77亿元,增长9.7%;用类商品2861.45亿元,增长6.2%。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0%,其中,城市0.9%,农村1.1%;消费品0.8%,服务项目1.5%;食品0.9%,非食品1.0%。新涨价因素占88.0%,翘尾因素占12.0%。

  2015年末,全省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2685.32亿元,同比增长13.7%,比年初增加4082.6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2096.84亿元,同比增长15.2%,比年初增加2912.61亿元。

  年末,全省境内证券公司3家。各类证券营业部192家(含外地公司在陕西的营业部),比上年增加13家。期末证券开户数334.21万户,比上年末增加86.11万户。

  全年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572.45亿元,比上年增长20.1%。其中,财产险176.75亿元,增长10.5%;人身险395.70亿元,增长24.9%。保险业累计赔付支出193.96亿元,比上年增长7.9%。其中,财产险赔付支出92.30亿元,增长8.4%;人身险赔付支出101.66亿元,增长7.5%。

 

9社会

  教育事业

  西安是中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聚集的城市之一,在校学生人数仅次于北京、上海,居中国第三位,是中国高校密度和受高等教育人数最多的城市,是中国三大教育、科研中心之一。

  2014年,全省共有高等学校96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80所,另有独立学院12所。全年招收普通本专科学生30.64万人,在校学生109.96万人;研究生招生3.22万人,其中科研单位205人,在学研究生9.87万人,其中科研单位712人;成人高等教育招生6.24万人,在校学生17.63万人;中等职业院校招生13.53万人(不含技工学校),在校学生37.71万人。

  2014年,陕西省共有小学6574所,招生40.50万人,在校学生226.40万人;普通中学2220所,招生63.94万人,在校学生196.82万人。小学、初中学龄人口净入学率分别为99.89%和99.83%。全省共有幼儿园6970所,在园幼儿(包括学前班)132.76万人。有特殊教育学校52所,在校残疾儿童7582人。

  科技事业

  2013年地方登记的科技成果共2462项,其中,农、林、牧、渔业217项,采矿业84项,制造业447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42项,建筑业40项,批发和零售业1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46项,住宿和餐饮业1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85项,金融业2项,房地产业1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888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56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25项,教育24项,卫生和社会工作271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8项,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14项。

  2013年签定各类技术合同25963项,合同成交总额639.98亿元。其中,技术开发合同9894项,成交金额320.02亿元;技术转让合同330项,成交金额25.02亿元;技术咨询合同797项,成交金额41.05亿元;技术服务合同14942项,成交金额253.88亿元。

  2013年受理专利申请量总计57512件,其中发明专利24399件,实用新型专利16067件,外观设计专利17046件;专利授权量总计22820件,其中授权发明4885件,实用新型15405件,外观设计2530件。

  文化事业

  截至2014年,陕西省共有图书馆114个,文化馆122个,省级广播电视台1座,市级广播电台10座,电视台10座(西安、咸阳、延安、榆林、安康、商洛6个市两台合并),县级广播电视台88座。全省拥有国家综合档案馆119个,馆藏710.98万卷、253.37万件,其中省档案馆馆藏66.36万卷(册)、10.51万件。全年出版报纸87种、7.04亿份、43.78亿印张;出版各类杂志267种、5636万册、4.01亿印张;出版图书9516种、1.84亿册、14.92亿印张。

  医疗事业

  截至2014年,陕西省拥有卫生机构37247个,其中医院977家,社区服务中心(站)589家,卫生院1610家,村卫生室25969个。共有床位19.90万张,其中医院病床15.50万张,卫生院病床3.10万张。共有卫生人员33.60万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25.30万人。卫生技术人员中执业(助理)医师7.60万人,注册护士9.70万人。

  体育事业

  2014年,陕西省运动员参加世锦赛、世界杯获得金牌7枚、银牌2枚;在全国性大赛中获得金牌10枚、银牌10枚,破1项亚洲纪录;仁川亚运会获得金牌8枚、铜牌2枚;第二届夏季青奥会获得金牌6枚、银牌1枚。全年体彩销量突破41亿元。

  社会保障

  截至2014年末,陕西省参加失业保险职工达344.27万人;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716.45万人,其中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职工471.53万人,离退休人员182.54万人;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1246.16万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574.23 万人,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671.9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403.98万人;生育保险参保250.79万人。

  截至2014年末,陕西省拥有社会福利收养性单位874个,共有床位10.22万张,收养7.05万人。纳入城市低保28.20万户、57.80万人,人均月保障标准389元;纳入农村低保81.20万户、181.60万人,保障标准每人每年最低2250元。农村五保对象15.20万人,其中集中供养5.30万人,供养标准每人每年最低6000元;分散供养每人每年最低5500元。共有农村敬老院448所。

10文化艺术

  综述

  陕西从西周起,就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周族是陕西关中一个古老的部族,周人以周原(宝鸡)为活动中心后,就有了文字记事,把卜辞和占卜有关的记事文字刻在骨片上,后来又在青铜器上铸刻铭文。周代的古阴阳历,就是中国最早的历法。

  秦阿房宫、秦始皇陵、汉阳陵、乾陵、桥陵等都记录印证了陕西古代文化,其中已开发的秦始皇兵马俑坑,就展现了一个巨大地下雕塑艺术宝库,反映出当时高超的艺术水平,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个光辉篇章,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

  陕北塞外

  陕北是中国现代革命圣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过13年,留下了大批宝贵的革命文物、革命纪念地和丰富的精神财富——陕北革命精神。

  境内的革命文物达140多处,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延安市区内的凤凰山旧址、杨家岭旧址、枣园旧址、王家坪旧址、子长县瓦窑堡(原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旧址)等国家级保护文物。省级革命文物有:延安市区内的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南泥湾旧址,吴起县、志丹县、子长县、安塞县革命旧址、旧居、刘志丹陵园、谢子长陵园、洛川县冯家村“洛川政治局会议旧址”等。陕北自古就是民族融合的“绳结区域”。

  从商周时代起,鬼方,猃狁,白狄,匈奴,林胡,稽胡,卢水胡,鲜卑,氐,突厥,党项,羌,女真,蒙古,满等少数民族先后走上这块历史舞台,从而演出了一幕幕历史变迁的活剧。陕北成为中原华夏民族(汉代以后的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融合与交流,形成了以汉文化为主体,融合了北方草原文化等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文化个性。秦汉以前,陕北一直是畜牧区。西汉以后,农耕业才大量发展,成为半农半牧区。一直到隋唐时期,陕北南界的黄龙山仍然是农耕区和半农半牧区的天然分界线,这种状况在宋代以后才逐渐有所改变。

  战国时代秦国大将蒙恬,秦朝时代秦始皇长子扶苏都曾经驻守这里,并且修筑长城,留下了中国古代边防的丰富的历史和人文遗迹;而作为革命圣地,陕北又是新中国的发祥地和革命精神的象征。

  关中中原

  西秦文化,是中国西部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从上古时代蓝田猿人,到中华文明的发源华胥古国,再到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三皇”,从半坡的仰韶文化到西周定都丰镐、秦王朝的建立、汉隋唐帝国的延续,再至近代的西安事变,一直到国家在西安宣布实施西部大开发。

  陕南楚蜀

  中部和西部为蜀文化,东部为秦、楚文化;是汉族重要的发祥地。刘邦曾被封为汉中王,汉朝因此得名,汉族也因此得名。刘备曾在汉中称王,因此刘备政权被称作“蜀汉”。

  陕西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大约在80~120万年前,关中地区的蓝田猿人和陕南汉中龙岗寺人就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开始制造和使用一些原始的工具,采集果实和狩猎鸟兽。龙岗寺旧石器在地质年代为中更新世早期,绝对年代距今120万年以上(见《人民日报》1992年2月10日第四版),早于蓝田猿猴人遗址,是迄今发现陕西最早的旧石器文化,龙岗寺旧石器遗址被誉为是“亚洲三大旧石器遗址之一”。

  方言

  陕西分为三大方言区:关中方言区(属中原官话区)、陕北方言区(属晋语区)、陕南方言区(属西南官话区)。

  关中话,它又分为西安方言、关中方言东府话和关中方言西府话,它是西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方言之一。关中话有很多古汉语的影子,是中国最古老的语言。古代关中话是中国的官话。

  陕北晋语蕴含着丰富的方言资源。陕北晋语在语音、词汇、语法上都与毗邻的中原官话有显著区别,显示出了独特的地域特征。

  陕南方言是西南官话(俗称四川话),包括汉中、安康等地。

  此外,清朝初期,由于“湖广填四川”而迁徙到四川、陕南一带广东话(客家话),流行于商洛一带。

11旅游

  概述

  陕西是中国旅游资源最富集的省份之一,资源品位高、存量大、种类多、文化积淀深厚,地上地下文物遗存极为丰富,被誉为“天然的历史博物馆”。全省现有各类文物点3.58万处、博物馆151座、馆藏各类文物90万件(组),文物点密度之大、数量之多、等级之高,均居全国首位。目前陕西省A级旅游景区总数已达到257家,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6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71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140家,国家2A级旅游景区54家,国家1A级景区2家。

  浏览这座“天然历史博物馆”,随处可看到古代城阙遗址、宫殿遗址、古寺庙、古陵墓、古建筑等,如“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武则天及其丈夫唐高宗李治的合葬墓乾陵,佛教名刹法门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西安城墙,中国最大的石质书库西安碑林,仅古代帝王陵墓就有72座。全省各地的博物馆内陈列的西周青铜器、秦代铜车马、汉代石雕、唐代金银器、宋代瓷器及历代碑刻等稀世珍宝,闪烁着耀眼的历史光环,昔日的周秦风采、汉唐雄风从中可窥一斑。

  陕西省不仅文物古迹荟萃,而且山川秀丽,景色壮观。境内有以险峻著称的西岳华山、气势恢宏的黄河壶口瀑布、古朴浑厚的黄土高原、一望无际的八百里秦川、婀娜清秀的陕南秦巴山地、充满传奇色彩的骊山风景区、六月积雪的秦岭主峰太白山等。

  被誉为“北国奇观”的喀斯特溶洞位于商洛市柞水县[重要考点]城南17千米的石瓮乡,距西安164千米。溶洞风景区有大小溶洞百余个。柞水溶洞现在是陕西省一处以溶洞和自然景色为主的旅游区。

  陕西以西安为中心,营建以人文旅游资源为特色,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结合并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市场震撼力的六大品牌旅游景区,即以秦风、唐韵为主题形象的世界级文化观光休闲旅游目的地的临潼旅游景区;融红色旅游、祭拜朝祖、黄土风情、黄河风光、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全国红色旅游首选目的地和北方区域旅游目的地的延安旅游景区;集山岳观光、宗教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天下第一险山”的华山旅游景区;以合十舍利塔建设为核心,逐步恢复盛唐风采,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佛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法门寺旅游景区;依托秦岭独特的气候、动植物、地质、水文、生态以及人文等资源,建设国家公园品牌的秦岭生态旅游景区;以司马迁祠墓、古城元明清建筑、秦晋黄河峡谷所体现的历史文化、地方文化、民俗文化和自然风光为特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韩城古城旅游区。

  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黄土地上的人们,不仅创造了历史,也创造了古朴、独特的民俗、民风和民间艺术。其中户县农民画、西府民间工艺(泥塑、彩绘、草编、木版、年画)、蒲城焰火、安塞腰鼓、陕北秧歌、民间剪纸等尤为突出,成为陕西人文旅游资源的重要组织部分。

  陕西菜虽然没有名列全国的八大菜系之一,但作为千年古都、历史名城,餐饮风格自成一体,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陕西饮食,凭借着历史古都的优势,挖掘继承历代宫廷美食之技艺,博采全国各地之精华,以品种繁多、地方风味各异、古色古香古韵而著称。至今很多都保留周、秦、汉、唐等十多个王朝的遗风。比如,关中石子馍就保留先民的石烹遗风;家喻户晓的臊子面在唐代叫作长命面,是皇亲国戚庆祝寿辰的寿面。最晚出现的柿子饼,算起来也有着400年的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烹饪技术随科技腾飞而有了长足进步,涌现出数以百计的传统菜、创新菜。以菜、点组宴,创制出不同风格、新意迭出的宴席,如仿唐宴、饺子宴、宫廷宴、蝎子宴、泡馍宴、长安八景宴、陕西风味小吃宴等等。以牛羊肉泡馍、腊汁肉夹馍、凉皮、哨子面、锅盔等为代表的陕西风味小吃,闻名遐迩。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顺利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首例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项目。陕西省有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张骞墓、彬县大佛寺石窟7处遗产点。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入选的7处文化遗产是丝绸之路从开通、发展到繁荣、鼎盛时期的重要文化遗产,是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集中体现出陕西是丝绸之路开通时期国家层面的决策地,是开通丝绸之路第一人张骞的故乡所在地,也是丝绸之路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见证地。

  2013年9月7日上午,习总书记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时这样讲道:“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我的家乡中国陕西省,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顾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的亲切。”

  习主席的演讲既有人类对丝绸之路最美好的记忆,同时也有最具前瞻性的谋划。他提出共同建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让一条传统意义的欧亚廊道,成为一个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形成区域的大合作的纽带。历史总是会给予有为者最好的不谋而合。“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都超越了空间的概念,而用一种更广阔的思路概括和展望着丝绸之路所穿起的文明和财富。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长城、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大明宫、未央宫、彬县大佛寺石窟、张骞墓

  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华山、西安城墙、党家村古建筑群、统万城、石峁遗址、黄帝陵、秦蜀古道(蜀道)、秦直道遗址

  丝绸之路拓展项目:茂陵、鸠摩罗什舍利塔、昭陵、乾陵、大唐西市、兴庆宫、天坛、含光门、延平门、明德门遗址、法门寺地宫、大秦寺塔、西安清真寺

  周原及丰镐遗址:周原遗址、丰镐遗址

  秦都城及陵墓遗址:秦雍城遗址、秦咸阳城遗址、阿房宫遗址、秦东陵

  汉唐帝陵:汉文帝霸陵、汉宣帝杜陵、汉武帝茂陵、汉昭帝平陵、汉成帝延陵、汉平帝康陵、汉元帝渭陵、汉哀帝义陵、汉惠帝安陵、汉高帝长陵、汉景帝阳陵、唐高祖献陵、唐太宗昭陵、唐高宗乾陵、唐中宗定陵、唐睿宗桥陵、唐玄宗泰陵、唐肃宗建陵、唐代宗元陵、唐德宗崇陵、唐顺宗丰陵、唐宪宗景陵、唐穆宗光陵、唐敬宗庄陵、唐文宗章陵、唐武宗端陵、唐宣宗贞陵、唐懿宗简陵、唐僖宗靖陵

  中国汉传佛教祖庭:大慈恩寺、兴教寺、大兴善寺、青龙寺、草堂寺、净业寺、香积寺、华严寺

  革命圣地

  近现代的陕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35年10月19日,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才有陈运和《歌唱延安》中诗的见证:“宝塔山是中国革命的秤砣 延河水是一段历史的秤杆 毛泽东用它称过万里长征的巨大收获”。从此,中共中央在陕北战斗、生活了13个春秋。延安成为中国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在这里领导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历史文化名城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6个):西安、延安、韩城、榆林、咸阳、汉中。

  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1个):黄陵、凤翔、乾县、三原、蒲城、华阴、城固、勉县、府谷、神木、佳县。

12美食

羊肉泡馍

肉夹馍

汉中面皮(汉中热米皮)

宝鸡擀面皮

饺子宴

岐山臊子面

宝鸡岐山面

黄桂稠酒

宝鸡西府扯面

宝鸡豆花泡馍

安康蒸面

宝鸡面皮夹馍

泡泡油糕

棒棒馍

蒲城水盆羊肉

宝鸡西府荞面饸饹

椽头蒸馍

葫芦头

石子馍

灌汤包子

义合碗砣

洋芋擦擦

绥德抿夹

四十铺羊杂碎

油旋

干酪

黄酒

陕北黄馍馍

 

 

13著名人物

  古代

  华夏始祖:黄帝、炎帝

  政治家:周文王、周武王、周公旦、秦昭襄王、秦始皇,汉高祖刘邦、汉文帝刘恒,汉景帝刘启、汉武帝刘彻、汉宣帝刘询、隋文帝杨坚、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女皇武则天、唐玄宗李隆基、杜如晦、李泌、寇准、杜淹、王鼎

  军事家:白起、王翦、王贲、蒙恬、马援、法正、马超、杜预、郭子仪、李靖、侯君集、韩世忠、刘光世、李显忠、杨门虎将、李自成、张献忠

  思想家:马融、贾逵、傅玄、张载、吕大临、吕大钧、吕大防、吕大忠、王恕、冯从吾、李颙

  外交家:张骞、班超、苏武

  文学家:杜牧、韦应物、韦庄、鱼玄机、薛涛、韩偓、杨炯、令狐楚、党怀英、王九思、康海

  历史学家:司马迁、班固、杜佑、颜师古

  画家:阎立本、周昉、张萱、韩干、韩滉、关仝、范宽

  书法家:颜真卿、柳公权、杨凝式、王世镗

  宗教:钟馗、刘海、赵公明、寇谦之、僧肇、吴筠、王重阳

  科学家:孙思邈、王徵

  近现代

  政治家:习总书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胡启立(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连战(国民党荣誉主席)、习仲勋(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副主席符浩(原外交部副部长)、陆昊(黑龙江省省长)、贺军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白恩培(原云南省委书记)、白克明(原河北省委书记)、赵乐际(中央组织部部长)、孙新阳(海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贾治邦、(国家林业局局长)、白如冰(原山东省委书记)、白栋材(原江西省委书记)、白纪年(原陕西省委书记)、柳斌杰(新闻出版总署署长)、胡希捷(原交通部副部长)。

  水利家:李仪祉

  社会活动家:于右任、高又明、柏惠民、宋向辰等。

  作词家:王奇戈、李振龙等。

  现陕西商人:张朝阳(搜狐创始人)、赵步长、高乃则、冯仑(万通集团)。

  军事家:何挺颖、胡景翼、杨世昌、杨虎城、仵德厚、张灵甫、吴玠、吴璘、胡琏、刘玉章、杜聿明、关麟征、谢子长、刘志丹、李达、郭伯雄、房峰辉、张又侠。

  作家: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萧云儒、周明、叶广芩、高建群、京夫、李若冰、赵熙、莫伸、沉沙流、商子雍、杜鹏程、红柯、雷抒雁、吴宓、屈涛(子乐)、刘成章、孙见喜、李春平、释一尘(刘忠涛)、张浩文。

  影视明星:文章、尤勇、闫妮、景甜、白冰、董维嘉、王姬、吴旸洁、张延、苗圃、凌潇肃、周杰、张嘉译、戴春荣、郭达、李琦、石国庆、郭涛、陆树铭、刘晓虎、孙菲菲、王茜华、冯远征、刘怡君、张涵予、马跃、吴京安、贾青。

  主持人:胡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柴璐(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筱磊(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

  作曲家:赵季平、饶余燕、纪溪坪、曹晓声(蒲城音文会会长)、张豪夫、程大兆。

  画家:石鲁、刘文西、崔振宽、王西京、袁振西、江文湛、杨晓阳、陈忠志、陈国勇、赵振川、苗重安、王有政、郭全忠、王金岭、张之光、张修安、罗平安、陈斌、石丹、张寒泊。

  书法家:陈泽秦、杨建才、刘自牍、卫俊秀、邱星、程克刚、吴三大、雷珍民、赵熊、钟明善、石宪章、杜中信、茹桂、李成海、周一波、李振龙等。

  戏曲家:豫剧大王陈素真及秦腔李正敏、何振中、王天民等。

  歌手:王杰、张恒、许巍、王铮、张楚、郑钧、孙浩、孙萌、黄鑫、苏醒(2007快乐男生全国亚军)、付辛博(2008好男儿全国季军)、 党宁、韩真真、吴向飞、曹轩宾、王二妮、哈辉、彭光琴。

  导演:张艺谋、顾长卫、黄建新、王全安、李杨、冯小宁、侯咏、张子恩、刘惠宁、广龙、吴天明、杨树鹏、丁黑。

14陕西之最

陕西的世界之最
特大断面湿陷性黄土隧道 新丰镇编组站将为亚洲最大 最大吨位自由锻造油压机
世界上最早的植物纤维纸 世界上最早的“高速路” 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城墙
世界上最早的氧化保护术 世界上最早的门轴合页推拉门 世界上最早的镀铬技术
世界历史上陪葬墓最多的帝王陵 举世无双的帝陵地宫 世界历史上损失最大的地震
世界上最为珍贵的古代货币品类 世界上最早的釉彩玻璃 世界丝绸史上的珍品
世界上最早的宫廷茶具 世界最早的织金锦 世界独一无二的夫妻皇帝合葬陵
世界古代史上规模最大的学校 世界珍稀动物朱鹮 世界稀有的树种白皮松
世界名贵蝴蝶品种 世界陶瓷史上的极品秘色瓷 世界第一古柏
世界上寿命最长的桂树 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开凿的隧道 世界上最大的“风积”高原
独树一帜的世界古典雕塑艺术 世界军事史上最长距离的行军 世界最早的军事指挥部形象资料
世界科技史上一流的彩绘艺术 世界上最有特色的陪葬坑 世界史上最大的国际大都会遗址
世界上最大的佛塔地宫 世界上最庞大的修陵大军 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石制甲胄坑
世界上罕见的绝活 世界第八大奇迹 世界雕塑史上的一大奇观
世界上最早的“标准化”技术 世界上最早的动物检疫法律文献 世界上最早的驾车方法
最早发现和使用石油的地方 世界上最早规模最大的木结构桥梁 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过百万的城市
陕西的中国之最
中国最早的土石结构城防设施实物 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屡创国内之最
榆林玉米亩产和连片面积亩产创建刷新两项全国纪录 我省治理盐碱地新模式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西电集团直流输电工程技术水平居全国首位 法士特重型变速器年产销量
秦岭2号竖井井深世界第一 西汉高速公路隧道群
第一个采煤机远程监控中心 国内最大环保节能发电项目在礼泉开工
国内首台全机载薄煤层采煤机 国内首个苹果专业的试验站在陕西省建成
国内第一所“健康博物馆”亮相西安 我国首台12000米特深井钻机在宝鸡成功研制
西安大唐西市国际古玩城成国内最大文物交易中心 国内首个虚拟现实电子竞技产品在西安面世
中国首个湿陷性黄土盾构地铁施工获成功 国内首个导航产业基地在西安建立
西汉高速公路桥梁群创中国之最 陕西杂交油菜制种基地全国最大
首台高端准分子激光治疗系统落户西安 临潼区被命名为“中国御温泉之都”属全国唯一
中国最长的公路隧道 中国最早的密封试卷
陕西能源储备和矿藏居全国第一 中国最大的农业科学城杨凌
中国唯一登记注册的佛兰 唯一的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
中国最早的烧制技术 中国兵器史上最大的弩
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毒箭 当今佛教界的最高圣物
中国历史上陵墓最大的填头 中国帝王陵最早的“山坟”
中国最早的标准化生产部件 中国兵器史上前所未有的盛事
中国考古史上最大的铜镞 中国最早的石刻文字
中国帝陵最长的石阶路 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浩大的珍籍
中国最早使用阿拉伯数字的实物 中国独一无二的木结构宫殿模型
中国最早登记土地面积的实物 人类有目的收藏碑石的第一个地点
中国汉文字创始人 中国书法艺术珍品
中国出土青铜器最多的地方 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
中国面积最大的木竹林 中国最早的智人头骨化石
中国最早的骨雕人头像 中国发现最早的青铜器
中国第一枚皇后专用玺 中国第一个国际大都会
中国最早的中央大学 中国最早的陵墓石雕
中国最早的武侯祠 中国最早的药方石刻
中国最大的古柏群桥山古柏群 中国第一名柏
中国地理座标基准点 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第一标志
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 中国最古老最完整的龙文化教科书
中国“北京时间”授时控制中心 中国最早的佛经翻译基地
世珍国宝独叶草 中国第一座遗址性博物馆
中国惟一入选世界40杰出工程系列的博物馆 中国旧石器最多类型最杂的地方
中国收藏碑石最早名碑最多的石质书库 秦陵的中国古代科技之最
中国考古史上最完整最精美的秦代盾牌 中国最早的体育运动壁画
中国最早的墓志 中国第一位封建皇帝陵墓
中国第一个规模宏大的土木工程 中国考古发现数量最大的骑兵俑
中国最早的软卧车模型 中国历史上最高的冢墓
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 中国最早的乐府钟
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瓦当 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国道”
中国历史上最有特色的帝陵碑 中国考古发掘最大的古墓
中国最早的动物陪葬坑

16其他相关考点

  “十三五”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在提高质量与效益基础上,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3万亿元、人均超过1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赶超全国平均水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陕西”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点击下载: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三强一富一美”战略内涵

  ——经济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夯实小康社会的经济基础。加快实施基础设施保障、优势产业提升、区域城乡协调、改革开放深化四大工程,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努力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建成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到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人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5%,城镇化水平达到58%,非公有制经济比重达到55%。

  ——科教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教人才强省。以建设国家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为抓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成西部创新高地;加大教育改革创新力度,强化知识创新基础;实施七大人才战略工程,为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到2016年,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以上,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5%。

  ——文化强。实施文化强省“八大工程”,增强文化整体竞争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大繁荣、文化产业大发展,不断增强陕西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到2016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占生产总值6%以上。

  ——百姓富。实施百姓收入倍增计划,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实施收入倍增、充分就业、社保全覆盖、医改惠民和社会管理创新计划。到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11年翻一番,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明显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差距明显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贫困人口明显减少。

  ——生态美。实施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建设美丽陕西。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生产体系,打造绿色生活空间,培育绿色生态环境,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建成生态秀美、环境优美、水质甜美的美丽陕西。到2016年,节能减排指标全面完成,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超过45%。

  “三个陕西”的主要内涵

  “三个陕西”即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

  “三个陕西”的主要内涵。

  富裕陕西是造福三秦百姓的本质要求,是实现“陕西梦”的物质基础。建设富裕陕西就是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推进“四化”同步发展,“五位一体”共同进步,使三秦大地步入繁荣富强的新时代。

  和谐陕西是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需要,是实现“陕西梦”的根本保障。建设和谐陕西就是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健全民主法制,维护民主法制,实现公平正义,保障改善民生,使三秦百姓过上自尊自信、幸福安康的新生活。

  美丽陕西是实现中国梦的华彩篇章,是实现“陕西梦”的重要支撑。建设美丽陕西就是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构建绿色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使三秦大地成为天蓝、水碧、地绿的新乐土。

  建设“三个陕西”的战略构想和目标。

  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到建党100周年(2020年)时,全面实现省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强一富一美”目标,进入全国中等发达省份行列,建成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西部强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阶段,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2050年),全面建成三个陕西,使全省经济发展、民主健全、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美好,实现发达强省的宏伟蓝图。

  关天经济区

  关中-天水经济区简称“关天经济区”,2009年经国务院批复通过,其范围包括陕西省的关中平原地区及甘肃省天水地区,共六市一区。经济区以大西安(含咸阳)为中心城市,宝鸡为副中心城市,天水、铜川、渭南、商洛、杨凌、庆阳、平凉、陇南等为次核心城市。依托陇海铁路(欧亚大陆桥)和连霍高速公路,形成中国西部发达的城市群和产业集聚带与关中城市群相呼应。该区域为中华文明发源地,十三朝古都西安、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宝鸡、羲皇故里天水等文明发祥地。

  发展目标

  ——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到2020年,经济总量占西北地区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翻两番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创新能力有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科技实力居全国领先地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基本建成以西安为中心的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新材料基地、新能源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

  ——基础设施建设有新突破。交通、水利、市政、信息等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改善,覆盖经济区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建成,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管理水平取得明显提高。

  ——城镇化水平有新提高。实现西(安)咸(阳)经济一体化,形成国际现代化大都市,城镇群集聚发展,城乡统筹取得突破,城镇化率达到60%。

  ——公共服务达到新水平。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从业人员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

  ——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森林覆盖率达到47%以上,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0%以上;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显著降低,渭河干流达到Ⅲ类水质,中心城市市区空气中SO2和NO2含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

  点击查看: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全文)

162016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我们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心谋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切实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实现“十三五”开好头、起好步。主要预期目标为:经济增长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和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物价涨幅控制在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