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全国概况

全国概况

上海市情考点

中国大陆,西太平洋,中国城市,房地产业,长三角
2016-10-12 22:18:30全国概况986 收藏
[!--smalltext--]

 考点名称:上海市

  上海:
  上海,简称,四大直辖市之一,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心的长江入海口,东临东海,隔海与日本九州岛相望,南濒杭州湾,西与江苏、浙江两省相接,共同构成以上海为龙头的中国第一大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圈
  上海是中国的经济商业中心,2014GDP总量居中国城市第一,亚洲第二,最重要的产业为商贸流通、金融、信息、制造等。上海是中国的铁路与航空枢纽,其港口为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上海正在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及国际航运中心。
  上海主要地理信息:
  1.上海地处长江三角洲前缘,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省,北界长江入海口,正当中国南北海岸线的中部,交通便利,腹地广阔,位置优越,是一个良好的江海港口。
  2.上海境内全为坦荡低平的平原,是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的一部分。
  3.上海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分,雨量充沛。上海气候温和湿润,春秋较短,冬夏较长。
  4.崇明岛是由长江携带下来的大量泥沙冲积而成,现在东西约80多公里,南北宽约10-15公里,面积为1041平方千米,是中国的第三大岛和世界上最大的冲积岛。
  5.现今的上海是中国大陆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第三产业在上海的经济占了一定比重,其中最主要的产业包括了金融业、房地产业、保险业以及运输业等。
  6.上海港是西太平洋地区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中国最大的港口。上海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居世界第一,是一个良好的滨江滨海国际性港口。
  7.境内缺乏金属矿产资源,建筑石料也很稀少,陆上的能源矿产同样匮乏。
  上海经济发达的主要原因:
  1.位置:沿海城市,长江入海口,中国大陆海岸线的中点,地理位置优越。
  2.交通:陆海空交通枢纽,交通极其发达,铁路方面京沪线、沪杭浙赣线等在上海交汇,水运方面上海是河港兼作海港,航空方面上海是亚洲乃至世界重要的航空港。
  3.劳动力: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地区人口密集劳动力众多,且上海及周边的江苏浙江等省教育发达,故来到上海的劳动力数量很多而且素质过硬。
  4.历史文化基础:上海在19世纪便被西方列强所开发,西方的先进技术首先由此进入中国。工商业气息浓厚,居民受西方海派文化影响,热衷于发展经济、科技与文化。
  5.科技教育:上海知名高等学府和科研地区云集,大量人才涌入上海,使其科学技术处于领先。
  6.市场:上海面向的市场非常广阔,消费群体庞大,由于其交通便利,故即可以将产品销往内陆地区,也可以通过海运空运销往国外。
  7.政策:中央政府给了上海特殊的政策(如保税区、免税区等等),这些政策有利于上海吸引外资和经济的发展。
  沪宁杭工业区位于长江三角洲与钱塘江下游一带,包括上海、南京、苏锡常(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杭嘉湖(杭州、嘉兴、湖州)、甬绍和舟山群岛等地区。是我国规模最大,产值最高,结构最完整,技术水平和效益最高的综合性大型工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