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全国概况

全国概况

内蒙古自治区情考点

鄂尔多斯,俄罗斯联邦,内蒙古旅游,那达慕大会,蒙古族人口
2016-10-12 22:21:12全国概况1204 收藏
[!--smalltext--]

 考点名称:内蒙古自治区

  内蒙古自治区:
  内蒙古自治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北部边疆,由东北向西南斜伸,呈狭长形。全区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土地面积的12.3%,是中国第三大省区。东、南、西依次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西、陕西、宁夏和甘肃8省区毗邻,跨越三北(东北、华北、西北),靠近京津;北部同蒙古国和俄罗斯联邦接壤,国境线长4200公里。
  内蒙古自治区主要地理信息:
  1.全区地势较高,平均海拔高度1000米左右,基本上是一个高原型的地貌区。在世界自然区划中,属于著名的亚洲中部蒙古高原的东南部及其周沿地带,统称内蒙古高原,是中国四大高原中的第二大高原。
  2.内蒙古属中温带大陆性气候,降水稀少,降水量自东南向西北递减,夏季短促,雨热同期,冬春漫长,干寒多风沙。
  3.内蒙古矿物储藏量巨大,是我国发现矿物种类最多的省份,内蒙古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煤矿之乡。内蒙古四大露天煤矿分别为伊敏、霍林河、元宝山和准格尔露天煤矿。
  4.内蒙古天然草场辽阔而宽广,畜牧业发达,主要品种有三河马、三河牛、鄂尔多斯细毛羊等。
  5.内蒙古自治区有49个少数民族,其中蒙古族人口有400万,占人口总数的17%
  6.内蒙古旅游主要凸显草原特色,比较著名的有那达慕大会、祭敖包等。
  草原的重要性:
  1.草原是生态环境的天然绿色屏障;
  2.草原可以调节气候,改善环境质量;
  3.原是一个生物多样性宝库;
  4.草原生态功能影响全球气候。
  如何保护草原生态系统:
  1.建立和完善草原保护制度;
  2.稳定和提高草原生产能力;
  3.实施已垦草原退耕还草;
  4.转变草原畜牧业经营方式;
  5.推进草原保护与建设科技进步;
  6.增加草原保护与建设投入;
  7.强化草原监督管理和监测预警工作;
  8.加强对草原保护与建设工作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