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全国概况

全国概况

广东省情考点

珠江三角洲,中国大陆,广东省,大都会,广东菜
2016-10-12 22:30:41全国概况1173 收藏
[!--smalltext--]

 考点名称:广东省

  广东省:
  广东省,简称,省会广州,广东是中国大陆南端沿海的一个省份,位于南岭以南,南海之滨,与香港、澳门、广西、湖南、江西和福建接壤,与海南隔海相望。省内土地丰足、水资源丰富,位处珠江沿岸一带的珠江三角洲一直被称作华南地区的渔米之乡,珠三角地区是世界上大都会区和大都市之一。
  广东省主要地理信息:
  1.广东省地貌类型复杂多样,地势总体北高南低,北部多为山地和高丘陵,南部则为平原和台地。
  2.广东省属于东亚季风区,从北向南分别为中亚热带、南亚热带和热带气候,是全国光、热和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洪涝和干旱灾害经常发生,台风的影响也较为频繁。
  3.广东海岸线长,海域辽阔,海洋资源丰富。
  4.广东经济发达,形成了以制造业为主,具有食品、纺织业、机械、家用电器、汽车、医药、建材、冶金工业体系。拥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机构网点和从业人员总数均居全国首位。广东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优势,深化区域金融合作,全力建设金融强省,对周边地区的金融辐射力越来越强。
  5.广东是中国著名的侨乡,祖籍广东的港澳同胞约600万人,华侨、华人约2200万人,约占全国的2/3
  6.广东的饮食天下闻名。粤菜即广东菜,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由广州、潮州、东江三地特色菜点发展而成,广州菜是粤菜的代表,潮州菜以精致典雅着称,客家菜(东江菜)则以原汁原味见长。
  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优势:
  1.地理位置优越:毗邻港澳,利于吸收外资,引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等;
  2.地形较为平坦;
  3.是著名的侨乡;
  4.国家政策的扶植。
  珠三角地区经济进一步发展措施:
  1.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经济龙头地位稳固;
  2.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工业主导经济发展;
  3.投资力度加大,发展后劲增强;
  4.出口规模再创新高,利用外资领域进一步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