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
事业招考 教师招考 公务员 试题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真题演练事业单位专业试题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8期

发布时间:2015-10-05 21:53:34浏览次数:937次文章来源:互联网
收藏:
1.关于《资治通鉴》,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A. 《资治通鉴》是中国第一部官修编年体通史,是“正史”的代表作,其成书规模仅次于《史记》
B. 《资治通鉴》书名的由来,是北宋神宗认为该书“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而钦赐此名的
C. 《资治通鉴》全书294卷,共记载了16个朝代1362年的历史,历经19年编辑完成
D. 《资治通鉴》的内容以政治、军事和民族关系为主,兼及经济、文化和历史人物评价,编者总结出许多经验教训,供统治者借鉴,是一部名副其实的“皇家”参考资料
【正确答案】:A
解析:《资治通鉴》,是北宋司马光主编的一部多卷本编年体史书,共294卷,历时19年告成。《史记》有本纪十二篇,表十篇,书八篇,世家三十篇,列传七十篇,共一百三十篇。《资治通鉴》的成书规模已经超过《史记》,故A选项错误,应选。 
 
2.201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0周年,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得到了列宁领导的第一国际的帮助
B. 中共一大选举产生党的领导机构是中央局
C.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
D. 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是在上海建立的
【正确答案】:A
解析: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得到了列宁领导的第三国际(即共产国际,成立于1919年3月)的帮助。1920年4月,经共产国际批准,俄共(布)远东局派维经斯基等人来华。他们先后在北京、上海会见李大钊和陈独秀,讨论建立共产党的问题,并帮助进行建党的准备工作。故本题答案为A。
 
3.发明的专利权、版权或商业秘密带来的独占权,是由哪种市场垄断造成的?
A. 由资源的天然禀性带来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
B. 强制势力形成的垄断
C. 成本特性产生的垄断
D. 创新带来的垄断
【正确答案】:D
解析:一般而言,发生市场垄断的原因大体有以下五种:
(1)由资源的天然禀性带来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这类产品在市场上独一无二,所有者就拥有排他性的独占权。
(2)创新带来的垄断。如发明的专利权、版权或商业秘密带来的独占权。
(3)实力和能力带来的垄断。指竞争的胜出者在一段时期内凭借其实力和经营策略而拥有的一定垄断能力。
(4)成本特性产生的垄断,即“自然垄断”。有些产业或产品需要巨大的一次性投资才能形成供给能力。这些投资一旦发生,就成为巨大的“沉没成本”(几乎别无他用),也会使新的竞争对手因进入成本巨大而被排挤在外,从而形成自然垄断。
(5)强制势力形成的垄断。即通过运用非经济的强制力量,清除竞争对手,保持对市场的排他性独占。这种强制的势力,可以是高度非制度化的,如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也可以是高度制度化的,如政府管制牌照数量,或由立法来阻止竞争而产生的行政性垄断。
 
4.养花专业户李某为防止偷花,在花房周围私拉电网。一日晚,白某偷花不慎触电,经送医院抢救,不治身亡。李某对这种结果的主观心理态度是什么?()
A. 直接故意
B. 间接故意
C. 过于自信的过失
D. 疏忽大意的过失
【正确答案】:B
解析:李某明知私拉电网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仍然在自己的花房周围拉电网,并且未采取任何防止结果出现的措施,对出现的结果是一种漠不关心的放任态度,所以是间接故意。
 
5.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各种创新中处于先导地位的是()。
A. 科技创新
B. 制度创新
C. 文化创新
D. 理论创新
【正确答案】:D
解析:参考答案D
 
6.下列生活常识不正确的是()。
A. 在青藏高原地区,水不用达到100℃就会沸腾
B. 食品中的所有添加剂都是对人体有害的
C. 著名绿茶龙井茶的产地是浙江
D. 淡盐水洗水果有杀灭某些病菌的作用
【正确答案】:B
解析:有的食品添加剂是无害的,答案为B。水的沸点与大气压强有关,青藏高原压强低,故水的沸点也低一些,A对;著名的西湖龙井产于浙江杭州,C对;D项说法正确。
 
7.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客观基础是()。
A. 社会分工
B. 科学技术革命
C. 国际互联网
D. 生产和资本国际化
【正确答案】:D
解析:参考答案D
 
8.下列关于我国宗教概况的说法,正确的是()。
A. 我国是个多宗教的国家,宗教徒信奉的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
B. 《古兰经》是佛教唯一的根本经典
C. 我国四大佛教名山是五台山、普陀山、峨眉山和终南山
D. 道教在我国发展的历史最悠久
【正确答案】:A
解析:《古兰经》是伊斯兰教唯一的根本经典,它是伊斯兰教最有权威、影响最深远的一部经典,是穆斯林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的准则,B项说法错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是五台山、普陀山、峨眉山和九华山,终南山是道教的发祥地之一,C项错误。佛教于西汉时期由印度传入我国,道教则兴起于东汉末年,是我国土生土长的传统宗教,据此,D项说法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A。
 
9.甲驾车在某路段行驶时,与乙驾驶的车辆相刮,致使甲的车受损,甲下车对乙进行殴打造成轻微伤后驾车离去。公安机关为查处此案,对甲进行传唤,甲却回避。公安机关为使甲来接受调查,将甲的汽车扣押。公安机关的扣车行为属于()。
A. 行政强制执行
B. 行政征收
C. 行政处罚
D. 行政强制措施
【正确答案】:D
解析:A错D对,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为了预防、控制某种正在发生或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危险状态,或者为保全证据、确保案件查处工作进行,而依法采取的对相对人的人身、财产加以暂时性强制限制,使其保持一定状态的行政行为。行政强制执行,是指在行政相对人不履行法定义务时,由行政机关或者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依法采取强制的手段,迫使其履行义务或达到与履行义务相同状态的行政行为。行政强制执行与行政强制措施的区别在于:行政强制执行的目的是义务的履行,因此以义务人不履行义务为前提;而行政强制措施目的在于使当事人的人身与财产保持一定状态,从而预防、制止违法行为或危险状态的发生,或保全证据等,它不以义务人不履行义务为必要的前提;行政强制执行的主体包括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而行政强制措施的主体只有行政主体。综上所述,本题中公安机关的扣车行为属于行政强制措施。B错,行政征收,是指行政机关根据法律的规定,强制地、无偿地向行政相对人征集一定数额的金钱或实物的行政行为。C错,行政处罚,是指享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对违反行政法律规范、依法应当给予处罚的行政相对人所实施的法律制裁行为,包括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和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执照、行政拘留,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等。
 
10.由于某化肥厂长期排污,该地域内两个村庄几年来多人患有罕见的严重疾病,根据《环境保护法》的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 受害村民有权对该厂提起民事诉讼
B. 因环境污染引起的民事诉讼时效为3年
C. 环境污染民事责任的归责原则实行公平责任原则
D. 本案由化肥厂承担其排污行为和损害结果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举证责任
【正确答案】:C
解析:环境污染民事责任的归责原则实行无过错原则,而不是公平责任原则。
 
11.“黑洞”是科学家首先从理论上进行预言的()。
A. 引力场
B. 视界
C. 特殊天体
D. 脉冲星
【正确答案】:C
解析:“黑洞”是科学家首先从理论上进行预言的特殊天体。
 
12.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植树造林是比较好的措施。因为植物在光合作用时可大量地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植物吸收的这些二氧化碳在细胞内的哪个部位被合成了有机物?
A. 线粒体
B. 叶绿体
C. 中心体
D. 高尔基体
【正确答案】:B
解析:光合作用是指绿色植物通过叶绿体,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储存着能量的有机物。并且释放出氧的过程。故本题正确选项是B。 
 
13.房价上涨过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钢材、水泥等价格上涨;土地价格上涨;城镇化建设速度加快;居民收入提高,改善住房条件的要求强烈;游资炒作;一些地区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不够等等。据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供求关系不平衡必然导致商品价格的上涨
B. 居民消费水平受收入水平的影响
C. 市场具有其自身无法克服的弱点和缺陷
D. 商品价格由价值决定,并受供求关系的影响
【正确答案】:A
解析:商品价格上涨是由价值决定的,供求关系对其有影响,但不必然导致商品价格的上涨。同时供求关系不平衡可能导致商品价格上涨或者下跌,如果供大于求,则下跌,如果供小于求,则上涨,A项说法错误,应选,D项正确,不选。居民收入提高,会有改善住房的需求,所以B项正确;由于市场自身存在弱点,所以会出现房价上涨的现状,因此也需要政府的监管,C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14.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 目前我国已经建设高铁客运专线8358公里,这标志着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已位居世界第一
B. 2010年7月10日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主题日”,也是世博历史上首次设立的“志愿者主题日”
C. 在2010年全球货物吞吐量排行榜中,中国稳占8席,深圳港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港的位置
D. 我国“天河一号”高性能计算机位列第三十六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首位
【正确答案】:C
解析:在2010年全球货物吞吐量排行榜中,中国稳占8席。上海港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港的位置。
 
15.()不完全属于一般市场经济国家基本的宏观调控目标。
A. 经济增长
B. 增加就业
C. 价格稳定
D. 国际收支平衡
【正确答案】:B
解析:十六大报告将就业问题明确纳入到了宏观调控的目标体系中,但根据我国的实际国情,并没有将我国的就业目标定为西方经济学所谓的“充分就业”,而是将就业目标定为“增加就业”。所以一般市场经济国家基本的宏观调控目标应该是“充分就业”,而非“增加就业”。
 
16.“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这句话启发我们在用人方面要坚持()。
A. 德才兼备原则
B. 适才适用原则
C. 法治管理原则
D. 任人唯贤原则
【正确答案】:B
解析:“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体现了扬长避短的用人艺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是每个单位合理使用人力资源的课题。做到以岗定人,让人在岗位上有施展空间,产生成就感,体现了适才适用的原则。本题正确答案为B。
 
17.两刑警在追击某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租了一辆出租车。出租车不幸被犯罪嫌疑人炸毁,司机被炸伤,犯罪嫌疑人被刑警击毙。该司机正确的救济途径是下列哪一项?()
A. 请求两刑警给予民事赔偿
B. 请求两刑警所在的公安局给予国家赔偿
C. 请求两刑警所在的公安局给予国家补偿
D. 自认倒霉,因为两刑警的行为并未违法
【正确答案】:C
解析:两刑警合法行使职权,租用出租车,出租车被炸毁、司机被炸伤与两刑警的职务行为有关,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因此国家应当承担一定的补偿责任。C选项正确。
 
18.下列关于《行政处罚法》的说法,错误的是()。
A. 罚款可以折抵罚金
B. 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C. 间歇性精神病人有违法行为的,可以免除行政处罚
D. 执法人员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必须报所属行政机关备案
【正确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第28条规定,违法行为构成犯罪,人民法院判处罚金时,行政机关已经给予当事人罚款的,应当折抵相应罚金。据此可知A项正确。第27条规定,当事人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故B项正确。第26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但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看管和治疗。间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时有违法行为的,应当给予行政处罚。据此可知C项错误,当选。第34条规定,执法人员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必须报所属行政机关备案。故D项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C。
 
19.行政组织内部行使最高决策权的制度设计,可以分为委员制、混合制和()。
A. 集权制
B. 层级制
C. 首长制
D. 职能制
【正确答案】:C
解析:行政领导体制类型主要分为首长制、委员制和混合制。
 
20.关于我国的瓷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和定窑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
B. 唐三彩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瓷器
C. 以青花瓷著称的景德镇素有“瓷城”之称
D. 白瓷是中国最早出现的瓷器
【正确答案】:A
解析:唐三彩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陶器,B项错误。景德镇有“瓷都”之称,C项错误。我国最早出现的瓷器是青瓷,D项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A。
 
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介绍

推荐图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