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
事业招考 教师招考 公务员 试题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真题演练事业单位专业试题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9期

发布时间:2015-10-05 22:02:53浏览次数:487次文章来源:互联网
收藏:

 1.被誉为“中国最美洗脚妹”的厦门市外来务工人员刘丽,10多年来用布满老茧的双手资助了上百个贫困学生,被评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这说明了实现人的价值的根本途径在于()。WvX考考公务员

A. 在自我完善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B. 在社会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C. 在人生旅途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D. 在个人奋斗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确答案】:B
解析:人的社会性决定了人生的社会价值是人生价值的最基本内容。一个人具有什么样的价值,从根本上说是由社会所规定的,而社会对于一个人的价值评判,也主要是以他对社会所做的贡献为标准。故本题选B。
 
2.科技创新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 蒸汽机车、蒸汽轮船的出现,使交通运输业发生了革命性改变
B. 电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的使用,大大减轻了繁重的家务劳动
C. 互联网的出现,标志着人类从信息封闭时代进入大众传播时代
D. “南优二号”杂交水稻的培育,有助于解决未来世界性饥饿问题
【正确答案】:C
解析:互联网的出现,使信息的交流更加便捷快速,但并不能说这以前是信息封闭时代,因为还有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 
 
3.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是()。
A. 北京共产主义小组
B. 上海共产主义小组
C. 广州共产主义小组
D. 长沙共产主义小组
【正确答案】:B
解析:1920年8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在上海首先建立。
 
4.当市场价格发生变化时,生活必需品的需求()。
A. 弹性为零
B. 很有弹性
C. 较缺乏弹性
D. 短期内缺乏弹性而长期内弹性较大
【正确答案】:C
解析:需求的价格弹性表示在一定时期内,一种商品的需求量的相对变化对于该商品价格的相对运动的反应程度。如果一种物品的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大,这种物品的需求就是富有弹性的,反之,则缺乏弹性。生活必需品对价格变动的反应不大,所以较缺乏弹性。
 
5.下列哪项不属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A. 某工厂工人在食堂就餐时发生大规模食物中毒
B. 某化工厂化学原料发生泄漏,造成周围居民大面积中毒
C. 某制鞋厂长期使用甲苯等工业原料,致使多名员工患上肌肉萎缩症
D. 在广东等地出现的禽流感
【正确答案】:C
解析:《突发事件应对法》第3条第1款规定:“本法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C项中的多名员工患上肌肉萎缩症的事件,属于长期使用甲苯等工业原料所致,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不具有突发性,故应选。
 
6.关于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煤是可再生能源
B. 可通过太阳能电池把太阳能转化成电能
C. 天然气和石油的大量燃烧不会导致温室效应
D. 大亚湾核电站利用的是核聚变释放的能量
【正确答案】:B
解析:煤不是可再生能源,A项说法错误。天然气和石油的燃烧会产生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是一种温室气体,具有吸热和隔热的功能,是造成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之一,C项说法错误。目前核电站利用的是核裂变的原理,聚变反应堆目前尚处于试验研究阶段,D项说法错误。太阳能电池的作用原理是通过光电效应或光化学效应直接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B项说法正确。
 
7.行政决策与其它非行政决策相比,其特点是()。
A. 以国家权力为后盾
B. 决策水平较高
C. 只对行政部门发生作用
D. 没有强制性
【正确答案】:A
解析:行政决策与一般管理决策不同,行政决策的主体只能是行政机关及其行政首长;行政决策的对象是社会的公共事务;行政决策以国家权力为后盾,具有强制力;行政决策的制定和实施必须以法律为依据;行政决策者要承担政治和法律责任。
 
8.下列有关军事历史知识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 战国时期,军队调动须持“虎符”为信物,“符合”一词即出于此
B. 唐高宗时唐朝与黑衣大食之间发生了著名的怛罗斯之战,这次战役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文明在西方世界的传播
C. 明朝时期火器获得了较大的发展,明成祖组建了世界上最早的、专门装备火器的新兵种——神机营
D. 汉武帝设置羽林军作为宫廷禁军,此后历代宫廷禁卫军常沿用“羽林”之名
【正确答案】:B
解析:B项错误,怛罗斯之战发生于唐玄宗天宝年间,是公元8世纪世界最强大的两个帝国之间的一次交锋。怛罗斯战役促进了中国文明的向外传播。“四大发明”最早传出的是造纸术,而造纸术的传出恰恰与怛罗斯战役有着直接的关系。此次战役唐军大败,一万余唐兵成为战俘,其中包括一些造纸工匠。从此,造纸术传入了中亚、中东,并逐渐传入欧洲,对东西方历史进程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9.下列名言与作者的对应关系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朝闻道,夕死可矣。”——孔子
B.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孟子
C. “‘天行有常,不以尧存,不以桀亡。”——苟子
D. “兼相爱,交相利。”——老子
【正确答案】:D
解析:“兼相爱,交相利”是墨家法律观的核心,墨家以“兼爱”和“交利”为标准衡量各国的法律制度、评价各家的思想学说,并主张将这两个标准贯彻到立法、司法之中。“兼相爱”是针对“别相恶”而言,指不分亲疏、贵贱、贫富,一视同仁地爱所有的人。“交相利”是针对“交相贼”而言,主张人们互相帮助,共谋福利,反对互相争夺。这句名言由墨家学派的创始者墨子提出,而不是老子。故D项说法错误,应选D。
 
10.甲爱好游泳且技术高超,一日,甲声称愿帮助乙学会游泳,乙欣然答应。甲遂将乙带到河流深水处去游,在乙刚学会游时,甲即弃之不顾,独自游回河岸,乙无力游回,面临被淹死的危险,甲能够援救却不援救,致使乙被淹死。此时,站在河岸上旁观的丙,游泳技术很好,完全能够及时援救乙,但丙不认识甲、乙两人,不愿跳入河中救人,则()。
A. 甲和丙的行为构成共同犯罪
B. 甲的行为构成犯罪,丙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C. 均不构成犯罪
D. 应分别以故意杀人罪论处
【正确答案】:B
解析:本题涉及不作为。有作为义务的人不作为才构成不作为犯罪,如本案甲因先前行为而有了作为义务;丙无作为义务,而又不与甲有共同犯罪意图,丙不构成犯罪。故选B。
 
11.魏晋时期,中国出现了一种崇尚玄学的思潮,主要以何晏、王弼、阮籍、嵇康等人为代表。被他们奉为“三玄”的经典著作是指()。
A. 《论语》《诗经》《老子》
B. 《周易》《庄子》《老子》
C. 《老子》《庄子》《孟子》
D. 《诗经》《周易》《春秋》
【正确答案】:B
解析:魏晋玄学是指中国魏晋时期出现的一种崇尚老庄思想的思潮,“玄”这一概念,最早见于《老子》:“玄之叉玄,众妙之门。”王弼《老子指略》说:“玄,谓之深者也。”玄学即是研究幽深玄远问题的学说。魏晋人看重《老子》《庄子》和《周易》,称之为“三玄”。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12.下列科技成就中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是()。
A. 蔡伦改进造纸术
B. 张衡制造地动仪
C. 华佗发明麻沸散
D. 《甘石星经》问世
【正确答案】:A
解析:造纸与印刷术、火药、指南针一起并称为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纸的发明是印刷术发明的前提条件。有了纸和印刷术,社会交往大大活跃,人类知识得以大量完备地记录、保留和传播。知识的积累才能带来更深层的科技文化革命,推动社会迅速发展和进步。
 
13.从行政监督的实施时间看,可以将行政监督划分为()。
A. 纵向监督、横向监督与双向监督
B. 合法性监督与合理性监督
C. 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与事后监督
D. 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
【正确答案】:C
解析:只有C项是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划分的。故选C。
 
14.近年,我国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实现部分领域由“跟随”到“领跑”的跨越。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A. 神舟系列飞船发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仓活动技术的国家
B. 嫦娥一号、二号相继发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月球探测器的国家
C. 深海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上试验取得成功,目前最大下潜深度达到3759米
D. 杂交稻的产量在杂交水稻的基础上提高了20%~30%,超级稻亩产量达2000公斤以上
【正确答案】:D
解析:杂交稻的产量在杂交水稻的基础上提高了20%~30%,超级稻亩产量达800公斤以上。
 
15.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一样都是通过调节()来实现政府宏观经济目标的。
A. 总供给
B. 总需求
C. 总供给和总需求
D. 总供给或总需求
【正确答案】:B
解析:参考答案B
 
16.张某的次子乙,平时经常因琐事滋事生非,无端打骂张某。一日,乙与其妻发生争吵,张某过来劝说。乙转而辱骂张某并将其踢倒在地,并掏出身上的水果刀欲刺张某,张某起身逃跑,乙随后紧追。张某的长子甲见状,随手从门口拿起扁担朝乙的颈部打了一下,将乙打昏在地上。张某顺手拿起地上的石头转身回来朝乙的头部猛砸数下,致乙死亡。对本案中张某、甲的行为应当如何定性?()
A. 张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甲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B. 张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甲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
C. 张某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构成故意杀人罪,甲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D. 张某和甲的行为均构成故意杀人罪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的考点是正当防卫问题。本案中“乙辱骂张某并将其踢倒在地,并掏出身上的水果刀欲刺张某,张某起身逃跑,乙随后紧追”。乙对张某实施了不法侵害,符合正当防卫的起因条件和时间条件。“张某的长子甲见状,随手从门口拿起扁担朝乙的颈部打了一下,将乙打昏在地上。”甲为维护他人的合法权益针对不法侵害人本人实施打击,符合正当防卫的对象条件和防卫目的的要求。虽然将乙打昏在地,但从侵害行为和防卫行为的强度对比来看,甲并未超出必要限度。所以甲的行为是正当防卫。而张某在乙失去侵害能力时,却侵害乙的生命权,不符合正当防卫的时间条件——不法侵害正在进行。张某拿起地上的石头转身回来朝乙的头部猛砸数下致乙死亡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
 
17.以下关于我国古代年龄的称谓,说法错误的是()。
A. 襁褓——未满周岁的婴儿
B. 耄耋之年——七八十岁
C. 及笄一一女子十五岁
D. 期颐之年——一百岁
【正确答案】:B
解析:耄耋之年指的是八九十岁,故B项说法错误。
 
18.政府机构构成六要素中,属于政府机构行使行政权力履行行政职责的物质基础是()
A. 机构设置
B. 人员综合
C. 行政经费
D. 权责体系
【正确答案】:C
解析:参考答案C
 
19.以下相关文学常识说法正确的是()。
A. 李白诗中的“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分别是指庾信和鲍照
B.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中的“王”是指西晋初年的大臣王导
C. “初唐四杰”是我国唐代初期四位文学家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的合称
D. “竹林七贤”是我国魏晋时代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粲及阮咸七位名士的合称
【正确答案】:C
解析:A项错误,“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出自杜甫的《春日忆李白》,而非李白诗作;B项王导生活在东晋而非西晋,故错误;D项中的王粲应为王戎,王粲是“建安七子”之一,不属于“竹林七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20.下列关于泥石流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
B. 泥石流常发生于地质构造复杂、断裂褶皱发育、新构造活动强烈、地震烈度较高的地区
C. 我国西北地区的泥石流多发生在6—9月
D. 泥石流的发生和发展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且其活动周期与暴雨、洪水的活动周期大体相一致
【正确答案】:C
解析:我国四川、云南等西南地区的降雨多集中在6~9月,因此,西南地区的泥石流多发生在6—9月;而西北地区降雨多集中在6、7、8三个月,尤其是7、8两个月降雨集中,暴雨强度大,因此西北地区的泥石流多发生在7、8两个月。据不完全统计,发生在这两个月的泥石流灾害约占该地区全部泥石流灾害的90%以上。由此可知,C项说法错误。
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介绍

推荐图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