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25期

2018-08-02 11:59:28真题演练574 收藏
[!--smalltext--]
41.下列各项是对我国《物权法》中关于物权之间的优先效力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后成立物权优于先成立物权
B、法定物权优于约定物权
C、占有物权优于非占有物权
D、登记物权优于未登记物权
【答案】A
【解析】物权相互间的优先效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依物权效力的强弱,具有较强效力的物权排斥具有较弱效力的物权或者先于具有较弱效力的物权得到实现,法定物权优于约定物权、登记物权优于未登记物权,B、D两项正确。(2)以物权成立时间的先后,确定物权效力的差异。从一般原则上讲,先成立的物权的效力要优先于后成立的物权,即先成立的物权效力较强,后成立的物权效力较弱,A项错误,当选。(3)依不同种类的物权的排他性不同而效果不同,一般说来两个排他性极强的在性质上不能共存的物权不能同时存在于同一个标的物上,如一物上只能有一个所有权;如果物权的排他性表现为在性质上并非不能共存,则同一标的物上可以同时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这样的物权,则成立在先的物权优先行使,即后发生的物权需在不妨碍先发生的物权的情况下才得以成立。(4)留置权>质权>已登记的抵押权>未登记的抵押权,从这一公式推理可得到,占有物权优于非占有物权,C项正确。
42.对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批准或者决定逮捕必须经过(     )。
A、上级检察院批准
B、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同意
C、本级人代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
D、本级人民政府同意
【答案】C
【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30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如果因为是现行犯被拘留,执行拘留的机关应当立即向该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C项正确。
43.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通知当事人到场,当事人不到场的,(     )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
A、邀请见证人
B、通知见证人
C、邀请第三人
D、通知第三人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二)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三)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四)通知当事人到场;(五)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六)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七)制作现场笔录;(八)现场笔录由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当事人拒绝的,在笔录中予以注明;(九)当事人不到场的,邀请见证人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程序。
44.下列国家属于我国陆上邻国的是(     )。
A、阿富汗
B、白俄罗斯
C、伊朗
D、日本
【答案】A
【解析】我国的陆上邻国分别是朝鲜、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不丹、尼泊尔、缅甸、老挝和越南。故选A。
45.以下关于黄河的表述中,正确的一项是(     )。
A、黄河是中国第二长河,世界第五长河
B、黄河干流贯穿八个省、自治区
C、黄河上、中游分界点是河南孟津
D、汾河为黄河的最大支流
【答案】A
【解析】B项,黄河干流贯穿九个省、自治区,分别为: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注入渤海。C项,黄河上、中游分界点是内蒙古自治区的河口镇,中、下游的分界点为河南孟津。D项,渭河为黄河的最大支流。故选A。
46.下列成语可分别与一项体育项目相对应,其中错误的一项是(     )。
A、力拔山兮——举重
B、百步穿杨——射箭
C、闻鸡起舞——体操
D、龙腾虎跃——跳高
【答案】C
【解析】“闻鸡起舞”原意为听到鸡叫就起来舞剑,后比喻有志报国的人及时奋起。所以该成语对应的体育项目是击剑,而不是体操。
47.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是(     )。
A、体力劳动
B、脑力劳动
C、具体劳动
D、抽象劳动
【答案】D
【解析】抽象劳动是撇开劳动的具体形式的无差别的人类一般劳动,抽象劳动是商品价值的唯一源泉。故选D。
48.函的用语需要谦和诚恳,但也不能过于客套。下面不恰当的语句为:(     )。
A、敬请函复
B、敬祈见复
C、承蒙关照
D、祈请函复为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格式。函的结尾一般用“特此函告”、“特此复函”、“请即函复”、“请大力协助为盼”、“此复”、“盼复”等等。显然承蒙关照过于客套,而公文中语言较为正式。因此,答案选C。
49.根据我国宪法和法律,下列选项哪一个是正确的?(     )
A、县级以上各级人大选举本级人民法院院长,须报上级人民法院院长提请该级人大常委会批准
B、县级以上各级人大罢免本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上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该级人大常委会批准
C、县级以上各级人大罢免本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须报上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提请该级人大常委会批准
D、县级以上各级人大选举本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须报上级党委批准
【答案】B
【解析】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分别选举并且有权罢免本级人民政府的省长和副省长、市长和副市长、县长和副县长、区长和副区长、乡长和副乡长、镇长和副镇长。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并且有权罢免本级人民法院院长和本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出或者罢免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上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50.解除查封、扣押应当立即退还财物;已将鲜活物品或者其他不易保管的财物拍卖或者变卖的,退还拍卖或者变卖所得款项。变卖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应当给予(     )。
A、补偿
B、赔偿
C、适当补偿
D、适当赔偿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十六条 对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应当妥善保管,不得使用或者损毁;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对查封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可以委托第三人保管,第三人不得损毁或者擅自转移、处置。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的损失,行政机关先行赔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