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67期

2018-08-26 20:14:26真题演练480 收藏
[!--smalltext--]
61.下列说法中,表述正确的是(     )。
A、服药时最好使用温热的牛奶,以避免刺激胃黏膜
B、驱虫药最好饭后服用,这样可以缓解药性对胃的刺激
C、用燃烧着的艾绒,温灼穴位的皮肤表面,这种利用热刺激来治病的方法就是针灸
D、中医针灸已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答案】D
【解析】A项中,服药最好使用温水,以免刺激胃黏膜,不能用牛奶、果汁等服药,因为许多药物会与其发生反应,影响药效,甚至导致中毒。A项表述错误。B项中,驱虫药最好空腹服用,因为空腹时服用,药物在肠道内的浓度高,可以提高杀虫效果。B项表述错误。C项中,针灸分为针法与灸法,针法是用特制的金属针,按一定穴位,刺入人体,运用操作手法以达到治病目的,而灸法是用燃烧着的艾绒,温灼穴位的皮肤表面,利用热刺激来治病。C项表述错误。D项中,中医针灸于2010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正确,D项当选。
62.每年的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俗称“八一”建军节,“八一”建军节是为了纪念(     )。
A、秋收起义
B、南昌起义
C、广州起义
D、武昌起义
【答案】B
63.《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     )要求赔偿。
A、可以向服务者
B、可以像销售者
C、只能向服务者
D、只能向生产者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民法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销售者赔偿后,属于生产者的责任或者属于向销售者提供商品的其他销售者的责任的,销售者有权向生产者或者其他销售者追偿。故选择B项。
64.村民王某提出宅基地使用申请,乡政府审核后报县土地主管部门审批,获得批准。县水利主管部门巡查时发现王某的房屋建在泄洪区,便责令王某停止建设,并自行拆除已建部分。王某不服水利部门的处罚。下列关于本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法院应将乡政府列为共同被告
B、法院应将县土地主管部门列为第三人
C、法院应判决县土地部门赔偿王某的损失
D、法院应告知王某先复议,不服后方可起诉
【答案】B
【解析】在征用土地或房屋拆迁行政案件中,因征地或拆迁这一具体行政行为引起纠纷,当事人不服这一行政行为提起行政诉讼,相关的建设单位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这是因为具体行政行为是在实现建设单位已经取得的合法权益,这一具体行政行为一旦被诉,则与建设单位的权益有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关系。
65.下列哪组成语反映了同一种人际关系(     )。
A、琴瑟和鸣破镜重圆
B、负荆请罪载舟覆舟
C、结草衔环青梅竹马
D、相濡以沫舐犊情深
【答案】A
【解析】A项,“琴瑟和鸣”与“破镜重圆”两个成语描写的都是夫妻关系,当选。B项,“负荆请罪”描写的是同僚关系,“载舟覆舟”描写的是国君与人民的关系。C项,“结草衔环”描写的是施恩者与报恩者的关系,“青梅竹马”描写的是男女孩童的关系。D项,“相濡以沫”描写的是夫妻关系,“舐犊情深”描写的是父母与子女的关系。
66.下列公文用语含歧义的是(     )。
A、为严肃党纪,决定给予某某开除党籍处分,并通报全局
B、贵单位接到通知后,请迅即办理
C、本案三个调查组工作人员,分别到重庆、成都、贵阳取证
D、你单位某字(2016)1号文件《关于增加2016年度办公经费的请示》现批复如下
【答案】C
【解析】正确答案是C项。
67.下列关于动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鲸喷水是在呼吸
B、世界上最大的鸟是鸵鸟,鸵鸟孵卵,由雌鸟承担
C、海龟流泪是在排泄盐分
D、马缰套在马的口角上,是因为马的口角痛觉点分布最多
【答案】B
【解析】一般情况下,鸵鸟的卵的数目很多,而雄鸟身体体积大,适于孵化较多的卵。另外,雄鸵鸟的羽毛主要是黑色的,而鸵鸟又都在夜间孵卵,雄鸵鸟孵卵不容易被敌害发现。因此B项说法错误。其他三项说法均正确。
68.下列哪个事由不可以使用“决定”?(  )
A、严惩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工作安排
B、大兴安岭森林特大火灾事故的处理
C、授予× × ×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的嘉奖
D、在太平洋×地区试验运载火箭,使过往船只周知
【答案】D
【解析】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在太平洋×地区试验运载火箭,使过往船只周知”属于向公众宣布重要事情,要有关人员知道或遵守,符合公告的要求,不可使用“决定”。故选D。
69.下列关于公文签发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签发人签署时应明确签署意见,如“同意”字样
B、以本机关名义制发的上行文,由主要负责人或者主持工作的负责人签发
C、以本机关名义制发的下行文,可以由主要负责人授权的其他负责人签发
D、公文签发可以使用钢笔、圆珠笔等
【答案】D
【解析】签发应符合存档要求,不能使用圆珠笔、铅笔或红笔。
70.生产资料是指(     )。
A、劳动资料和劳动工具之和
B、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之和
C、劳动对象和劳动工具之和
D、劳动资料和劳动手段之和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生产资料的内容。生产资料是人们从事物质资料生产所必需的一切物质条件,也称作生产手段。生产资料是生产过程中的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的总和,它是任何社会进行物质生产所必备的物质条件。生产资料是生产力中物的因素,在任何社会生产中,人们总是借助于生产资料,通过自己的劳动生产出劳动产品。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