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26期

2018-08-02 11:59:55真题演练619 收藏
[!--smalltext--]
51.作为消费者,总是希望“质优价廉”;作为经营者,则强调“优质优价”。尽管两者关注点有所不同,但都说明商品(     )。
A、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B、使用价值比价值更重要
C、是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统一体
D、只有通过交换才有使用价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商品。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经营者,都强调商品的“质和价”,“质”代表商品的使用价值,即商品能够满足人们的某种需要的属性,“价”是商品的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由此可见,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使用价值和价值是商品的基本属性。故本题选C。
52.下列与雪有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大气中有足够的凝结核是形成降雪的必要条件
B、食盐可作为融雪物质,是因为盐水的凝固点比纯水高
C、“下雪不冷化雪冷”是因为凝固吸热,有降温制冷作用
D、“六月飞雪”是文学作品杜撰的场景,不可能在我国境内出现
【答案】A
【解析】食盐融雪的原理是盐水的凝固点比纯水的低,B项错误。“下雪不冷化雪冷”是因为融化吸热,因此会令温度降低,C项错误。产生“六月飞雪”的直接原因,多半是夏季高空有较强的冷平流。我国境内新疆等地曾出现过“六月飞雪”的场景,D项错误。
53.下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说法错误的是(     )。
A、中共二大: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
B、中共四大: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
C、瓦窑堡会议:决定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D、中共十三大:明确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答案】B
【解析】中共五大于1927年4月在武汉召开,会议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B项错误,当选。1925年在上海召开的中共四大最具历史意义的是: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
54.马克思指出:“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一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这里的“武器”是指(     )。
A、暴力革命
B、代议制民主
C、先进的生产力
D、科学社会主
【答案】C
【解析】马克思描述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的过程是为了证明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合理性和必然性,因为类似的运动又在进行,生产相对过剩造成经济危机,社会所拥有的生产力已经不能再促进资产阶级文明和所有制关系的发展。资产阶级的关系太狭窄,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创造的财富。同时,也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社会化的生产力),并产生了运用这种武器的人——无产阶级。故选C。
55.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七日内依照(     )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A、刑事诉讼法
B、民事诉讼法
C、行政诉讼法
D、行政处罚法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四十条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七日内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56.下列公文除(     )外,都应加盖发文机关的印章。
A、公告
B、通知
C、函
D、纪要
【答案】D
【解析】公告、通知、函需要加盖发文机关印章。纪要可以不加印章,如需盖章的,可由主办单位代章。
57.下列说法中,表述正确的是(     )。
A、服药时最好使用温热的牛奶,以避免刺激胃黏膜
B、驱虫药最好饭后服用,这样可以缓解药性对胃的刺激
C、用燃烧着的艾绒,温灼穴位的皮肤表面,这种利用热刺激来治病的方法就是针灸
D、中医针灸已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答案】D
【解析】A项中,服药最好使用温水,以免刺激胃黏膜,不能用牛奶、果汁等服药,因为许多药物会与其发生反应,影响药效,甚至导致中毒。A项表述错误。B项中,驱虫药最好空腹服用,因为空腹时服用,药物在肠道内的浓度高,可以提高杀虫效果。B项表述错误。C项中,针灸分为针法与灸法,针法是用特制的金属针,按一定穴位,刺入人体,运用操作手法以达到治病目的,而灸法是用燃烧着的艾绒,温灼穴位的皮肤表面,利用热刺激来治病。C项表述错误。D项中,中医针灸于2010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正确,D项当选。
58.对于被困在火区的人来说,下列做法不恰当的是(     )。
A、烟很大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B、乘电梯逃生
C、到阳台求救
D、打电话报警
【答案】B
【解析】本题要求选出“不恰当”的一项。火灾发生时,往往会导致电路受损,坐电梯逃生极易被困电梯;同时由于烟筒效应,浓烟会在电梯井里大量聚集,从而会使人窒息。火灾时绝不能乘坐电梯逃生。所以答案为B项。
59.下列属于国债财政范畴的基本功能的是(     )。
A、弥补财政赤字
B、调节收入分配
C、筹集建设资金
D、调节经济运行
【答案】A
【解析】从“财政”范畴来说,当一个国家财政出现收不抵支,即支出大于收入时,国家财政当局为了平衡这种财政赤字,就只能举债,即借钱。可以向国内居民借,就是发行国债;也可以向外部借,例如世界银行、外国政府等。B、C、D三项是属于国家宏观调控和收入分配范畴。因此A项当选。
60.甲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涉嫌违规被立案侦查,该案检察人员黄某与被害人存在近亲属关系,甲以此为由,提出回避申请。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
A、黄某应该自行回避
B、作出回避决定以前,黄某必须停止案件的侦查工作
C、黄某的回避由检察长决定
D、如果甲的回避申请被驳回,甲有权申请复议一次
【答案】B
【解析】A项,《刑事诉讼法》第28条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自行回避,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也有权要求他们回避:(一)是本案的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的近亲属的;(二)本人或者他的近亲属和本案有利害关系的;(三)担任过本案的证人、鉴定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四)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案件的。题干中黄某与被害人存在近亲属关系,所以黄某应该自行回避。A项正确。
B项,《刑事诉讼法》第30条第2款规定,对侦查人员的回避作出决定前,侦查人员不能停止对案件的侦查。B项错误,当选。
C项,《刑事诉讼法》第30条第1款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的回避,应当分别由院长、检察长、公安机关负责人决定;院长的回避,由本院审判委员会决定;检察长和公安机关负责人的回避,由同级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决定。据此可知,黄某的回避应由检察长决定。C项正确。
D项,《刑事诉讼法》第30条第3款规定,对驳回申请回避的决定,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可以申请复议一次。D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