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30期

2018-08-02 12:01:36真题演练256 收藏
[!--smalltext--]
91.关于社会形态的演化,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社会形态的演化具有客观必然性
B、社会形态的演化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过程
C、社会形态的演化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D、社会形态的演化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答案】ABC
【解析】社会形态的演化具有客观必然性,也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过程,并且同样也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而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社会形态的演化只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结果,故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BC。
92.公文的作用主要有(     )。
A、交流作用
B、指导作用
C、引导作用
D、备考作用
【答案】ABCD
【解析】公文主要有交流、指导、引导、备考、宣传等作用。
93.产业经济学是一门融合了(     )基本理论的应用性经济学科。
A、经济学
B、管理学
C、文化学
D、伦理学
【答案】ABC
【解析】产业经济学是一门融合了经济学、管理学与文化学基本理论的应用性经济学科。就学科性质而言,它属于应用经济学的范畴。
94.以下关于公文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通用公文的文件可以分为规范性文件、领导指导性文件、公布性文件、陈述呈请性文件、商洽性文件与会议文件
B、公文是一种特殊的应用文
C、公文形成的具体时间,通常以会议通过的时间或印发时间为准
D、根据公文来源,公文可以分为通用公文和专用公文两种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常识。成文日期应署会议通过或者发文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联合行文时,署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C项说法错误。公文按照性质可分为通用公文和专用公文两大类。D项说法错误。所以本题选CD。
95.上行文可采取的行文方式有(     )。
A、逐级行文
B、多级行文
C、越级行文
D、直达行文
【答案】ABC
【解析】上行文一般采用逐级行文的方式,在特殊情况下可以采用多级行文和越级行文。直达行文是下行文的一种行文方式。
96.宪政也称民主宪政、立宪政体,是重要的现代民主制度。下列有关宪政的论述正确的是?(     )
A、宪政就是民主政治
B、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
C、一个存在宪法的国家必然存在宪政
D、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的是宪政的含义和特征。宪政,是指根据宪法规定所产生的,以法治为基础、以保障人权为核心,能够有效协调国家权力和公民权利之间关系的现代民主制度。简言之,宪政就是民主政治。故A项论述正确。宪政的主要特征为:(1)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国家权力是宪法授予的,不得行使宪法没有授予的和禁止行使的权力。国家权力不得侵犯公民权利,并且有义务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故B项论述正确。(2)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当宪法在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真正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时,国家权力的限制、公民权利的实现就有了坚实保障,宪政也就能最终建立起来。故D项论述正确。(3)宪政建立的基本途径在于宪法的实施和实现。宪法的实施和实现的过程,也就是宪政建立的过程。宪法是宪政的前提,但有宪法却不一定有宪政。故C项论述错误。
97.下列各项中属于收文处理程序的是(     )。
A、签收、拟办
B、签收、核稿
C、登记、催办
D、拟稿、签发
【答案】AC
【解析】收文处理程序主要包括有:(1)收进阶段,包括签收、登记、启封、分发、摘编;(2)阅办阶段,包括审核、拟办、批办、承办、注办、组织传阅、催办、查办;(3)办毕公文的处理,包括清退、暂存、销毁、立卷归档等。拟稿和核稿不属于收文处理程序,所以排除BD。
98.赵某系全国知名演员,张某经多次整容后外形酷似赵某,此后多次参加营利性模仿秀表演,承接并拍摄了一些商业广告。下列哪些选项是不正确的?(     )
A、张某故意整容成赵某外形的行为侵害了赵某的肖像权
B、张某整容后参加营利性模仿秀表演侵害了赵某的肖像权
C、张某整容后承接并拍摄商业广告的行为侵害了赵某的名誉权
D、张某的行为不构成对赵某人格权的侵害
【答案】ABC
【解析】《民法通则》第100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本题中,张某无论是整容与表演都是使用的是自己的肖像,而没有直接或间接的使用赵某的肖像,因此,不构成对赵某肖像权的侵害,因此,AB项错误,应选。名誉权是指公民或法人对自己在社会生活中所获得的社会评价即自己的名誉,依法所享有的不可侵犯的权利。本案中,张某在承接并拍摄商业广告时,并未使用赵某的名义,也并未对赵某在品德、才干、信誉等在社会中所获得的社会评价造成侵害,也不构成侵犯赵某名誉权,C项错误。因此,本题应选ABC。
99.下列公文标题正确的有(     )。
A、《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
B、《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克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告》
C、《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通知》
D、《关于坚决制止和认真清理公路两侧违章建筑物的通告》
【答案】ACD
【解析】B错误,应该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克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100.无效婚姻的情形包括(     )。
A、重婚
B、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
C、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已治愈的
D、—方当事人只有19周岁
【答案】ABD
【解析】《婚姻法》第1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三)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的;(四)未到法定婚龄的。”该法第6条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