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41期

2018-08-05 19:29:05真题演练725 收藏
[!--smalltext--]
1. 公孙龙“白马非马”说的错误在于割裂了(  )。
A、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
B、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
C、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的关系
D、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
【答案】B
【解析】公孙龙说:“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青工也,故日白马非马。”意思是说,“白”是指马的颜色,“马”是指马的形体。“白”是用来称呼马的颜色的,不能称呼马的形体,因此,“白”与“马”两个概念合在一起所包含的意思就不是“马”了。这一命题注意到了具体与抽象、个别与一般、特殊与普遍、个性与共性的关系问题,但是割裂了二者的关系。故选B。
2. 下列有关犯罪行为方式与罪过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作为是故意的,不作为是过失的
B、作为是故意的或过失的,不作为是过失的
C、作为是直接故意的,不作为是间接故意的或过失的
D、作为、不作为与故意、过失之间没有绝对的对应关系
【答案】D
【解析】作为与不作为与故意、过失之间不存在绝对的对应关系。故意可以表现为作为或者不作为,同样,过失也可以以作为或者不作为的方式表现出来。故选D。
3. 规范性公文的结构不包括(     )。
A、标题
B、发布或通过或批准的日期
C、副标题
D、内容的章节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规范性公文的结构。规范性公文,如章程、条例、规定、规则等,在结构方式上,几乎都是条款式结构,这是规范性公文所具有的突出的严密性在结构方式上的体现。具体说,规范性公文的结构有以下几点:(1)规范性公文从总体结构上看,一般包括标题、发布或通过批准日期、内容的章节、正文几个部分。规范性公文的标题一般由内容和文种两部分组成,发布或通过批准的时间,一般注在文件的标题之下,并用括号括住。(2)规范性公文的正文结构一般包括:制发公文的目的、依据、范围、有关定义、主管部门、具体规范、奖惩办法、实施日期、实施程序、有关说明等。从以上内容可知,规范性公文的结构没有副标题,故本题选择C选项。
4. “防微杜渐”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对立统一规律的原理
B、质量互变规律的原理
C、否定之否定规律的原理
D、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关系规律的原理
【答案】B
【解析】“防微杜渐”比喻要在坏事情、坏思想萌芽的时候就加以制止,不让它发展。质量互变规律揭示的是事物、现象由于内部矛盾所引起的发展是通过量变和质变的互相转化而实现的。质量互变规律对于人们的认识和实践活动的意义体现在,它要求人们要重视量的积累,注意事物细小的变化,不可揠苗助长、急于求成;对于消极因素,要防微杜渐,不要让坏的思想由小变大,最终酿成大错。故本题选B
5. 资本的报酬是(     )。
A、工资
B、租金
C、利息
D、利润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资本的报酬。工资是劳动力的报酬,租金是资本品的报酬,利息是货币的报酬,利润则是资本的报酬。故本题选D项。
6. 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受委托实施行政处罚权的社会组织不得委托(     )实施行政处罚。
A、其他组织
B、其他个人
C、其他组织或者个人
D、其他组织和个人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八条行政机关不得委托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实施行政处罚。
7. 下列对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中晚婚晚育标准叙述正确的一项是(     )。
A、晚婚是指男26周岁、女24周岁结婚
B、晚婚是指男28周岁、女25周岁结婚
C、晚育是指男28周岁、女26周岁后生育第一胎
D、晚育是指已婚妇女24周岁以上或实行晚婚后怀孕生育第一个子女
【答案】D
【解析】男性年满25周岁、女性年满23周岁后结婚为晚婚,女年满24周岁后初育为晚育,所以答案为D项。
8.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是(     )。
A、为人民服务
B、集体主义
C、诚实守信
D、爱国守法
【答案】C
【解析】建设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必须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故正确选项为C。
9. 一跨国企业计划7月份在全球两个大城市同期举办大型室外活动。为避免降雨影响活动效果,选择下列哪两个城市最为合理(     )。
A、北京和纽约
B、东京和马德里
C、上海和伦敦
D、罗马和洛杉矶
【答案】D
【解析】选项中八个城市都位于北半球,七月北半球正处于夏季。A、B、C三项中,北京属于温带季风性气候,特点为夏季温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纽约和马德里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特点为降水稀少且集中在夏季;东京属于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特点为夏季暖热多雨,雨热同季;上海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特点为夏季湿润多雨,冬季温和少雨;伦敦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多雨。因此A、B、C三项均不符合要求,排除。D项中,罗马和洛杉矶都属于地中海气候,气候特点是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因此7月份降雨概率较低,当选。
10.王某去世后留下一笔遗产,下列都健在的近亲属中,不享有继承权的是(     )。
A、王某的父亲
B、王某的女儿
C、王某的妻子
D、王某的哥哥
【答案】D
【解析】《继承法》第十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