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75期

2018-08-27 08:45:32真题演练342 收藏
[!--smalltext--]
41.既不临海又不与邻国接壤的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是(     )。
A、广西壮族自治区
B、西藏自治区
C、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D、宁夏回族自治区
【答案】D
【解析】广西壮族自治区临海,西藏自治区与印度等国接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等国接壤,只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既不临海又不与邻国接壤。
42.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的价值在于(     )。
A、个人价值的自我创造和自我实现
B、个人价值的自我创造和自由发展
C、个人主体|生的增强和摆脱社会的制约
D、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和社会对个人的尊重
【答案】D
【解析】人的价值可分为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社会价值高于个人价值。A、B、C三项过于强调个人价值,都不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价值观,因此都不选。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的价值在于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和社会对个人的尊重。故选D。
43.中国古代哲学家荀子说心不在焉,则白黑在前而目不见,雷鼓在侧而耳不闻。”这说明人的意识具有(     )。
A、客观性
B、能动性
C、对象性
D、任意性
【答案】B
【解析】唯物辩证主义认为意识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荀子的这句话说明了人的感知活动要受到意识活动的支配。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人类反映客观对象时总是根据买践的需要,带有一定的主观倾向和要求,抱着一定的目的和动机,人类意识反映怎样的内容,由人自己的主观意志决定,这充分说明了意识具有能动性。故本题选B。
44.下列谚语不能反映天气规律的是(     )。
A、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B、春得一犁雨,秋收万担粮
C、日出一点红,不雨便是风
D、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
【答案】B
【解析】A项,太阳的情况反映了云层变化的状况,早上大气层比较稳定,朝霞出现说明水汽丰富,辐射增加,对流频繁,所以朝霞出现就说明要变天了;晚霞出现正好相反,说明是地表低层的尘埃经过阳光的反射出现了晚霞,所以外出不用担心。
B项指春雨有助于农业丰收,不反映天气规律。B项当选。
C项,日出时呈红色,说明空气中水汽甚多(太阳光经过水汽时,发生散射,只有红光能够射到我们眼中),如此丰富的水汽一般是阴雨天气造成的,因此为风雨将临的征兆。
D项,晕是日、月光穿过卷层云中的冰晶时,由于折射而形成的彩色光圈。而卷层云通常出现在锋面前部,在它的后面,就是锋面所造成的云雨区。所以,日、月晕的出现,就意味着风雨天气即将到来。
45.关于我国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工作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防震减灾工作应当纳入县级以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B、国家鼓励和支持防震减灾科研活动和先进科研成果推广工作
C、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机构负责统一组织各级各类抗震救灾工作
D、中国人民解放军按照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命令执行抗震救灾任务
【答案】C
【解析】《防震减灾法》第4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防震减灾工作的领导,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因此A项说法正确。
该法第11条规定,国家鼓励、支持防震减灾的科学技术研究,逐步提高防震减灾科学技术研究经费投入,推广先进的科学研究成果,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防震减灾工作水平,因此B项说法正确。
该法第6条规定,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机构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全国抗震救灾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机构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本行政区域的抗震救灾工作,因此C项说法错误。
该法第9条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组织,依照本法以及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军事法规的规定和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命令,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D项说法正确。
46.科学发展观把(     )作为一切发展的前提。
A、经济发展
B、科技创新
C、精神文明发展
D、和谐社会建设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我国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中的一个中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所以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前提,故本题选择A项。
47.下列关于标题表述正确的是(     )。
A、《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通知》
B、公文标题中的“事由”的意思是解决问题的原因
C、《××市统计局关于开展企业用工情况调查的通知》
D、公文标题由事由、文种组成
【答案】C
【解析】A项错误。缺少发文机关名称。
B项错误。公文标题中的“事由”是为了解释为什么发文,即公文针对的对象或需要解决的问题。
C项正确。
D项错误。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名称、事由、文种组成。
故本题选择C。
48.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A、责令赔偿
B、责令悔过
C、责令停产停业
D、限期改正
【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主要规定了以下七种行政处罚:(1)警告;(2)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4)责令停产停业;(5)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6)行政拘留;(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因此C项当选。
49.程序性决策被称为(     )。
A、开关式决策和重复性决策
B、例行决策、常规决策和定型化决策
C、旋钮式决策和开关决策
D、战略决策和旋钮决策
【答案】B
【解析】程序性决策也叫例行决策、常规决策和定型化决策或重复性决策。
50.下列对日常生活现象的解释正确的是(     )。
A、自行车在夏天暴晒后容易爆胎,是因为橡胶在高温下变软了
B、夏天从冰箱里取出的冷饮瓶表面有小水滴,是因为冰箱湿度大于室内
C、赤脚站在瓷砖上比站在棉被上凉爽,是因为瓷砖的温度比棉被的温度低
D、热水瓶的内胆镀水银是为了减少热辐射
【答案】D
【解析】A项是原理车胎内的空气热胀冷缩。B项原理是高温空气遇到低温的冷饮产生的液化现象。C项原理是因为瓷砖的热的传导性比棉花的强。因此本题选择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