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45期

2018-08-05 19:31:19真题演练951 收藏
[!--smalltext--]
41.某工厂工作日为8小时,其中必要劳动时间和剩余劳动时间各4小时,月工资总额为5万元,则该工厂资本家每月获得的剩余价值为(     )万元。
A、5
B、10
C、30
D、60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剩余价值。剩余价值率是剩余价值和可变资本的比率,或剩余劳动时间和必要劳动时间的比率。本题中剩余劳动时间和必要劳动时间都为4小时,剩余价值率为1。月工资总额为5万元相当于必要劳动时间创造的价值,剩余劳动时间与必要劳动时间是1:1,剩余劳动时间创造剩余价值,所以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也是5万元,故本题选择A选项。
42.(     )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是错误的。
A、法律
B、行政法规
C、地方性法规
D、规章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七条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
43.甲、乙因遗产继承发生纠纷,双方书面约定由某仲裁委员会仲裁。后甲反悔,向遗产所在地法院起诉。法院受理后,乙向法院声明双方签订了仲裁协议。关于法院的做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裁定驳回起诉
B、裁定驳回诉讼请求
C、裁定将案件移送某仲裁委员会审理
D、法院裁定仲裁协议无效,对案件继续审理
【答案】D
【解析】《仲裁法》第三条第(一)项规定,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不能仲裁。据此可知,甲、乙之间的遗产纠纷不属于仲裁的范围。第十七条第(一)项规定,约定的仲裁事项超出法律规定的仲裁范围的,仲裁协议无效。据此可知,甲、乙之间的仲裁协议因约定的仲裁事项超出了法律规定的仲裁范围而无效。因此,法院应裁定仲裁协议无效,对案件继续审理。故选D。
44.个人和组织发现违法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有权向行政机关举报,行政机关应当及时(     )。
A、处理
B、核实
C、核实、处理
D、查处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五条个人和组织发现违法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有权向行政机关举报,行政机关应当及时核实、处理。
45.领导是以(     )为主体进行的活动。
A、领导者
B、人
C、资金
D、组织
【答案】B
【解析】领导是指引导和影响人们为实现组织和群体目标而做出努力与贡献的过程。因此,领导主要涉及的是人的因素。领导与管理的其他职能相区别的主要之处,也表现在与人相联系的方面和特征上。
46.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有关公民基本权利的宪法保护的表述,哪一个是正确的?(     )
A、一切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宪法规定了对华侨、归侨权益的保护,但没有规定对侨眷权益的保护
C、宪法对建立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未加以规定
D、公民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和私有财产的继承权规定在宪法“总纲”部分
【答案】D
【解析】根据《宪法》规定
第三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第五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
第四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公民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和私有财产的继承权确实规定在宪法“总纲”部分,因此选D。
47.下列关于历法知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格里历,又称阳历,因为它的基础是太阳中心连续两次经过秋分点所需的时间
B、农历是中国广泛使用的历法,又称夏历。在农历中,平年有12个月,364天或365天;闰年有13个月,383天或384天
C、天干地支简称干支,其中天干、地支各有十二个字
D、玛雅历法为前哥伦布时期中美洲的玛雅文明使用。玛雅人拥有比现代人更渊博的天文知识,对于地球、月亮、太阳、金星等星体的运行和相应历法的计算都非常准确
【答案】D
【解析】A项,格里历之所以又称阳历,是因为它的基础是太阳中心连续两次经过春分点所需的时间,错误。B项,在农历中,平年应有12个月,354天或355天,错误。C项,在中国古代历法中,天干共有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个字,被称为“十天干”,错误。D项当选。
48.下列情形中属于效力待定合同的有(     )。
A、10周岁的少年出售劳力士金表给40岁的李某
B、5周岁的儿童因发明创造而接受奖金
C、成年人甲误将本为复制品的油画当成真品购买
D、出租车司机借抢救重病人急需租车之机将车价提高10倍
【答案】A
【解析】根据《合同法》第47条、第48条、第51条,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无权代理订立的合同、无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的合同,均属效力待定的合同,因此应选A项。
49.最高人民法院1998年《关于审理非法出版物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规定,以营利为目的实施侵犯著作权行为,个人违法所得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构成犯罪。2004年12月22日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规定,以营利为目的侵犯著作权违法所得数额在3万元以上的,构成侵犯著作权罪。对这两个司法解释的适用,正确的是(     )。
A、2004年12月22日以后审理侵犯著作权刑事案件,一律适用2004年司法解释
B、司法机关可以根据打击相关犯罪的需要,择一适用
C、上述司法解释都只有参考价值,司法机关可以不受其约束
D、上述2004年司法解释关于侵犯著作权犯罪的规定,不溯及既往
【答案】D
【解析】《关于适用刑事司法解释时间效力问题的规定》指出,司法解释自发布或者规定之日起施行,效力适用于法律的施行期间;对于司法解释实施前发生的行为、行为时没有相关司法解释,司法解释施行后尚未处理或者正在处理的案件,依照司法解释的规定办理;对于新的司法解释实施前发生的行为,行为时已有相关司法解释,依照行为时的司法解释办理,但适用新的司法解释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利的,适用新的司法解释。故选D。
50.社会存在属于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是社会实践和物质生活各种条件的总和,它是(     )。
A、生产方式、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的统一
B、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
C、生产方式和社会形态的统一
D、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
【答案】A
【解析】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是历史观的基本问题。社会存在最本质的方面是物质资料生产方式。把物质资料生产方式规定为社会存在的本质内容就已经把自然环境和人口因素部分地包含在内。进入生产过程中的人是劳动者,劳动者在生产中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生产关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构成了生产方式。因此,社会存在是生产方式、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