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95期

2018-08-28 08:21:17真题演练786 收藏
[!--smalltext--]
41.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     )的原则。
A、公平、公开、公正
B、公正、公开、公平
C、公开、公平、公正
D、公开、公正、公平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五条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42.“元起朔方,固已崇尚释教(佛教),及得西域。世祖以地广而险远,民犷而好斗,思有以因其俗而柔其人,乃郡县土番之地,设官分职,而领之于帝师。”这里的“官”隶属于(     )。
A、宣政院
B、中书省
C、理藩院
D、行中书省
【答案】A
【解析】“土番”即吐蕃,也就是西藏地区。元朝在中央设立宣政院,统领宗教事务和管理西藏地区。
43.被申请具体行政行为被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但是明显不当或者适用依据错误的,复议机关可以决定(     )。
A、维持
B、变更
C、驳回
D、撤销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七条 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行政复议机关可以决定变更:
(一)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但是明显不当或者适用依据错误的;
(二)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但是经行政复议机关审理查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
44.行政机关不得因当事人(     )而加重处罚。
A、陈述
B、申辩
C、态度
D、陈述和申辩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行政机关必须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者证据成立的行政机关应当采纳。行政机关不得因当事人申辩而加重处罚。
45.我国测量海拔是以(     )的平均海拔平面作为零点的。
A、南海
B、东海
C、渤海
D、黄海
【答案】D
【解析】解放以前,我国的海拔零点很不一致;解放后,从1956年起,统一改用青岛零点作为各地计算海拔高度的水准零点。所以,目前我们计算的海拔高度都是以青岛的黄海海面作为零点算起。
46.上级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指示,如有不适合民族自治地方实际情况的,自治机关可以如何处理?(     )
A、报经该上级国家机关批准后变通执行
B、停止执行,并自行制定适合本地区的决议等
C、提请该上级国家机关重新制定适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决议等
D、报请国务院决定
【答案】A
【解析】《民族区域自治法》第20条规定:“上级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指示,如有不适合民族自治地方实际情况的,自治机关可以报经该上级国家机关批准,变通执行或者停止执行;该上级国家机关应当在收到报告之日起六十日内给予答复。”
本题考查法律上的一个细节规定,也是特殊规定:自治机关的特殊权力。注意两点:(1)必须报经有关机关批准;(2)变通执行或停止执行。
《立法法》第66条也规定了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条例与单行条例的报批生效程序,而《民法通则》第151条与《民事诉讼法》第17条也规定了对以上两个法典作出变通或补充规定的程序,可以一并来复习。
47.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     )行政复议。
A、申请
B、代为申请
C、委托申请
D、代理申请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条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申请人。
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同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
48.“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说的是(     )。
A、事物的发展是天定的
B、事物的发展方向是确定的
C、事物的发展是有规律的
D、事物发展的方向是单一的
【答案】C
【解析】“天行有常”,即说明事物发展是有规律的,但不能说是天定的。在唯物主义看来,世界是物质的,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所以,事物的发展不仅有物质性,还有意识性。故选C。
49.这篇公文的主要语言风格是(     )。
A、平实易懂
B、准确生动
C、艰深晦涩
D、庄重周严
【答案】D
【解析】公文语言有着与其他文章不同的特点,即准确、庄重、平实、简明。作为批复,尤其要做到庄重周严,所以选D。
5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服务者向消费者提供质低价高的服务,是对消费者(     )。
A、公平交易权的侵犯
B、损害求偿权的侵犯
C、人格尊严权的侵犯
D、选择服务自主权的侵犯
【答案】A
【解析】本题题意明显是对消费者公平交易权的侵犯。BC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