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01期

2018-08-11 11:52:07真题演练841 收藏
[!--smalltext--]
1. 涉密公文应当通过(     ),邮政机要通信、城市机位文件交换站或者非发件机关机要非发件人员传播,通过密码电报或者符合国家保密规定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通行传播。
A、机要交通
B、专用通道
C、专人送达
D、网络通道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发文办理。
《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涉密公文应当通过机要交通、邮政机要通信、城市机要文件交换站或者收发件机关机要收发人员进行传递,通过密码电报或者符合国家保密规定的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传输。BCD不属于涉密公文的传播通道,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2. 公文一律(     )装订。
A、上方
B、左上方
C、左侧
D、右侧
【答案】C
【解析】公文一律左侧装订。一般采用线装、钉装或胶粘的办法。装订时,文件页码要折叠整齐,认真编排,注意不可错页漏页,以保持公文的完整。凡有附件的公文,主件和附件装订在一起,并在正文末尾注明各附件的标题;如不能装订在一起的,应在附件的首页上注明文件的文号,与主件同时报送。
3. 收件人收到文件后,在对方的公文投递单上签字的程序称为(     )。
A、签收
B、登记
C、签发
D、注办
【答案】A
【解析】登记是指把有关事项或东西登录记载在册籍上,不合题意,排除B;签发是指主管人审核同意后签字发出,表示负责详细解释对发文进行终审的工作,排除C;注办是由承办人在公文尾角或文书处理单上简要注记公文的处理情况(如是否办理,复文字号和日期等),以备日后查考,D项不合题意,排除;签收是收到公文、信函后,在送件人指定的单据上签名或盖章,表示收到无误,故本题选A。
4. 在工业社会,生产要素中的核心是(     )。
A、劳动
B、土地
C、资本
D、企业家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生产要素的核心。有什么样的社会生产要素,就决定什么样的社会形态,不同的生产要素在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都将发挥决定的、主导的推动促进作用。体力劳动、土地和农具生产要素决定其社会是农业社会;资本(货币资本、产业资本、金融资本、虚拟资本)、智力劳动、科学技术、科学管理生产要素决定其社会是工业社会。其中劳动者的劳动为主体地位;以土地为代表的自然资源是社会生产不可或缺的自然要素;资本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也是核心要素。故本题选C项。
5. 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享有人身特别保护权的人大代表包括(     )。
A、各级人大代表
B、全国人大代表
C、乡级以上人大代表
D、县级以上人大代表
【答案】D
【解析】人身特别保护权是保证人大代表行使职权不受干预而专门设定的司法程序上的特殊权利。根据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可知,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因此县级以上人大代表都享有人身特别保护权。故选D。
6. 关于京杭大运河,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北起北京,南到杭州
B、流经河南洛阳
C、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
D、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
【答案】B
【解析】京杭大运河,北起涿郡(今北京),南到余杭(今杭州),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个省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可知B项说法错误,当选。
7. 民国时期,我国的绘画艺术有了新的发展。下列有关画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徐悲鸿融合中西画技法,创作了《九方皋》、《愚公移山图》
B、齐白石擅长花鸟鱼虫写意画,代表作有《蛙声十里出山泉》《墨虾》等
C、张大千以山水画和研究画论、画史闻名,代表作有《湖畔风景》《青城天下幽》
D、丰子恺是著名的漫画家,以儿童为题材的代表作有《阿宝赤膊》《会议》等
【答案】C
【解析】张大千以泼墨技法著称,代表作有《湖畔风景》《青城天下幽》。在我国近现代绘画史上,有“南黄北齐”之说,“北齐”指的是居住在北京的花鸟画巨匠齐白石,而“南黄”说的就是浙江的山水画大师黄宾虹,以山水画和研究画论、画史闻名。二人被美术界并列在一起,足见黄宾虹的艺术功力和成就非同一般。因此C项错误,其他三项对应正确。
8. 上则公文的题目中存在问题,下列修改意见中错误的是(     )。
A、“省”字前面要补充完整为“XX省”
B、事由应补充完整
C、“请示批复”改为“请示函”
D、“请示”两个字去掉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基本格式中的标题和注意事项。本题中的标题应该将省补充完整,不可使用简称,A说法正确;公文的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构成,本题中的事由不够完整,因此B说法正确;本标题中存在杂糅混用文种的情况,在标题中只能使用一种文种,故C说法错误,通过阅读本公文内容可知,该公文标题文种应该使用批复,故D说法正确,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9. 以下关于中国政党制度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中国政党建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的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C、中国政党制度的特点是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轮流参政
D、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协商的重要机构
【答案】C
【解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体现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下,各党派团结合作的特点。故本题答案选C。
10.山脉常常成为气候分界线,下列山脉哪个是暖温带和亚热带分界线?(     )
A、天山
B、秦岭
C、祁连山
D、太行山
【答案】B
【解析】秦岭一淮河一线不仅是我国暖温带和亚热带的分界线,而且也是年均温零度等温线,我国南北方的分界线,年降水量800毫米等降水量线。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