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31期

2018-09-01 09:30:55真题演练549 收藏
[!--smalltext--]
1. 将决策概念带到互助、正式和非正式关系的层面上的是(     )。
A、西蒙和林德布罗姆
B、亚里士多德
C、阿利森和拉斯维尔
D、伊斯顿和拉斯维尔
【答案】D
【解析】伊斯顿和拉斯维尔将决策概念带到互助、正式和非正式关系的层面上;西蒙从理性、非理性的心理层面考察决策;林德布罗姆又加上了渐进主义的解释;阿利森将决策附着于官僚体系及其政治运作的模式。
2. 下列不属于领导的四项基本要素的是(     )。
A、领导的风格、作风及营造出来的组织、群体氛围
B、与组织和群体成员的联系
C、领导者的效率
D、权力、对人的认识与理解
【答案】C
【解析】领导是通过做人的工作开展领导活动的,领导者不是纯粹的技术专家、效率专家,而是熟知人和人类社会的人类学家、社会学家。
3.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这主要体现了人大代表享有的(     )。
A、提案权
B、质询权
C、司法豁免权
D、言论免责权
【答案】D
【解析】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行使国家权力,除享有宪法规定的公民言论自由基本权利外,还享有法律赋予的言论自由特殊保护权,我们通常称之为“言论免责权”,即:人大代表在代表机关中的言论和表决不受其他机关追究。
4.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民间文学一般为口头形式
B、小提琴曲《梁祝》以民间传说为素材
C、“信天游”是我国西北地区的一种民歌形式
D、“乐府双璧”指的是《孔雀东南飞》和《长恨歌》
【答案】D
【解析】A项,由于在过去漫长的历史时期中,广大劳动人民,包括他们的专业艺人或半专业艺人,被排斥在文字使用之外。因此,他们的文学创作,一般只能用口头语言,甚至还用地方土语方言去构思﹑表现(包括演出)和传播。
B项,《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是何占豪与陈钢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时的作品,作于1958年冬。题材是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以越剧中的曲调为素材,综合采用交响乐与我国民间戏曲音乐表现手法,依照剧情发展精心构思布局,采用奏鸣曲式结构,单乐章,有小标题。
C项,信天游是流传在我国西北广大地区的一种民歌形式,是一部用老镢镌刻在西北黄土高原上的传世巨著,一曲高歌,响遏行云,全扫靡靡之音;一声入耳,荡气回肠,令人精神为之一振。
D项,所谓“乐府双璧”:即《木兰诗》和《孔雀东南飞》的合称,汉代古乐府民歌(汉乐府)中最著名的两大代表作。《木兰诗》又名《木兰辞》,是北朝民歌;《孔雀东南飞》又名《古诗为焦仲卿妻作》,是汉代古乐府民歌杰作之一,也是现存下来的最早的一首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取材于东汉献帝年间发生在庐江郡(今属安徽省)的一桩婚姻悲剧。因此D项错误,当选。
5. 产业关联理论中投入产出分析法的直接理论基础是(     )。
A、社会生产目的理论
B、两部类再生产理论
C、垄断与竞争理论
D、社会再生产和关系的理论
【答案】B
【解析】马克思提出了以产品的最终用途不同作为分类标准的分类方法。第一部类是指生产各种生产资料的部门,其产品用于生产性消费;第二部类是指生产各种个人消费品的生产部门,其产品主要用于个人消费。这种产业分类法是产业结构理论的基本来源之一,是投入产出表的基础。
6. 规模经济和规模不经济解释了(     )。
A、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不同
B、为什么企业的短期边际成本曲线穿过短期平均变动成本曲线的最低点
C、为什么企业的长期平均成本曲线为U型
D、利润最大化的生产水平
【答案】C
【解析】规模经济,厂商由于扩大生产规模而使经济效益得到提高,而当生产扩张到一定规模以后,厂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会导致经济效益下降,这叫规模不经济。造成规模不经济的主要原因是管理的低效率。由于厂商规模过大,信息传递费用增加,信号失真,规模过大滋生官僚主义,使得规模扩大所带来的成本增加更大,出现规模不经济,所以,厂商的长期平均成本曲线呈现U型是由于厂商的规模不经济所致。
7. 两个或两个以上机关联合行文时必须做好(     )工作。
A、审核
B、签发
C、会商
D、会签
【答案】D
【解析】会签是公文拟制的过程中,主办单位主动与有关单位协商并核签的一种办文程序,一般当公文的内容涉及本单位的多个部门或与其他单位有关时,需要进行会签。联合发文由所有联署机关的负责人会签。会签根据对象的不同分为内部会签和外部会签。内部会签用于与本单位内部的各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并核签;外部会签用于与外单位的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并核签;二者的性质相同,但处理形式不同。
8. 下列各项不属于公文制文阶段的是(     )。
A、草拟
B、会签
C、签发
D、注发
【答案】D
【解析】草拟、会签、审核、签发构成了公文的制文阶段。注发属于公文的制发阶段。
9.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大兴安岭在我国黑龙江省境内,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林区
B、内蒙古是中国发现岩画最丰富的地区
C、松辽平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是世界著名的玉米带
D、辽宁省在“中华民国”时期被称为奉天省
【答案】A
【解析】大兴安岭位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和黑龙江北部,是我国最北、面积最大的现代化国有林区,总面积8.46万平方千米,所以并非全部位于黑龙江省境内。故选A。
10.公文写作的材料大致可分为事实材料和理论材料,下列不属于事实材料的是(     )。
A、人物
B、事件
C、细节
D、报刊社论
【答案】D
【解析】公文写作的材料,可分为事实材料和理论材料两类。事实材料包括人物、事件、工作情况、现象、细节、数据图表等;理论材料包括经典著作、领导讲话文稿、文件、报刊重要社论及重要理论文章等。故本题答案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