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03期

2018-08-11 11:53:21真题演练882 收藏
[!--smalltext--]
21.“九鼎既成,迁于三国。夏后氏失之,殷人受之。殷人失之,周人受之”,其中所说的“九鼎”之所以被广泛重视并在夏、商、周流传,主要因为它是(     )。
A、反映民心、民意的凭据
B、国王祭祀的重要礼器
C、青铜工艺水平高的标志
D、王朝统治权力的象征
【答案】D
【解析】“九鼎”据传是大禹在建立夏朝以后,用天下九牧所贡之铜铸成九鼎,象征九州。因此,“鼎”很自然地成为国家拥有政权的象征。题干反映了“九鼎”随着夏、商、周政权更迭,在夏、商、周之间流传,这形象地说明了“九鼎”是王朝统治权力的象征。D项当选。
22.我国刑法理论一般认为,结合犯的典型情形是(     )。
A、甲罪+乙罪=丙罪
B、甲罪+乙罪=甲罪
C、甲罪+乙罪=乙罪
D、甲罪+甲罪=甲罪
【答案】A
【解析】结合犯是指由于刑法的特别规定,将本来是数种独立罪名结合规定为另一个新罪名的犯罪。结合犯的结构是:甲罪+乙罪=丙罪。故选A。
23.关于我国古代所称的“五谷——稻、黍、稷、麦、菽”指代说法错误的是(     )。
A、稻——大米
B、麦——小麦
C、黍——黄米
D、菽——小米
【答案】D
【解析】关于五谷主要有两种说法,主流的说法是稻(俗称水稻、大米)、黍(俗称黄米)、稷(又称粟,俗称小米)、麦(俗称小麦)、菽(俗称大豆)。因此D项当选。
24.公文发文办理的主要程序是(     )。
A、承办-初审-签发-登记
B、承办-初审-签发-登记
C、登记-复核-传阅-印发
D、复核-登记-印发-核发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发文办理程序
发文办理是指机关内部为制发公文所进行的拟制、处置与管理活动。发文办理的一般程序为:复核、登记、印制、核发。这一程序具有很强的确定性与不可逆性。收文办理的一般程序为:签收、登记,初审、承办、传阅、催办,答复。
A项,属于收文办理程序且次序混乱。故A错误,排除。
B项,包含收文办理程序和发文办理程序。故B错误,排除。
C项,包含收文办理程序和发文办理程序。故C错误,排除。
D项,内容全部是公文发文办理的主要程序。故D正确,当选。
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项。
25.发送给抄送机关的文件,以及在报刊上公布的文件,可视为(     )。
A、副本
B、正本
C、存本
D、修订本
【答案】A
【解析】副本是指再现公文正本内容及全部或部分外形特征的公文复制本或正本的复份。
26.下列说法中,表述正确的是(     )。
A、在长期中所有成本都是固定的
B、在长期中所有成本都是可变的
C、在短期中所有成本都是固定的
D、在短期中所有成本都是可变的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资本,任何的长期投融资都不得不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这就存在一个贴现的问题,利息就由此产生,钱是不可以白用的,其租用价格就是利息,时间越长不确定性越长,在这段时间中资金的可以产生其他价值的机会成本就会越大,也就是说不投资于这个项目时,投资于其他项目带来的收益都将计算在长期投融资当中,所以在长期中,固定成本是不存在的。故本题选择B项。
27.以下哪一种情况不是对人力资本进行投资?(     )
A、教育投资
B、用于健康的支出
C、用于劳动力的国内流动和移民入境的支出
D、支付人力资本多的人获得更多的报酬
【答案】D
【解析】人力资本是投资的产物,是通过人力资本投资形成和积累的。它表现为人们所具有和运用的科学文化知识、专门的职业技术知识、专门的职业技能、健康等等。与物质资本相似,人力资本是通过人力投资而形成的。一切有利于提高人的素质与能力的活动,有利于提高人的知识存量、技能存量和健康存量的行为都是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因此,人力资本投资是多方面的。经济学家舒尔茨等人把人力资本投资归纳为教育投资、培训投资、劳动力流动投资、卫生保健投资等形式。
28.下列哪种情形最可能实行一审终审(     )。
A、基层人民法院审理被告提出反诉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B、基层人民法院审理夫妻双方争夺子女抚养权的离婚案件
C、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合同纠纷案件
D、基层人民法院审理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
【答案】D
【解析】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的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规定以外的民事案件,当事人双方也可以约定适用简易程序。符合该条件的简单的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三十以下的,实行一审终审。只有D项符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条件,最可能实现一审终审。
29.涉密公文公开发布前应当履行解密程序,公开发布的时间、形式和渠道,由(     )确定。
A、主送机关
B、发文机关
C、抄送机关
D、发文机关的上级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涉密公文的管理。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公文的印发传达范围应当按照发文机关的要求执行;需要变更的,应当经发文机关批准。涉密公文公开发布前应当履行解密程序。公开发布的时间、形式和渠道,由发文机关确定。经批准公开发布的公文,同发文机关正式印发的公文具有同等效力。
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B项。
30.行政强制执行过程中,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无财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     )执行。
A、中止
B、终结
C、继续
D、执行代履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结执行:(一)公民死亡,无遗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二)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无财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三)执行标的灭失的;(四)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的;(五)行政机关认为需要终结执行的其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