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47期

2018-08-23 09:39:15真题演练738 收藏
[!--smalltext--]
61.孙小姐在网上某品牌化妆品专卖店购买了一款化妆品,花费了100元,货物送到后经认定是假冒商品,孙小姐便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赔偿其损失,问孙小姐最多能获得多少赔偿(     )。
A、100元
B、200元
C、300元
D、500元
【答案】D
【解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第1款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D项当选。
62.下列关于气温与农业生产的关系的谚语表述错误的是(     )。
A、铺上热得不能躺,田里只见庄稼长
B、人怕老来穷,稻怕寒露风
C、清明热得早,早稻一定好
D、五月不拿扇,急煞种田汉
【答案】D
【解析】D项应该是“四月不拿扇,急煞种田汉”。意思是说,到了农历四月,若天还不热,庄稼就长不好,农民就会着急。其余说法均正确。
63.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     )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A、承接其义务
B、有权终止
C、有权解散
D、承受其权利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条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申请人。
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同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
64.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是(     )。
A、生产相对过剩
B、整个社会经济生活陷入混乱
C、商品买卖脱节
D、金融企业倒闭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所谓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指与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直接有关,由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因素引起的经济危机,即生产相对过剩的经济危机。因此,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是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故本题选A。
65.人类科技发展的历程中,先后出现了下列科技词语:①量子力学;②电子计算机;③航天器;④转基因水稻。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②③①④
B、③②①④
C、①③④②
D、①②③④
【答案】D
【解析】量子力学本身是在1923~1927年间建立起来的;1946年,世界上出现了第一台电子数字计算机“ENIAC”,用于计算弹道;世界上第一个航天器是苏联1957年10月4日发射的“人造地球卫星1号”;转基因工程在20世纪70年代诞生。因此,电子计算机、量子力学、航天器、转基因水稻的先后顺序是①②③④,D项当选。
66.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经济统计数据使用的文种是(     )。
A、公告
B、公报
C、通报
D、通告
【答案】B
【解析】除统计公报是政府统计部分发布的以外,如《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行政机关很少使用公报这一文种。
67.结合化学知识和生活经验,下列做法不能减少环境污染的是(     )。
A、将废弃的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集中堆放焚烧
B、将汽车发动机产生的气体通过装有氧化钯催化剂的排气管后排放
C、在燃烧前对煤进行净化,去除原煤中部分硫分和灰分
D、城市公交车和出租车采用液化天然气(LNG)代替普通汽油
【答案】A
【解析】A项,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由聚苯乙烯、聚乙烯等制造而成,集中堆放焚烧会释放有毒气体,不利于环境保护,因此A项当选。
68.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因行政管理的需要,确需立即实施行政许可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可以设定(     )的行政许可。
A、一般性
B、特殊性
C、临时性
D、阶段性的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十五条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因行政管理的需要,确需立即实施行政许可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可以设定临时性的行政许可。临时性的行政许可实施满一年需要继续实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69.下列关于刑事诉讼中的执行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对于判处拘役的罪犯,应当由公安机关执行
B、被假释的罪犯在假释考验期限内,由人民法院予以监督
C、对被判处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由公安机关执行
D、没收财产的判决,在必要时,人民法院可以会同公安机关执行
【答案】B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罪犯被交付执行刑罚的时候,应当由交付执行的人民法院将有关的法律文书送达监狱或者其他执行机关。对于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的罪犯,由公安机关依法将该罪犯送交监狱执行刑罚。对于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在被交付执行刑罚前,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由看守所代为执行。对于被判处拘役的罪犯,由公安机关执行。对未成年犯应当在未成年犯管教所执行刑罚。执行机关应当将罪犯及时收押,并且通知罪犯家属。判处有期徒刑、拘役的罪犯,执行期满,应当由执行机关发给释放证明书。”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七条规定:“对于被判处徒刑缓刑的罪犯,由公安机关交所在单位或者基层组织予以考察。对于被假释的罪犯,在假释考验期限内,由公安机关予以监督。”故B项错误。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八条规定:“对于被判处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由公安机关执行。执行期满,应当由执行机关通知本人,并向有关群众公开宣布解除管制或者恢复政治权利。”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条规定:“没收财产的判决,无论附加适用或者独立适用,都由人民法院执行;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会同公安机关执行。”
70.“要”字句是公文常用的一种特定格式,用以表示“应该”“必须”之意。下列对“要”字句理解正确的是(     )。
A、表示商量
B、语气委婉
C、常用于上行文中
D、使行文具有坚定性、原则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知识。“要”字句,可以表达项受文者提出要求,表示应当怎样去做,语势坚定有力,论断性强,令人不容置疑,故本题选择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