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48期

2018-08-23 09:39:35真题演练940 收藏
[!--smalltext--]
 
71.把生产资本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依据是(     )。
A、在生产过程中不同的实物存在形式和价值转变方式
B、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作用不同
C、在资本积累中的作用不同
D、在资本流通中的周转速度不同
【答案】B
【解析】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区分依据是根据资本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作用不同而划分的。可变资本是指资本家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一部分资本。劳动力在使用过程中,不仅能够创造补偿劳动力价值的价值,而且能创造出剩余价值,是资本增值。不变资本是指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转变为生产资料的那一部分资本,经过生产过程,它的价值会随物质形态的改变,转移到新产品中去,没有发生任何价值量的变化,价值不会增值。故选B。
72.某省人民政府决定,对在高速公路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27个部门和单位给予表彰,发文时最恰当的文种是(  )。
A、通告
B、通报
C、报告
D、公报
【答案】B
【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规定: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公报,适用于公布重要决定或者重大事项。题干要求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和单位,应该用通报。故选B。
73.在古代欧洲,有过这样一首诗:那时候,上面的青天还没有称呼,下面的大地也没有名字,其阿玛诗(即海洋)是大家的生母,万物都和水连在一起。这首诗体现的是(     )。
A、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
B、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观点
C、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D、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答案】A
【解析】A项,朴素唯物主义是用某种或几种具体物质形态来解释世界的本原的哲学学说,朴素唯物主义否定世界是神创造的,把世界的本原归根为某种或几种具体的物质形态。但由于受到社会实践和科学水平的限制,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缺乏一定的科学论证和严密的逻辑体系,带有直观的、朴素的性质。B项,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又称机械唯物主义,它承认世界是物质的,但它以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观点解释自然界和认识论。C项,辩证唯物主义则是用联系的、运动的、发展的观点解释自然界和认识论。D项,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或现象世界)则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前者是本原的、第一性的,后者是派生的、第二性的。从题干的诗可知,在古代欧洲把水当作万物的本原,这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因此A项正确。
74.群众创造历史的制约条件中,具有决定意义的是(     )。
A、社会生产方式
B、领导人的水平
C、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
D、国际环境
【答案】A
【解析】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但不能随心所欲的创造历史,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要受到历史条件的制约,即经济、政治、文化等条件的制约。其中,经济条件对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有着首要的决定性的影响作用。题干中,A项即为经济条件范畴。故选A。
75.当事人有权进行(     )。行政机关必须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者证据成立的,行政机关应当采纳。
A、称述
B、申辩
C、称述或申辩
D、陈述和申辩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行政机关必须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者证据成立的行政机关应当采纳。行政机关不得因当事人申辩而加重处罚。
76.用于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措施,批准授予和晋升衔级、嘉奖有关单位和人员的文件,称为(     )。
A、命令(令)
B、规定
C、批复
D、通知
【答案】A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第3项规定,命令(令)适用于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措施、批准授予和晋升衔级、嘉奖有关单位和人员。故本题选A。
77.下列诗句描写的情景与季节对应错误的一组是(     )。
A、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春季
B、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夏季
C、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秋季
D、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冬季
【答案】C
【解析】A项,该诗句出自北宋词人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描写的是生机勃勃的早春景象。
B项,该诗句出自南宋词人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描写的是夏夜的山村风光。
C项,该诗句出自南宋诗人范成大的《四时田园杂兴》,描写的是初夏江南的田园景色,因此该项对应错误,当选。
D项,该诗句出自唐代诗人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描写的是塞外冬季飞雪的壮丽景色。
78.“四个全面”是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下列与“四个全面”有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党的十八大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B、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C、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D、习总书记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将“从严治党”首次提升到“全面从严”的高度
【答案】D
【解析】A项,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1月15日,该决定正式发布。A项错误。B项,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B项错误。C项,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C项错误。D项,12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总书记在江苏调研将“从严治党”首次提升到了“全面从严”的高度。D项正确,当选。
79.公文立艺卷应当根据不同的保存价值来确定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分永久、长期和短期三种,其中长期的保管年限为(     )。
A、16~30年
B、16~50年
C、11~30年
D、21~50年
【答案】B
【解析】在公文立卷时,要根据不同的保存价值来确定保管期限。根据国家档案局《关于公文档案保管期限的规定》,保管期限分为永久、长期(16年至50年左右)和短期(15年以下)三种。
80.以下不属于公文的发文办理的环节是(     )。
A、审核
B、用印
C、拟办
D、签发
【答案】C
【解析】拟办是公文收文办理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