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45期

2018-09-03 07:46:27真题演练369 收藏
[!--smalltext--]
41.对被撤销的行政机关在撤销前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     )的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A、继续行使其职权
B、继续承担其职责
C、做出撤销决定
D、承担其义务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五条对本法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规定以外的其他行政机关、组织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按照下列规定申请行政复议:
(一)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关的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二)对政府工作部门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依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以自己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构的部门或者该部门的本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三)对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分别向直接管理该组织的地方人民政府、地方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或者国务院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四)对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以共同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五)对被撤销的行政机关在撤销前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的,申请人也可以向具体行政行为发生地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由接受申请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依照本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办理。
42.某化工厂将废水直接排人河道,流人张某的鱼塘,造成绝大部分鱼死亡。该厂承认其侵权,但不能接受张某提出的赔偿数额。对此,下列哪一表述是不正确的?(     )
A、张某请求损害赔偿的诉讼时效为3年
B、张某可以请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C、张某对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法院起诉
D、张某必须先经过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处理.不能直接向法院起诉
【答案】D
【解析】《环境保护法》第42条规定,因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提起诉讼的时效期间为三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受到污染损害时起计算。A项正确。
《环境保护法》第41条规定,造成环境污染危害的,有责任排除危害,并对直接受到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赔偿损失。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的纠纷,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依照法律规定行使环境监督管理权的部门处理;当事人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BC项正确,D项错误。
故本题答案选D。
43.近年来,我国家庭拥有汽车的数量越来越多,下列对汽车使用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夜间汽车忌打开过多的灯光,汽车启动需要足够的电压,如果打开过多的灯光容易造成发动机启动不畅
B.停车的地方需要慎重选择,如不宜顶风停车、不宜停在烈日下、不宜停在水中、不宜在树下停车等
C.夏天汽车在高速行驶时,可以打开车窗以降低车内温度
D.在停泊汽车时宜及时拉手刹,将车轮打正,下车后要尽量用手试下车门确保汽车锁好,把后视镜折好避免被其他物体刮蹭
【答案】C
【解析】高速行驶时打开车窗,会大大增加汽车的风阻系数,油耗会更高,这要远远大于空调增加的油耗。另外,打开车窗也会增加风噪,让车里的人不舒服。因此C项说法错误,当选。
44.当今世界的主题是(     )。
A、和平与发展
B、战争和和平
C、经济一体化
D、反对霸权主义
【答案】A
【解析】1985年邓小平在北京会见由日本商工访华团,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
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邓小平文选》第3卷。故选A。
45.当今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光存储容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下列哪个光存储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     )
A、CD
B、DVD
C、LaserDisk
D、Blu--RayDisc(蓝光DVD)
【答案】D
【解析】CD、DVD是目前常见和普及的光存储技术。Blue—RayDisc是前不久刚刚确定的新一代光存储技术标准,它具有存储量大、保存时间长等特点,目前还处于推广阶段。而LaserDisk是对激光存储技术的统称。所以答案为D项。
46.第二代电子计算机使用的是(     )。
A、电子管
B、晶体管
C、集成电路
D、大规模集成电路
【答案】B
【解析】第一代电子计算机使用电子管,第二代使用晶体管,第三代使用集成电路,第四代使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因此B项正确。
47.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产业包括生产领域的活动
B、产业包括流通领域的活动
C、产业包括服务及文化教育领域的活动
D、以上说法都正确
【答案】D
【解析】“产业”是指具有某种同类属性的企业集合。泛指一切生产物质产品和提供劳务活动的集合体,包括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邮电通讯业、商业饮食服务业、文教卫生业等部门。
48.我国的著作权包括著作人身权和著作财产权。著作人身权指作者对自己的作品依法享有的以人身权益为内容的权利。它不包括(     )。
A、发表权
B、署名权
C、再现作品获得报酬权
D、保护作品完整权
【答案】C
【解析】著作人身权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四项权利,A、B、D三项正确。C项属于著作财产权,当选。
49.甲与乙婚后6年,乙又与另一男子相爱,并通过熟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甲得知后将乙起诉至法院,乙被法院以重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对本案第一审判决,谁享有独立上诉权?(     )
A、甲和乙
B、乙的父母
C、甲的父母
D、乙的辩护人
【答案】A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六条规定,被告人,自诉人和他们的法定代理人不服一审判决、裁定,有权用书状或者口头向上一级人民法院上诉。被告人的辩护人和近亲属,经被告人同意,可以提出上诉。因此只有A项正确。故选A。
50.下列不属于行政决策的特征的是(     )。
A、决策主体的特定性
B、决策内容的广泛性
C、决策的程序性
D、决策的权威性
【答案】C
【解析】情况有时候会是突发的,这个时候的决策也就不可能按照程序来进行。因此决策的程序性不属于行政决策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