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

常识答题秘籍:矛盾辩证论

2016-03-26 21:13:29常识判断1319 收藏
[!--smalltext--]

常识答题秘籍:矛盾辩证论

  矛盾分析法是辩证法的主要内容,也是常识部分历年来考察不衰的主题之一,很多考生在备考这部分的时候觉得比较难,分不清楚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以及主次矛盾的区别,科信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重点地讲解和分析,其他的复习内容也可以如法炮制,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

  矛盾分析法是辩证法的主要内容,也是常识部分历年来考察不衰的主题之一,很多考生在备考这部分的时候觉得比较难,分不清楚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以及主次矛盾的区别,科信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重点地讲解和分析,其他的复习内容也可以如法炮制,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

  矛盾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那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理解。

  第一:矛盾时什么,矛盾简单的说就是对立统一;

  第二: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简单的来说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吸引、相互联接的属性和趋势。包括:矛盾双方相互依赖,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为前提,双方共处于一个统一体当中;矛盾双方相互贯通,即相互渗透、相互包含,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矛盾的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对立的属性。它体现着对立双方相互分离的倾向和趋势,那么二者的关系是什么呢:同一以差别和对立为前提;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

  学习任何的哲学观点,我们都要明白她的方法论,方法论说白了就是告诉我们怎么干,原理内容主要是要诉我们是什么,那矛盾的观点要求我们掌握的方法论是:我们要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看到对立。(坚持两点论、反对一点论)

  接下来科信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为大家解析本次第一个重点:主次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

  (1)含义:在复杂事物发展过程中,存在许多矛盾,必有一种矛盾,在发展的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的发展起决定作用,它被叫做主要矛盾;其他处于从属地位、对事物发展不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叫做次要矛盾

  (2)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辩证关系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在事物发展过程中,虽然主要矛盾处于支配地位和决定作用,但次要矛盾反过来也会对主要矛盾的发展和解决发生影响;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3)方法论: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第一,要善于抓中心、抓关键、抓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第二,要统筹兼顾,适当处理次要矛盾总之,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既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把握中心和关键,防止不分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同时又要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其他各方面的工作,学会统筹兼顾。

  接下来我们看看第二个重点:

  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

  (1)含义:在每一个矛盾中,矛盾双方都有主次之分。在事物内部,处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的方面,叫矛盾的主要方面。处于被支配地位,不起主导作用的方面,叫矛盾的次要方面

  (2)主次方面的辩证关系:是对立统一的

  (3)方法论: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分析问题时既要全面,又要分清主流和支流。

  科信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提示大家:第三个重点,就是学习矛盾的主次方面和主次矛盾的意义,也就是方法论,就在于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矛盾分析法);其中第一个部分是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反对形而上学的一点论和均衡论她的理论依据:主次矛盾、矛盾主次方面辩证关系原理;第二个部分是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要区分清楚了主次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答题的时候考生就能集合具体的实际,完成对题目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