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

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辅导—我国的政党制度

2016-03-26 21:16:14常识判断1156 收藏
[!--smalltext--]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民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表现为: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

    2.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

    3.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政治基础。

    4.“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

    5.以参政议政和互相监督作为多党合作的主要内容。

    6.以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目标。

    7.以宪法为多党合作的根本活动准则。

    目前,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有8个民主党派,它们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二)爱国统一战线

    现阶段我国的爱国统一战线包括着两个范围的政治联盟:

    (1)是在中国大陆范围内,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所组成的以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联盟,这个联盟是爱国统一战线的主体。

    (2)是广泛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联盟,这个联盟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爱国统一战线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大发展。

    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长期合作的重要组织形式,也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扬人民民主、联系人民群众的一种重要形式。政治协商会议不属于国家机构,也不同于人民团体,它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治协商会议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