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

2015年安徽政法干警行测常识判断真题及答案(本硕)

2016-03-31 18:40:03常识判断449 收藏
[!--smalltext--]

常识判断

  1( 单选题 )

  下列影视作品的创作题材不同于其他三项的是:

  A. 《智取威虎山》

  B. 《铁道游击队》

  C. 《一江春水向东流》

  D. 《永不消逝的电波》

  正确答案是 A, 来源安徽3000考点解析 《智取威虎山》是一部剿匪题材的影视作品;《铁道游击队》《一江春水向东流》《永不消逝的电波》都是抗日题材的影视作品。故答案为A。

  2( 单选题 )

  国家主席习总书记在国外访问期间,多次发表演讲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明观,即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下列选项能体现这一观点的是:

  A.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B.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C. 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D. 不畏浮云遮眼望,自缘身在最高层

  正确答案是 B, 来源安徽3000考点解析 题干中主要说明的是中国所持有的文明观,即强调文明应该是多样的、平等的、包容的。再看选项:A选项出自毛泽东的《清平乐,会昌》,说的是当时革命正处于低落的时期,但仍对革命充满信心,与题意不符;B选项出自明、清两代文人编写、增补的《古今贤文(合作篇)》,比喻缺少各种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艺术作品就不算繁荣,即强调艺术作品应该多样化,符合题意;C选项是中国广为流传的古训,意指凡是都必须艰苦锻炼,不断磨砺,才能取得成功。显然与题意不符;D选项出自王安石的《登飞来峰》,抒发了作者的远大抱负和不与世同流合污的高尚情操,与题意不符。故答案为B。

  3( 单选题 )

  下列海上丝绸之路的场景不符合当时历史条件的是:

  A. 南宋时期,商人从泉州出海将瓷器运往东南亚及阿拉伯国家

  B. 元朝时期,外国旅行家乘船到泉州、上海、广州、杭州旅游

  C. 明朝时期,福建武夷山茶叶经福州长乐装船辗转印度到英国

  D. 清朝中期,欧洲商人沿海路直接航行到上海、天津市区买丝绸

  正确答案是 D, 来源安徽3000考点解析 泉州市南宋第一大港口,与东南亚及阿拉伯国家均有贸易往来,A正确;1666年东印度公司直接将中国的茶叶输出到欧洲,明朝1368-1644年,所以题中明朝茶叶运到欧洲是需要辗转的,C正确;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的所谓“一口通商”政策,标志着清政府彻底奉行起闭关锁国的政策,所以,清中期欧洲商人不可能沿海直接航行到上海、天津市买丝绸,D错误。故答案为D

  4( 单选题 )

  2015年7月,在欧元区领导人峰会上,成员国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第三次救助希腊。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希腊选择留在欧元区内,必须实行更加紧缩的财政政策

  B. 欧元区挽留希腊,目的是避免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受挫

  C. 希腊债务危机一旦蔓延,欧元贬值,中国对欧出口困难

  D. 作为独立主权国家,欧元区成员国拥有独立的货币政策

  正确答案是 A, 来源安徽3000考点解析 因为在欧元区内各成员国具有独立的财政政策,这与必须实行更加紧缩的财政政策矛盾。故答案为A。

  5( 单选题 )

  根据将于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消费者在网上购买陈某的大米后发现其以次充好,缺斤少两,可以向陈某要求赔偿

  B. 林某要到网上销售自家生产的大米,网络第三方食品交易平台提供者需对其进行实名登记

  C. 张某买了一瓶价格为5元的饮料,该饮料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张某除可以得到5元赔偿外,还可以得到1000元赔偿金

  D. 吴某委托广告公司为其生产的大米制作广告,广告内容夸大了大米的营养含量,声称其具有保健作用,对此吴某没有责任

  正确答案是 D, 来源安徽3000考点解析 2015年10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三条明确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应该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食品生产经营者对食品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但D选项中说吴某没有责任,显然错误。故答案为D。

  6( 单选题 )

  经济学上的市场类型有四个,分别是完全竞争市场、垄断竞争市场、寡头竞争市场和完全垄断市场。上述四个市场内企业间的竞争程度依次递减,垄断程度依次递增。那么,下列哪一项属于我国的垄断竞争市场:

  A. 城市供水市场

  B. 电力输送市场

  C. 航空服务市场

  D. 早餐供应市场

  正确答案是 D, 来源安徽3000考点解析 垄断竞争市场的特点是垄断竞争市场竞争程度较大,垄断程度较小,比较接近完全竞争,而且要现实得多,在大城市的零售业、手工业、印刷业中普遍存在,只有D符合条件。故答案为D。

  7( 单选题 )

  年轻的“创客”们带来了“大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活力,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息引擎。下列哪一项是我国政府部门可以为“创客”提供支持:

  A. 搭建平台安排创客就业

  B. 提供财政税收政策支持

  C. 免除企业工商注册手续

  D. 购买商业保险规避风险

  正确答案是 B, 来源安徽3000考点解析 “创客”作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政府部门应该为“创客”提供必要支持。A选项中搭建平台是政府应该提供的支持,但是如果直接安排创客就业会,反而让“创客”这个群体缺乏了创新的动力,这违背了其核心精神--创新,不符合题意;B选项中提供财政税收政策支持,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创客”在创业的过程中的资金压力,符合题意;C选项中免除企业工商注册手续,工商注册时任何企业必不可少的行为,也是获取营业执照的方式,故不能免除,只能简化,故此选项错误;购买商业保险规避风险显然是企业为了规避风险所采取的必要措施之一,不是政府支持的行为,不符题意。故答案为B。

  8( 单选题 )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于2015年9月3日举行了大阅兵。大阅兵是对武装力量进行检阅的仪式,下列不属于我国武装力量的是:

  A. 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

  B. 武警内卫部队

  C. 边防民兵分队

  D. 公安刑警大队

  正确答案是 D, 来源安徽3000考点解析我国武装力量包括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公安刑警主要职责是维护社会公共治安,而不是武装力量。故答案为D。

  9( 单选题 )

  下列奥运会球类比赛项目中,上场运动员人数最多的是:

  A. 手球

  B. 曲棍球

  C. 排球

  D. 冰球

  正确答案是 B, 来源安徽3000考点解析 手球上场运动员人数为7人;曲棍球上场运动员人数为11人;排球上场运动员人数为6人;冰球上场运动员人数为6人。故答案为B。

  10( 单选题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各省、市、自治区可以根据各自情况制定某污染指标的地方环境质量标准,但必须满足下列哪项要求:

  A. 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值高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

  B. 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值低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

  C. 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值严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

  D. 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值宽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

  正确答案是 C, 来源安徽3000考点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五条中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国家环境质量标准中未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对国家环境质量标准中已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严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的地方环境质量标准。故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