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法律知识

法律知识

法理学知识复习

2015-07-10 13:50:37法律知识908 收藏
[!--smalltext--]

一、由法的概念衍生出关于法的基础知识

  法的概念既包含了法的最基本的特征,而反之又能通过对基础法律的认识进一步还原对法的认识。法最通用的概念为:法是由一定的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具有普遍效力的行为规范。而将其概念分解的结果就基本上得出了法的特征:第一,法是调整人的行为的社会规范;第 二,法是由公共权力机构制定或认可的具有特定形式的社会规范;第三,法是具有普遍性的社会规范;第四,法是以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社会规范;第五,法是以国 家强制力为后盾,通过法律程序保证实现的社会规范;第六,法是可诉的规范体系,具有可诉性。所以学习法律,应对考试必须要具备的 基本技能就是通过概念进行进一步的扩展和延伸。

  二、法的本质与经济、政治和政策之间的关联

  法的本质体现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法的最初本质体现为法的正式性;第二,法的本质其次反映为法的阶级性;第三,法的本质最终体现为法的物质制约性。而这些层次的内容与法和经济、政治和政策的 关系是分不开的。例如,法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这样的论断就决定了法的物质制约性。而法服务于政治的表述更是具体而明确的指出了法的本质:在阶级对立的社 会,法调整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的关系、统治阶级内部及其与同盟者的关系,从而维护有利于统治阶级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因此这几个关系的认定与法的本质 认定是表现出了一致性。

  三、依法治国的方略下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已经是我国目前治国的最大共识,而在考试大纲中依然包含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因为理念是指导、是原则,所以此处的内容依然不可忽视,具体内容见图:

内涵 地位 基本要求
依法治国 核心内容 充分发挥依法治国方略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伟大作用;

  实现法律手段与其他社会治理手段和方法的有机结合。

执法为民 本质要求 自觉践行执法为民的理念;

  坚持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高度统一。

公平正义 价值追求 正确处理法理与情理的关系;

  正确处理程序与实体的关系;

  正确处理公正与效率的关系;

  正确处理普遍与特殊的关系;

  正确处理司法与其他社会纠纷解决手段的关系。

服务大局 重要使命 依法实践活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依法正确履行职权。

党的领导 根本保证 注重突出和维护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与权威;

  始终坚持依法领导;

  充分重视科学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