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法律知识

法律知识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1)

2016-06-30 10:37:09法律知识1194 收藏
[!--smalltext--]

   1.下列机构中,有权依法制定地方政府规章的是(  )。


A.某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


B.某省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


C.某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某省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


2.我国《刑法》规定,缓刑考验期限的起算日是(  )。


A.判决宣告之日


B.判决确定之日


C.实施犯罪之日


D.拘留或逮捕之日


3.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对当前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部署。下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表述错误的是()


A.政府信息公开是现代政府的内在必然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


B.政府信息公开要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着力做好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


C.争取2015年之前实现全国市县级政府“三公”经费全面公开


D.推进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扩大高校招生规模,加大对高校财务信息的公开力度


4.蓝天市文化局和公安局在2006年一次联合执法中发现本市B区的楚天歌舞厅存在安全隐患,以共同名义对其给予2000元罚款,楚天歌舞厅不服,向B区人民政府提交复议申请。关于此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B区人民政府应该受理


B.B区人民政府告之楚天歌舞厅向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


C.B区人民政府自接到复议申请之日起10日内转送市人民政府,并告之楚天歌舞厅


D.B区人民政府自接到复议申请之日起7日内转送市人民政府,并告之楚天歌舞厅


5.下列关于领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领空主权主要表现为:领空不得侵犯;设立“禁区”;保留“国内载运权”;制 定航空法律和规章


B.领空主权主要表现为:领空不得侵犯;设立“禁区”;保留“国内载运权”;制 定航空法律和规章


C.2013年1月23 日,国防部发布公告,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这是我国 行使领空主权的表现


D.一个主权国家对其领土上空的空气空间享有绝对主权

 

 


1.答案: D


解析:


《立法法》第七十三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某省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属于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有权制定地方政府规章。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是地方性法规。


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和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进行部分补充和修改,但是不得同该法律的基本原则相抵触。


2.答案: B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七十三条第三款规定的“缓刑考验期限,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D


解析: 《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规定,“推进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扩大高校招生信息公开范围,加大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力度”,故D项说法错误。


4.答案: D


解析:


《行政复议法》第18条规定:“依照本法第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接受行政复议申请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对依照本法第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属于其他行政复议机关受理的行政复议申请,应当自接到该行政复议申请之日起七日内,转送有关行政复议机关,并告知申请人。接受转送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依照本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办理。”第15条规定:“对本法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规定以外的其他行政机关、组织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按照下列规定申请行政复议:……(四)对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以共同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的,申请人也可以向具体行政行为发生地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由接受申请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依照本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办理。”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C


解析: 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而是一国在领空外的公共空域划设的识别和预警范围,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是维护我国领空安全的措施,并非是行使领土主权,C项说法错误。其他三项说法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