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法律知识

法律知识

法律常识

2015-08-10 21:19:11法律知识1143 收藏
[!--smalltext--]

1.
  在下列哪种情况下,用人单位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应受到《劳动法》有关限制性规定的约束?( )
  A.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因其他原因,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
  B.生产设备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
  C.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
  D.用人单位取得大量订单,为了在短期内完成交货,必须组织突击生产的
  2.
  《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每月的加班时间不得超过( )小时。
  A.10
  B.24
  C.36
  D.48
  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我国目前处理>劳动>争议的机构不包括( )。
  A.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B.人民法院
  C.人民检察院
  D.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
  4.>定义:①>劳动>合同的解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在合同期满之前依双方协议或一方的意思表示提前终止>劳动>合同的执行,解除>>劳动法>律关系。②>劳动>合同的终止:由于>劳动>合同期限已满,或者双方当事人约定的终止条件已经出现,>劳动>合同归于消灭,>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劳动法>律关系就此不再存在。③>劳动>合同的变更:在履行>劳动>合同过程中,因情况变化或者法律规定,>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经过协商一致,对原合同条款进行修改和补充。典型例证:(1)王某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和调整工作岗位后,仍不能胜任工作,被公司解聘(2)蔡某与一家广告公司签了三年的工作合同,三年后,蔡某离开了该公司(3)徐某由于工作出色,工作两年后,公司与其改签了合同,把基本工资提高20%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A.0个
  B.1个
  C.2个
  D.3个
  5.>创造性>劳动>:指需运用>劳动>者创造力的>劳动>方式,与再现性>劳动>(指只需要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方法进行的>劳动>)相对。下列属于创造性>劳动>是( )
  A.妈妈吩咐上高中的儿子再次到门口超市去买一袋食盐
  B. 曹雪芹在人生的最后阶段,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历经十年完成了巨著《红楼梦》
  C.按照老师教的方法一口气将十道加法算式题全部完成了
  D.工作人员将规定的 满箱子后,将箱子这号,送人2米外的机器封箱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劳动法》第四十二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延长工作时间不受本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的限制:(一)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二)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C
  解析:
  《劳动法》第41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C
  解析: >根据《劳动法》及《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规定,我国目前处理劳动争议的机构有: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地方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地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行使国家的检察权
  4.答案: D
  解析: >典型例证(1)与劳动合同的解除对应。(2)与劳动合同的终止对应。(3)与劳动合同的变更对应。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5.答案: B
  解析: >创造性劳动的关键词是指需运用劳动者创造力的劳动方式。B项都是需要劳动者的创造力,符合定义,是答案。而A项再次到门口超市去买一袋食盐,C项按照老师教的方法一口气将十道加法算式题全部完成了,D项工作人员将规定的箱子送2米外的机器封箱,都不需要于创造力,不符合定义,排除。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