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法律知识

法律知识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14)

2016-08-02 09:58:52法律知识879 收藏
[!--smalltext--]

   1.下列有关公务员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B.法律对公务员中的领导成员的产生、任免、监督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C.由于《法官法》《检察官法》对法官、检察官的义务、权利和管理已另有规定,所以法官、检察官不适用于《公务员法


D.公务员的管理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依照法定的权限、条件、标准和程序进行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关于公务员义务的规定,下面哪项不属于公务员的义务?(  )


A.《法官法》中规定法官必须维护司法公正


B.公务员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


C.保持“政治中立”


D.保守工作秘密


3.我国士兵军衔肩章的版面底色代表其兵种。其中,陆军、海军、空军的颜色分别为:


A.棕榈、天蓝、黑


B.黑、天蓝、棕榈


C.天蓝、黑、棕榈


D.棕榈、黑、天蓝


4.有关立法权限的划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权制定基本法。


B.民族自治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权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


C.地方法规与部门规章相冲突时,由国务院判定裁决。


D.国务院有权制定行政法规。


5.关于我国人民调解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基层人民检察机关对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进行业务指导


B.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依法设立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


C.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企业事业单位必须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


D.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可依法适当收取费用,但不能超出工作经费需要

 

 

 

 


1.答案: ABD


解析:


我国《公务员法》将公务员定义为“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因此,我国公务员的范围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各级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各级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法官;检察官等。这比许多西方国家公务员的范围要宽泛。


法官和检察官属于公务员,也就适用于《公务员法》,C选项表述错误,ABD都是正确的说法,故选ABD。


2.答案: C


解析:


A项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对法官义务的规定,法官属于公务员;B项和D项均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公务员义务的规定;C项不属于公务员的义务,故正确答案为C。


本题相关知识点:


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关于公务员义务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十二条规定:公务员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


(二)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监督;


(四)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


(五)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服从和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和命令;


(六)保守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


(七)遵守纪律,恪守职业道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


(八)清正廉洁,公道正派;


(九)法律规定的其他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第七条规定:


法官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


(二)审判案件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秉公办案,不得徇私枉法;


(三)依法保障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


(四)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维护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五)清正廉明,忠于职守,遵守纪律,恪守职业道德;


(六)保守国家秘密和审判工作秘密;接受法律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


3.答案: D


解析: 略


4.答案: D


解析: 基本概念,有关立法权限的划分。


5.答案: B


解析:


《人民调解法》第5条:“基层人民法院对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进行业务指导”,所以A选项错误。第7条:“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依法设立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所以B选项正确。第8条:“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企业事业单位根据需要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所以C选项错误。第4条:“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不收取任何费用”,所以D选项错误。


因此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