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事业真题

事业真题

2011年917省考行测真题常识判断专项深度解读

2014-02-16 13:28:37事业真题321 收藏
[!--smalltext--]

2011年917省考行测常识判断的考查顺序做了一个调整,从去年的第五部分调至今年的第一部分,这也间接表明了行测考试对常识判断的重视。通过研究真题发现,今年常识判断呈现以下特点:

1.科技和人文知识受到了极大地关注

今年科技和人文知识受到了极大地关注,相反往年比重大的法律题少了很多,对其他学科的考查基本处于涉及水平,没有深入地去考查,其中今年考到了管理知识,而哲学题被排除在外。

根据近两年的这一考查特点,考生在明年的复习备考中,要把精力主要放在科技、法律和人文知识上面,其他学科针对其考查的特点重点复习即可。

2.整体难度加大,每道题信息涵盖量越来越大

跟去年相比,今年的常识判断还有一大特点:考点多、考点细。几乎每一个选项就是一个考点,特别是科技和人文的题,一道大题就考查了4个考点,比较详细地考查了考生对常识知识的掌握程度。这表明考试越来越注重细节上的知识点,给考生的复习备考工作给出了了一个提示。

【例题1】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青藏高原上雪山连绵、冰山耸立,是世界上最大的“固体水库”

B.准噶尔盆地位于天山以北,降水较多,农牧业发达,被誉为“塞北江南”

C.柴达木盆地存储丰富的盐、石油、煤以及多种金属矿藏,被称为“聚宝盆”

D.成都平原上有举世闻名的都江堰,自古农业发达,有“天府之国”的美称

【解析】答案选A。青藏高原上雪山连绵、冰川耸立,是世界第三大“固体水库”。

【例题2】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当今世界各军事强国都将雷达对抗作为研究发展电子战的重点

B.深水载人潜水器体积小、航程短,必须依靠母船补给能量和空气

C.目前航空母舰舰载机的起飞方向有滑跃起飞、垂直起飞和弹射起飞

D.人类使用生物武器可追溯到冷兵器时代,它利用细菌、病毒杀伤敌人

【解析】答案选A。电子战主要包括电子进攻、电子防御和电子支援三大要素。在高技术条件下,电子战已经从通信对抗、雷达对抗、水声对抗发展到反辐射对抗、光电对抗、隐身对抗,以及卫星和强辐射对抗等等。故A项说法错误。

3.下面是重点学科的考查特点

①科技题:考查范围扩大,在去年的基础之上,增加了对计算机、生物、军事和生活常识方面知识的考查。其中,环保问题成为近2年共同关注的焦点。

【例题3】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城市生态系统容易被污染,主要原因是城市生态系统营养结构简单

B.在国家或地方自然保护区内建立野生药材保护区,需要征得自然保护部门的同意

C.我国近年出现的水华和赤潮分别是淡水和海水长期被污染,使水体富营养化而产生的

D.酸雨是由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过高引起的,它对人体、水生系统、陆生系统、建筑物等都会产生较大危害

【解析】答案选D。酸雨是由于大气中二氧化硫浓度过高引起的。
 科技题在明年的考试中可能会涉及更多的领域,除了重点关注这几个方面外,考生应该要多方面去准备。其中结合时政热点识记相关科技考点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②法律题:去年考点庞杂,今年集中考查行政法的知识,其中行政处罚又是重中之重。去年很多法律题都是新法,所以考生除了重点关注行政法之外,还要重视新法,或者新的法律修订。

【例题4】下列选项中不准确的是:

A.行政处罚通常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有权行政主体管辖

B.在我国,人民检察院对行政案件的审理进行监督主要是采用抗诉的方式

C.行政机关作出影响相对方权利义务决定后,应说明作出决定的法律依据

D.行政机关发现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作出的行政处罚有错误的,应主动改正

【解析】答案选C。《行政处罚法》第20条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第54条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建立健全对行政处罚的监督制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行政处罚的监督检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有权申诉或者检举;行政机关应当认真审查,发现行政处罚有错误的,应当主动改正。故排除AD。《行政诉讼法》第64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有权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这也是检察院监督行政案件审理的主要方式。排除B项。行政机关作出影响相对方权利义务决定时,说明作出决定的法律依据,而不是“作出决定后才告知”。C项说法错误,符合题意。

③管理题:主要考查基本的管理理论,考生重点牢记理论方面的知识。

【例题5】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企业在目标设立过程中,通常目标要略高于当前的生产经营能力

B.在管理过程中,各级管理人员及其所属的职能部门是控制的主体

C.组织的专项计划必须以综合计划为指导,避免与综合计划相脱节

D.扁平式管理需要较多的管理人员,管理人员之间的协调比较困难

【解析】答案选D。扁平式管理指企业管理层级的减少和效率提升。组织扁平化就是减少管理层次,增加管理幅度,裁减冗员来建立一种紧凑的横向组织,达到使组织变得灵活,敏捷,富有柔性、创造性的目的。扁平式管理需要较少的管理人员。D项错误。

④经济:今年主要考查市场经济理论,考生重点牢记这方面的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