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事业真题

事业真题

2009年浙江军转干部考试真题

2014-10-31 20:38:00事业真题522 收藏
[!--smalltext--]

2009年浙江省军转干部安置考试综合基础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共25题,每题1分)
1.(  )马克思主义哲学全部理论的基石。
2.商品交换是不同的使用价值之间的交换,交换的数量比例由(    )决定。
3.马克思主义哲学把(  )引入认识论,从而科学地揭示出认识的本质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
4.否认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坚持用教条主义的态度来对待马克思主义,在哲学上是(    )
5.毛泽东在(  )一文中,鲜明表达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根本观点。
6.(  )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的集中体现。
7.(  )是我们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根本宗旨、根本任务的集中体现,是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根本要求。
8.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    )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
9.下列关于立法体制权限划分的正确的是(    )。(全国人大和人大常委会修改宪法、制定基本法律,自治县人大有权制定单行条例和自治条例,省级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有权制定规章,国务院根据宪法和法律制定行政法规)

公务员考试网(www.gwygov.com)

10.对海关、国税、金融、外汇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向(  )申请行政复议。
11.不经过复议的直接诉讼期限是(    )。
12.(    )是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放纵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
13.拘役的期限(    )。
14.权变原理是指根据系统所处的内外环境因素,因势利导,随机应变,适时调整管理对策和管理方法的一种理论,其目的是(    )。
15.下列哪一项不是公共危机的特点(    )。(公共性,突发性,确定性,紧急性)
16.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由(  )决定的。
17.(    )决定了行文方向,也决定了相应的行文方式和行文规则,是行文制度的核心。
18.(    )适用于对重要事项和重大行动作出安排,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
19.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      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
20.今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是第(    )届夏季奥运会。 考考公务员网(www.gwygov.com)
21.奥巴马2月17日在美国西部城市丹佛签署(    )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22.下列哪一项不是“三大纪律”中的内容(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切缴获要归公,不虐待俘虏)
23.比较优势理论是由(    )提出来的。
24.(  )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应有的精神状态。
二、多项选择题(共15题,每题2分)
1.实践之所以是检验认识真理的唯一标准,是由(    )决定的。(真理的本性,真理的客观性,实践的特性,实践的客观性)
2.唐代诗人顾况写道:“冬青树上挂凌霄,岁晏花凋树不凋,凡物各自有根本,种禾终不生豆苗”。这首诗蕴含的哲理有(    )。(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是内因,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条件,事物变化发展有其内在的规律性,特殊的矛盾构成了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特殊本质)
3.拿破仑在过阿尔卑斯山时说,我比阿尔卑斯山还高。周总理说,拿破仑不要忘了,他的后面还跟着一大群士兵。周总理话的哲理(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个人的作用改变不了历史发展的趋势,英雄造时势,时势造英雄)
中国公务员考试网(www.gwygov.com)

4.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若干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政策和策略原则,下列属于正确的有(    )。(在战略上重视敌人、在战术上藐视敌人,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不要四面出击,既要善于斗争、又要善于妥协)
5.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    )。(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体现不断推动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充分调动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6.国家机构是统治阶级为了行使国家权力、实现国家职能而建立起来的一整套国家机关的总和,下列属于国家机构的有(    )。(国家权力机关,国家主席,国家军事机关,国家检察机关)
7.下列属于行政处罚的有(没收违法所得,罚金,暂扣或吊销许可证,劳动教养)
8.引起债的法律关系发生的事实有(    )。 (合同,不当得利,无因管理,侵权行为)
9.下列属于刑事诉讼中的强制措施有(  )。(传唤,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
10.下列属于直辖监督的有(  )。(工作指导,行政监察,工作检查,复议) 公务员考试(www.gwygov.com)
11.现代产权制度的特点(    )。(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
12.下列属于货币政策的有(  )。(法定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贴现政策,政府购买支出)
13.请示按目的和内容可分为(    )。(求示性请示,求助性请示,求准性请示,求请性请示)
14.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    )的社会。(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和自然和谐相处)
15.人民军队全面建设的内容(    )。(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科技化)
三、判断题(共15题,每题1分)
1.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是被任命为排级以上职务或者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并被授予相应军衔的现役军人。军官按照职务性质分为军事军官、政治军官、后勤军官、装备军官和专业技术军官。
2.辩证的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根源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是事物内部否定方面战胜肯定方面的结果。
3.14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和不能完全辩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是限制民事行为的人。
4.如果承认真理的客观性是真理观上的辩证法,那么主张真理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就是真理观上的唯物论。 国家公务员网(www.gwygov.com)
5.人的价值的实现离不开社会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是人的价值得以实现的唯一途径。
6.“社会主义的本质”问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基本理论问题,也是邓小平理论的主题。
7.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开始的,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计划和市场的关系问题。
8.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就是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9.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与基层政权的关系是领导关系,在基层政权或其派出机构的领导下进行工作。
10.抽象行政行为必然是一种要式的行政行为,必须是书面形式。
11.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吊销企业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12.我们把层次多、幅度小的行政组织称为尖型结构,其特点是权力集中、控制有力、便于政令的统一,且有利于调动下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13.价格刚性是指价格对供求缺乏弹性,不能随供给变动而变动,导致价格不能使市场出清。
14.老龄化社会是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10%以上或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7%以上的地区或国家,我国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

国家公务员网(www.gwygov.com)


15.现代企业制度是指符合社会化大生产特点,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以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公司制度为核心,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主要形态的新型企业制度。
四.论述题: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及其指导意义(15分)
五.公文改错题(15分)
 

中国公务员网(www.gwygo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