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首页 > 试题下载 > 公考试题

公考试题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试题库及答案(含解析)

下载:6013次 共20页 积分:9点 收藏 立即下载

资料简介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试题库及答案(含解析)
一、单选题
1.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     )的农村工作机制,制定落实(     )抓乡村振兴责任的实施细则,严格督查考核。
A、市县乡抓落实;五级政府
B、市县抓落实;四级政府
C、市县抓落实:四级书记
D、市县乡抓落实;五级书记
【答案】D
【解析】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农村工作机制,制定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的实施细则,严格督查考核。加强乡村振兴统计监测工作。2019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要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意见,并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梳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强化工作举措,确保2020年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故选D。
2.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     )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群众参与治理主体作用。
A、人治、法治、德治
B、人治、法治、教治
C、自治、法治、德治
D、自治、法治、教治
【答案】C
【解析】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增强乡村治理能力。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群众参与治理主体作用。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和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加强自治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推进村级事务公开,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指导农村普遍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推进农村基层依法治理,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农业综合执法。故选C。
3. 根据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列不属于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的具体举措的是(     )。
A、以县为单位对软弱换散村党组织“一村一策”逐个整顿
B、建立第一书记派驻长效工作机制
C、落实村党组织5年任期规定
D、出台村庄建设项目简易审批办法
【答案】D
【解析】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以基为单位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村一策”逐个整顿。对村“两委”换届进行一次“回头看”,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清理出去。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配齐配强班子。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建立第一书记派驻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空壳村派出第一书记,并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拓展。加大从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党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力度。健全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的常态化机制。落实村党组织5年任期规定,推动全国村“两委”换届与县乡换届同步进行。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加大从青年农民、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健全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制,县乡党委要定期排查并及时解决基层组织建设突出问题。加强和改善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健全以党组织为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提高村委会成员和村民代表中党员的比例。加强党支部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健全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党组织研究讨论机制。出台村庄建设项目简易审批办法属于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的具体措施。本题为选非题,故选D。
4.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健全以(     )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全面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建立正常增长机制,保障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等其他必要支出。
A、转移支付
B、税收
C、社会保障
D、财政投入
【答案】D
【解析】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全面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建立正常增长机制,保障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等其他必要支出。故选D。
5.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落实O、稳定(     )、放活(     )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
A、宅基地所有权:土地经营权:农户承包权
B、宅基地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
C、集体所有权;土地经营权;农户承包权
D、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
【答案】D
【解析】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在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础上,开展“回头看”,做好收尾工作,妥善化解遗留问题,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发放至农户手中。故选D。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本评论只代表本站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 个人微信扫码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

  • 你可以通过扫码支付哦!

    • 微信收款码
    • 支付宝收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