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首页 > 试题下载 > 事业试题

事业试题

2019年中国地震局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职业能力测试》真题库及答案

下载:3171次 共328页 积分:39点 收藏 立即下载

资料简介

2019年中国地震局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职业能力测试》真题库及答案
一、言语理解
1. 人类历史上,技术革命往往和社会发展的_____相互作用,互为因果。今天,以微博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应用正_____着它推进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发生变化的巨大潜能。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步伐 实现
B.变革 释放
C.速度 发挥
D.方向 挖掘
【答案】B
【解析】由句意可知,第二句是对第一句的例证解说。“技术革命”与“以微博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相呼应,“社会发展的”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发生变化”相对应。与“变化”呼应的词语只能是“变革”。因此本题选B。
2. 今后,技术的交叉与融合会越来越明显。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方向不会仅仅依赖于一两类学科或某种单一技术,而是多学科、多技术领域的高度交叉和深度融合。技术融合趋势决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能也不应该孤立地发展,而是既要有利于推动传统产业的创新,又要有利于未来新兴产业的崛起。而且,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内部之间的融合也是大势所趋,这将使得行业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综合竞争力越来越强。
这段文字主要说的是(     )。
A.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顺应技术融合的新趋势
B.未来行业的界限会变模糊但综合竞争力会增强
C.提高综合竞争力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D.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促进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主力军
【答案】A
【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的主体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强调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其他产业相融合是技术融合的大势所趋。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3. 在过去六十年中,现代中国的建设走过一条_____道路,经历过无数艰辛、动荡、摇摆与反复,既有山重水复之_____,也有柳暗花明之转机。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循环往复  迷惘                   
B.迂回曲折  困惑
C.艰难险阻  迷惑                   
D.跌宕起伏  困难
【答案】B
【解析】从“艰辛”“动荡”“摇摆”“反复”四个词可知,现代中国建设的道路是曲折的,符合此意的是“迂回曲折”,比喻事物发展的曲折性;而从“摇摆与反复”来看,应该是在山重水复中感到了疑惑,不知道该怎么办,因此,第二空应为“困惑”。“循环往复”形容反复进行、没有停息。“艰难险阻”指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危险和障碍。“跌宕起伏”指音调抑扬顿挫或文章富于变化。
4. 《红岩魂——白公馆、渣滓洞革命斗争史展览》继在京城轰动之后,又在全国五十多个大中城市的巡回展出中连接引起轰动。尽管每次展览时间一再延长,但展厅内外依旧人如潮涌。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红岩魂》在北京及全国五十多个大中城市展出
B.《红岩魂》展览在展出城市引起轰动
C.《红岩魂》应该多举办几次
D.《红岩魂》是很不错的展览
【答案】B
【解析】片段前半部分主要说明《红岩魂》在展出城市引起的轰动,后半部分是对轰动的进一步解释,即展览时间一再延长,展厅内依旧人如潮涌。故选项B正确。
5. 农村衰败,故乡消失,这是近些年媒体人提出的议题。学者的观察,时评人的关注,使得正在发生巨变的农村,被搬入舆论平台的焦点地带,农村话题时常与娱乐话题一起,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搜词。但在这个长达十年的农村话题讨论期内,作家是缺席的。虽然有一种观点认为,作家面向社会发言最好的方式是作品,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作家不能仅仅通过写作虚构作品承担社会责任,巴尔扎克、雨果、托尔斯泰等国外作家,往往会通过行动以及公开演讲等方式,对公共事务和社会问题发表意见。
最适合做本段文字标题的是(     )。
A.农村题材在今天缘何不再吃香
B.现代舆论话题中作家的边缘化
C.作家在农村衰败议题中的失语
D.中外作家应对社会事务的不同
【答案】C
【解析】文段首先指出农村衰败是媒体人提出的议题,且成为热门话题,接着通过转折关联词“但”强调在农村话题中作家是缺席的,后文通过巴尔扎克等例子进行进一步补充说明,指出作家应该通过行动来对社会问题发表意见,故文段重在强调在农村话题中作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对应C项。
A项“农村题材不再吃香”与文意相悖,文段指出农村话题是社交媒体上的热搜词,排除;
B项“现代舆论话题”概念扩大,文段只强调的是“农村话题”,排除;
D项表述非重点,外国作家仅为文段中的例子,且“社会事务”偷换概念,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本评论只代表本站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 个人微信扫码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

  • 你可以通过扫码支付哦!

    • 微信收款码
    • 支付宝收款码